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22

2019-02-23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22集。

作为日本第一大半导体制造装置生产厂商,东京电子公司在此次地震中也受损较重,其设在岩手县奥州市、宫城县松岛町、仙台市的工厂严重损毁,这里是其热处理成膜装置以及蚀刻装置的生产基地。

作为全球半导体封装材料最大生产商,三菱瓦斯化学公司在福岛和茨城的两座工厂受损严重,而该公司与日立化成公司一起占据了世界半导体封装材料90%的市场。其生产BT树脂的福岛西白河郡工厂只能分阶段恢复生产。

此外,三益半导体、东京应化工业、日立高新技术、松下电工、日立电线、住友树脂、三菱化学、Ⅸ日矿日石金属、京瓷集团、大日本印刷、古河电工、昭和电工、三菱材料、千住金属工业、化学工业、日本化学工业、富山药品工业等企业在地震中遭受损害。

对于日本汽车产业而言,此次地震虽然造成部分整车生产受损,但主要影响还是来自于供应链中断的困扰。重灾区半导体电子零部件产业的大面积严重受损,很快传到整车生产企业,最终造成日本汽车企业停产。2011年3月14日,包括丰田汽车、本田技研、日产汽车、铃木公司、马自达公司、三菱汽车工业、富士重工业、大发工业等日本八大汽车厂商相继宣布停产。

受到地震直接冲击最大的是本田、日产和丰田等三家整车厂商。由于埼玉制作所是本田在日本国内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其讴歌、雅阁等高端产品均在此生产;再者,枥木制作所又是本田发动机和变速器等汽车关键部件的生产基地;其三,东北及关东地区还聚集着京浜等本田最重要的零部件公司,因此,此次地震对于本田技研而言,其冲击性非常大。2011年4月8日,本田宣布将于4月11日重启埼玉制作所和铃鹿等两大汽车生产基地的生产,至此本田国内所有工厂均恢复生产,但是,汽车生产仅仅处于正常状况的一半水平。

虽然日产汽车的大本营在神奈川县,但其生产基地以及零部件厂商却遍布东北和关东地区。此次地震发生之后,日产公司的磐石工厂、枥木工厂、横滨工厂、追浜工厂、座间工厂等五大基地立即停产,而且,枥木工厂以及磐石工厂铸造车间甚至都发生了小规模火灾。位于枥木县河内郡上三川町的日产枥木工厂,是日产旗下总统、风雅、英菲尼迪等高端品牌的生产基地。然而,这里井然有序的现代化厂房被地震摧残得七零八碎。就连搬运车体的机器人也没能抵挡巨大的震撼,有将近60台正在加工的车体坠落在地板上,与天花板上掉落的管线混杂在一起。由于许多重要设备受损,修复需要三个月以上。磐石工厂则是日产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由于地处重灾区,其修复工作需要时间更长。2011年4月8日,日产公司宣布4月18开始全面重启国内所有工厂,但产量仅能维持原计划的50%左右。

丰田公司已经将东北地区定位为继爱知县、九州地区之后的国内第三大生产基地。2011年1月12日,丰田汽车已在 CENTRAL汽车公司宫城工厂委托生产,年产规模12万台,而且,它计划年底前在关东汽车工业的岩手工厂投产其最新混合动力车型。而且,丰田还计划在东北地区设立零部件供应基地,其旗下专门生产车用电池于2010年10月在宫城建立的工厂年产能力为10万台套电池,丰田汽车东北公司专门生产ABS和悬架装置等零部件。除上述丰田直属企业之外,其关联厂商也在东北地区建有基地,如爱信电子、丰田纺织、日立旗下的后和、阿尔卑斯电气公司、日立汽车系统公司、曙刹车系统、NOK公司、日本精工公司等企业。大地震发生后,丰田汽车宣布关闭国内所有12家工厂,截至2011年4月5日,仅恢复了三款混合动力车型的整车生产。2011年4月8日丰田公司宣布将于4月18日-27日期间,全面恢复国内所有生产,但受零部件供应不稳定因素影响,产能也只能维持在正常水平的50%左右。

丰田公司占到日本汽车市场份额的44%,加上日产和本田之后,三家公司的市场份额接近全部的80%左右。而以2010年3月份生产实绩来看,丰田为34.7万台、日产9.99万台、本田9.37万台,三家企业合计超过54万台,也就是说,此次大地震至少已经造成日本汽车减产54万台,若以平均每台售价200万日元计算的话,损失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日元。

与汽车产业相比较而言,数码家电产业与半导体电子产业之间的关系更是息息相关。日本强大的家电产业技术恰恰是构建在其半导体电子技术基础之上,所以,此次对其半导体电子产业形成重创的大地震也给其家电产业带来较大损失。

