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24

2019-02-25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24集。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低碳革命的提出,全球核电事业也出现了全面复兴之势。在环境问题逐步上升为各国的战略层面之后,日本政府开始大肆宣扬发展核电的益处。对照美国91%和法国76%的核电站实际运转率,日本虽然仅为58%,但却已承担了该国总发电量的三成左右。而且,核电发电不排放二氧化碳,在人类应对地球温暖化对策中,其地位无可替代。日本提出,到2020年要将“零排放电源”的供应比例提升至50%,所以今后仍要加大核电比例。

2005年日本顺利通过《原子能政策大纲》,计划2030年核电要占总发电量40%以上。2006年,日本政府又制定《原子能立国计划》,提出要加大核电投入、积极培育相关人才,并将日本核电技术推向世界。2007年,核电被纳为日本新国家能源战略重要支柱,发展核电成为日本构筑低碳社会的基石。

然而,此次大地震却暴露出日本核电站在安全设计上存在着重大问题,简直“不堪一震”。大地震已经过去了近两个多月,但福岛核危机形势却并不明朗。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田野之弥表示,日本核危机可能会持续数月或数周。而日本政府经产省副大臣池田元久更是无奈直言,只有神才知道事态将怎样发展。

JT体制是丰田生产方式的重要构成内容之一,其关键特征就是无仓库化生产或称零库存生产。简言之,JT体制即准时生产,就是强调“将必要的产品,在必要的时间,提供必要的数量”,其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避免浪费现象。

这一体制来源于丰田公司的生产实践。1936年,日本政府出台《汽车制造事业法》,要求汽车厂商要使用国产部件和材料。然而,由于当时的国产部件质量低劣,存在大量残次品现象,所以经常造成停产。于是,整车厂商就必须建设大量零部件仓库,通过增加储备来确保生产进行。但是,这种方式造成了巨大浪费:不仅残次品零部件本身形成巨大浪费,建设仓库同样会占用大量资本,并衍生出管理等一系列费用成本。针对这种情况,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提出了准时生产思想。他提出,生产就如同乘火车,晚一分钟甚至一秒也不行。但是,时间过于充裕也同样无济于事。1938年丰田在筹建举母工厂之际,这种“准时生产”思想被付诸实践。该工厂大小三十几个车间,形成合理的生产布局,车间内各种专业设备也像摆放的细胞组织一样紧密关联,丰田公司彻底摒弃了建厂就须建仓库的传统生产思想。

此后,丰田喜一郎又系统完善了这种准时生产思想。当时,汽车组装需要涉及大约3000种零部件产品,他提出,必须认真而仔细地考虑如何准备和储存必要的材料及部件,否则将占用大量资金而造成严重浪费。应该通过零部件的移动和循环来避免生产中的‘窝工’现象,恰好准时地准备好各种部件,因为甲零件准备过多或过早,就可能导致乙零件准备过少或过慢。小到一个螺钉或螺母,所有零部件都力求正好准时。

要想在生产中真正实现准时化生产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丰田公司为此花费了15年的时间,它还为此创造出一系列辅助性生产体制,如“看板管理”方式、“倒流水”生产流程等等,这些都为实现准时生产创造了前提条件。丰田生产方式成为丰田公司经营制胜的重要法宝,该公司自1950年起直至2008年一直保持着无赤字经营,创造了企业经营的神话。丰田之所以能够长期保持成本领先和质量优胜,其先进的生产方式是基础条件。

但是,因为这种准时体制要求关联企业必须做到同步生产,因此,整个产业链的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将造成整个生产链被迫中断。2007年日本西部发生了新潟中越地震,而日本最大的汽车活塞生产企业理研公司的生产基地恰好位于地震灾区。由于理研公司的停产也导致丰田被迫停产,当时丰田出现了连续3天的全面停产。此次东日本大地震丰田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包括丰田自身在内,许多汽车关联企业都在地震中受损,于是造成了丰田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停产。2011年4月8日,丰田公司发言人指出,此次地震导致丰田汽车有500多种零部件供应断档,而丰田几乎没有任何库存备件。

丰田公司所创造的准时生产体制,已经在日本制造业生根发芽,绝大多数日本企业都在生产中贯彻实施了丰田生产方式。但是,经突发事件的检验,这种具有极高效率的生产方式也有它的弊端,那就是其产业链极其脆弱。

重建路径一:修复“震伤”

修复“震伤”成为多数企业选择的主要重建方式。原因很简单,尽管厂房和设备被地震所毁坏,但是,一般情况下修复投入仍远远低于创建新的工厂,而且还要涉及土地、供应链、物流渠道、员工居住地等一系列问题。修复的时间和投入程度则与地震破坏程度密切相关,损毁程度越小修复再产的时间也就能越短些。

