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发生5.1万起生产安全事故

2019-03-01 19: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应妮 夏宾)2018年中国发生了5.1万起生产安全事故,有3.4万多人失去了生命。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局长郭治武3月1日在北京透露这一数据。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天在北京举办例行发布会,介绍刚公布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情况。

《条例》以安全生产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为依据,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体制、应急准备、应急救援等相应法律责任等提出了规范和要求。

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中,郭治武表示,从中国全国情况来看,虽然近年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但事故的体量依然很大,全国去年发生了5.1万起生产安全事故,有3.4万多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同时,生产安全事故也呈现出由传统的高危行业向其他行业领域发展的趋势,特别是一些地区和企业,安全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力、安全投入不足、监管执法不到位的情况还依然存在,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此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介绍,2018年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整合了11个部门的13项职能,包括5个国家级的应急指挥协调机构职责。应急管理部主要职责是承担组织编制国家应急的总体预案和规划,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建立灾情报告系统并统一发布灾情,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指导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应急救援,承担国家应对特别重大灾害指挥部工作,指导火灾、水害灾害、地质灾害等防治,负责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18项。

他表示,需要说明的是,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一般性的灾害由属地各级政府负责,应急管理部代表中央统一响应支援;发生特别重大灾害时,应急管理部作为指挥部,协助中央指定的负责人组织应急处置工作,保证政令畅通、指挥有效。

 

科普图说:安全生产 不容忽视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