首先,销售领域的打击成为家电产业“受灾”的直接表现形式之一。总部设在茨城县水户市的 K's Holdings Corporation是日本第四大量贩式家电销售企业,其前身是加藤电气商会。该公司在日本东北以及茨城县拥有40家大型店铺,是此次地震灾区的规模最大的家电经销商。然而,此次地震造成该公司多家连锁店受损,截至3月25日仍有25家店铺处于停业状态。再者,BEST电器也在东北地区拥有多家店铺,特别是东北地区拥有15家直营店。尽管其销售额已跌落日本第八位,但由于它对排名第五位的公司具有控股权,两家商铺的合计销售量位居全行业的第二位。此外,日本最大的电脑专营店等销售企业均在地震灾区设有店铺。地震、海啸、核危机以及供电不足等均对家电销售企业形成巨大冲击。

其次,生产受损成为家电产业“受灾”的内在表现形式。作为日本销售额最大的家电企业,日立制作所旗下总共有六大生产基地受灾,包括茨城县日立市的日立电力系统、同在日立市的日立信息控制系统、日立的多贺事业所、茨城县那珂市的都市开发系统、同在那珂市的日立汽车系统、福岛县伊达郡的日立汽车系统。其中,多贺事业所是日立生产空调及白色家电的重要基地,水户事业所是以电梯升降机为主的生产基地。

松下公司是日本最大的白色家电生产厂商。此次地震中,松下集团子公司所属的福岛工厂、仙台工厂以及松下电工的郡山工厂、三洋电机的东京制作所受到影响。其中受损最严重并导致停产的是松下AVC的福岛工厂和仙台工厂,而该公司则是松下旗下主要以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数码调谐器、数码相机、BD/DVD关联产品、数码摄像机、迷你音响、笔记本电脑、专业摄像机以及相关部件为主的生产企业。

最后,半导体及电子产业的严重受损将逐步传导到家电产业,特别是MCU等半导体微电脑部件的缺货,将导致家电产业生产受阻。

机械产业:以间接受损为主

此次地震对于日本机械产业的主要影响是源于供应链中断的问题,尽管也有部分企业因在日本东北等地基地受损而遭受到部分直接损害。

首先是重型机械和建设机械方面的受灾状况。日本的重型及建设机械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例如在总销售额方面,小松制作所仅次于美国的卡特彼勒公司,位居全球第二;丰田自动织机公司的叉车全球第一,多田野公司的起重机全球第二,多保田的小型挖掘机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在此次地震中,上述企业均受到影响,其中,尽管丰田自动织机和多保田的主力工厂均远离地震灾区,但都因供应链等原因而停产;小松制作所以及日立建机等建设机械企业,均受到地震较大影响,出现停产或减产现象。

作为日本最大的重型机械和建设机械厂商,小松制作所受到的地震影响最大,其设在茨城县那珂市的茨城工厂和福岛县郡山市的郡山工厂,都因地处灾区而一度停产。此外,小松在枥木县小山市的小山工厂也停产一周,于2011年3月18日恢复生产。而且,由于零部件供应链出现问题,设在关西地区的小松大阪工厂和粟津工厂也被迫停掉部分生产线。小松公司表示,地震致使其15%的零部件供应陷于不稳定状态,为此,公司的半停产状态可能会持续三至四个月。

多保田公司在关东及日本东部拥有多处生产基地,因此受到此次地震影响较大。其所属筑波工厂、宇都宫工厂、龙崎工厂、京叶工厂、京叶工厂等均出现建筑和设备受损情况。2011年3月22日,上述五大生产基地均已复产,但限于零部件供应链问题以及东京电力公司的分阶段限电措施的影响,很长时间未恢复到震前的正常生产状态。

日立建机是日本第二大建筑机械生产企业,在此地震之后,其所属生产基地均出现停产现象。除了北海道的浦幌试验场之外,日立建机的全部工厂均设在茨城县,这也是此次地震给其造成影响的关键原因。自2011年3月17日开始,日立建机的龙崎工厂、土浦工厂、霞浦工厂、那珂工厂和那珂临港工厂等五大基地相继部分恢复生产,受灾最重的是那珂市的两座工厂,尽管生产已经恢复,但仍然处于部分生产状态。

其次,工作机械方面影响较小,主要是来自于供应链的问题。全世界工作机械方面,日本厂商拥有极大竞争优势,如全球十大工作机械厂商中有5家来自日本。由于这些厂商的生产据点并不在东北地区,因此受到地震影响较小。

AMADA公司是日本最大的金属加工机械厂商,特别是板金机械方面占据绝对优势,该公司在全球工作机械销售额排名第四位。尽管该公司总部在神奈川县,但受到影响不是很大,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中只是子公司的福岛工轻微受损,3月15日静冈余震造成其富士宫事业所轻微受损,但很快就得到修复。

此次地震中受损最大的应该是森精机制作所。森精机是日本代表性工作机械厂商,在数控机床等领域具有绝对竞争优势。他有三大生产基地,奈良县大和郡山市、三重县伊贺市、千叶县船桥市,其中,千叶基地在此次地震中受损较为严重,而其生产规模却占到该公司的50%左右。在地震中,千叶工厂天花板坠落,导致生产陷于停顿。而且,加上供应链问题以及东部日本将长期限电等问题,该公司决定将千叶工厂转移到三重县伊贺事业所。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