日产汽车的枥木工厂位于枥木县上三川町,这里是令日产员工引以为豪的高级轿车生产基地。然而,正如前文所述,一场巨大地震却使这里井然有序的现代化厂房被摧残得七零八碎。就连搬运车体的机器人,也没能抵挡巨大的震撼,有将近60台正在加工的车体坠落在地板上,与天花板上掉落的管线混杂在一起。该工厂的工厂长高冈洋海指出,以往每次地震最多也就停产1小时,但此次地震却造成许多重要设备受损,因此,修复时间大概需要三个月以上。

最急迫的修复工作是抓紧重启零部件工厂的生产,因为它关系到海外没有受到地震影响的工厂。首先一个关键问题是铸造炉问题,地震前溶解开的铁液已经完全冷却凝固,按照常识来讲,这已经是“不可再生”,也就是必须连炉带铁全部换掉。但日产公司却采取了违反常规的做法,操作人员试着启动供电系统让铸造炉重新运转。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之下,被损毁的5座铸造炉居然最终有3座恢复了生产能力。接下来就是生产线和机械等工厂内的设备修理。因为在2007年新潟地震时,日本汽车厂商一起援助了受灾的日本活塞生产大户理研公司,此次作为回报,理研向日产派来了60名设备专家。经过三周的努力,3月31日枥木工厂的设备维修和生产线再建完成。

再就是如何应对电力供应不足的问题了。高冈工厂长道出了三条方案,一是采取节电措施,二是采取自己发电方式来保证不能断电的铸造炉工作,三是采取深夜工作的方式。

然而,粝木工厂自身修复结束并不代表着就能马上复产,它还必须等待零部件供应企业也实现重建而恢复正常,特别是某些关键部件。例如,地处福岛磐城市的日产发动机工厂就是为析木工厂供货的。3月29日日产总裁亲自到该工厂视察,指出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尽快恢复生产。于是,枥木工厂立即派遣员工去磐城市支援重建工作。日本制造业的重建道路还远没有结束,因为作为现代生产,生产链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整个生产的中断。

重建路径二:生产转移

这种生产转移既包括本公司或集团内部的国内转移也包括向海外转移,此外,还包括不同公司之间的转移生产。诚然,同一公司或集团内部的转移要容易些,特别是国内的生产转移更容易些,如富土通公司的电脑生产线仅用了10天就从福岛转到了岛根。当然也有不同公司之间的转移,例如IHI飞机部件生产商就作出决断,委托其他企业生产,以此满足自己的客户的需求。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也计划采取委托生产方式,并把相关生产转移到新加坡。

当然这种生产转移也考验着一个企业的组织能力。例如,富士通集团早就设立了危机管理体制,集团个人商务本部成立了“事业持续对策本部”来应对突发问题。地震发生之日起,该部门就试图通过电邮和手机掌握第一手受灾情况,但因为通讯中断而导致信息难以把握。两天之后,福岛工厂有关“二楼的台式机生产线受损严重,难以复产”的信息才传回集团总部。当时执行董事斋藤邦彰立即决定,把台式机生产转移到其他工厂生产。根据其危机管理计划,替代厂商被确定为岛根县斐川町的富土通笔记本工厂。

生产转移工作仅仅用了10天时间。这项工作是由岛根富士通、富士通事业持续本部、研究开发部门以及质量保证部门等共同协调实现的。为了让岛根工厂终端设备能够得到台式机订购数据,富士通公司专门更新了相关信息系统。原来供应福岛的零部件以及物流服务,也全部转向了岛根地区。地震发生12天之后,2011年3月23日岛根富士通终于开通了台式机的生产,产品对象是面对企业的主导款式。为了能够保证交货期,不仅增加了生产线员工而且由于不受电力供应不足影响,还采取平时加班以及六日满负荷生产的举措。

富士通个人商务本部的供应商统括部长内藤真彦指出,能够顺利把生产转移到岛根对公司非常重要。虽然台式机的企业需求一般多在年末,但主导款式却与此不相关。所以能够在短短10天之内就实现生产转移,关键在于企业内制定了明确的转移程序的相关文件。尽管富士通基本方针是将来台式机还要回到福岛县,但要等到生产线完全修复之后。而且,该地区今后将会面对长期供电不足,所以何时回到福岛还是个未知数。

面对供应链问题,富士通也采取了非同寻常的应对方式。内藤部长指出,今后几个月内,能否实现零部件供应稳定至关重要。采购部门必须明确掌握哪些部件不足。为了应对某些部件不足的问题,富士通甚至准备更改设计,“现在公司已经确定哪些部件不足,并讨论生产不使用这些部件的产品”。

作为全球飞机发动机部件的重要生产商,IHI公司员工一直自豪地将IHI相马第一和第二工厂称为“世界的相马工厂”。然而,此次地震却让其遭受重创。虽然2011年3月29日已经实现部分复产,但是全面修复仍然需要相当时间。因此,这必将会影响到美国波音和欧洲空中客车等全球飞机产业。于是,公司高层决定委托其他企业生产这些部件。而长期以来,该公司一直坚信这些产品“唯有相马才可生产”,所以,委托对其而言绝对是个重大决断。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