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至27日湖南岳阳等地有大雨 3月初再迎强对流天气

2019-02-26 11: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5日,湖南大部地区雨水间歇,省会长沙还迎来了久违的阳光。不过26日开始,雨水再度加强,岳阳、郴州等地有大雨,28日降雨减弱。但3月1至2日还有一次大到暴雨的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

自2月7日以来,湖南出现了新一轮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监测显示,截至25日,全省共有74县市达到连阴雨标准,其中岳阳、临湘、桃江等39县市达到重度连阴雨标准(连阴雨持续13天及以上),新邵、永兴、郴州、蓝山、宜章、资兴6县市连阴雨还在持续。

25日,湖南大部地区雨水停歇,省会长沙“流浪”多日的太阳终于“回家”了。监测显示,25日08时至26日08时,仅湘东南出现了小雨。湘西北最高气温为14~16℃,湘东南9~11℃,其他地区12~14℃。

好景不长,26日开始雨水再次来袭,3月初还会出现强对流天气。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6日南风加强,岳阳南部等湘中以北有大雨;27日,郴州等湘东南地区有中到大雨;28日,大部地区有小雨,湘中以北降水稍有间歇。3月1至2日,湖南自北向南有一次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3日降雨间歇。

气温方面,未来五天气温稳步回升,26日,全省最高气温为9~11℃,27日最高气温为8~10℃。到了3月1日湘南最高气温可达25℃以上,2至3日有一次冷空气过程,气温将再次明显下降,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出现了持续性较强降雨且降水量异常偏多,需加强防范后期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防御3月1至2日的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需加强防范和应对持续阴雨对农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防范阴雨、大雾天气对交通出行和运输的不利影响。(作者:张倩、张成成)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