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的室内污染

2019-02-25 14:51 来源:中国气象网

每次雾霾来袭,公共预警中总会提示大家尽量待在室内,减少室外各类活动,以减少雾霾对人体的伤害。然而,雾霾天待在室内真的能起到保护作用吗?留在室内,能在多大程度上防止空气污染对人们的伤害呢?

我们看看专家怎么说:

在严重的霾天气下,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直观感受:在室内能够正常呼吸,而室外的空气则有很强的刺激性,令人难以张开口鼻。这是否意味着室内空气要比室外清洁呢?

对此,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许鹏表示,根据他的课题组进行的研究,考察室外与室内空气质量的关系,需要涉及三个指标。第一个指标是室内外PM2.5的浓度比例,在重雾-霾天气里,室内PM2.5的水平稳定在室外水平的90%。第二个指标是穿透比,指有多少比例的PM2.5通过门窗穿透到了室内。雾霾颗粒的尺寸非常小,门窗缝隙一般很难对其有阻挡和过滤作用。根据统计,PM2.5的穿透比一般在60%以上。第三个指标是渗透比,指室外的PM2.5来到室内后,有多少依然保持悬浮状态。这也是直接影响室内外空气污染程度的指标。根据统计,比例在50%左右。

许鹏认为,根据这三组数据,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即室内空气质量不会比室外好多少。从建筑的角度出发,我国很多住宅是楼房,风压渗透比较大。在冬天,有暖气供应的地区住宅还会出现热压作用,加大室内外空气的渗透量。这进一步加剧了室内空气的污染。

一位关心身边空气质量的网友也做了类似的实验,利用便携式的PM2.5监测设备测定室内的污染程度,最后得出室内指数约比室外低50左右的结论。

虽然相关研究还在进行,但目前的数据足以证明,室内空气污染虽然的确比室外要轻,但同样需要引起重视。单纯躲在室内,并不能逃过空气污染的影响。

使用空气净化器有必要吗?

由于空气污染的频繁出现,许多现代化的办公楼安装了空气净化装置或新风系统。北京望京SOHO就安装了具有二级过滤功能的新风机组。室外空气通过新风机组的抽吸和管道的输送,经过中效袋式过滤(去除空气中的中小颗粒)和高压静电过滤(捕捉空气中的微小颗粒)再送入房间。在PM2.5指数爆表的12月1日,望京SOHO的空气质量显示屏显示室内PM2.5指数不足100。

许鹏表示,新风过滤系统和空气净化器都是有效的。工业级净化车间的高效过滤器对于PM2.5这一尺寸的颗粒物,过滤效率可以超过99%。家用的空气净化器效率没有这么高,但只要是合格、达标的产品,都能显著降低室内的PM2.5浓度。因此,如果条件允许,家中又有老人、小孩一类的易感人群,添置一台空气净化器是有必要的。

在使用空气净化器过程中,人们习惯于进门开机、出门关机。在重度污染时,这样的清洁力度可能有所不足,因为室内空气质量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达到较高水准。为保持空气的清洁,空气净化器需要长时间开启。此外,空气净化器的位置十分重要。将其放在人们身边并不是最好的,放在靠窗边的位置,靠近PM2.5的污染源更为有效。

在办公室,由于空间较大,且流动性较高,小型的家用空气净化器并不合适。首选手段还是安装新风过滤系统。当前,安装这一设施的办公楼还很少。

但空气净化器也不是万能的。保持室内空气清洁,除了对室外污染进行过滤外,还要注意室内的污染源。在这方面,空气净化器的作用就十分有限了。

室内污染源有哪些?

吸烟、烹饪、装修,室内污染的来源多种多样。吸烟是室内污染的主因,烟草烟雾包括上百种有害物质,其中包括69种一类致癌物。燃料的燃烧和烹调时油和食物的加热也会产生多种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一氧化碳、烃类等。装修材料也会挥发出氡、甲醛、苯、氨和很多挥发性有机物。

对于这些有害气体,空气净化器是难以发挥作用的。而清除这些气体原本的主要方法是通风换气,但在重污染发生时,这一方法又不现实。因此,人们应该从来源上对其进行防范。

首先,人们应该拒绝在室内吸烟。香烟的污染不仅在当时产生,还会依附于衣物、地毯、窗帘等,造成持续污染。绿色植物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绿萝、常春藤、虎皮兰等绿色植物能够吸附污染物。清淡的饮食也能够做出一定贡献。煎、炒、炸、烤等方式瞬间释放的污染物很多,而采用蒸、煮、凉拌等方式,就能够很好地控制油烟。此外,空调等设备的定时清洁也要引起重视。

相比需要大量资源和较长时间进行改善的室外环境,室内环境的改善是人人可以立即动手进行的。与其不停抱怨霾一来再来,不如着手改变自己身边的空气质量。毕竟,在绝大部分时间内,我们都呼吸着室内的空气。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