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大风天气安全注意事项

2019-03-04 13: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现正值春季,虽然春季万物复苏、景色宜人,可也会经常刮起大风。那春季大风天气我们如何做好安全措施呢?

一、春季风大物燥,用火、用电、用气量增多,火灾危险性大,注意大风天气的消防安全。

1、加强对易燃品的清理,使其远离火源,不得在屋顶、电线下堆放。严禁室外焚烧垃圾,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2、要经常检查居住的周围环境有无火灾隐患,一旦发现,及时消除潜在的火灾危险。

二、出门戴口罩,保暖防病

1、口鼻是呼吸道的门户,其分泌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抵抗细菌病毒的入侵,避免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建议出门时最好戴上纱布口罩,还应注意每天换。口罩可是必不可少的防寒工具,它可以有效防止灰尘、浮沉侵袭你的肌肤,又可以保证你不会被凛冽的寒风吹得生疼。另外提醒:在保证身体不冷的前提下,不宜捂得过严,捂出汗反而会降低免疫力。

2、大风会加速皮肤水分的流失,时间一长,容易变得粗糙脱屑,甚至引发皲裂、瘙痒症等。建议洗脸水温控制在20—37摄氏度,选用保湿效果较好的护肤品。建议:多喝热水,每天的饮水量因不同人而定,但每天补充一定量的水分以及正确的饮水方法,都可以起到一定的保健功效。

三、大风天气出行注意事项

1、避开“狭管效应”

走路、骑车时少走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因为狭长通道会形成“狭管效应”,风力在通道中会加大,从而给行人带来一定的危险。

2、小心高空坠物

有些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风作用下有可能倒塌;而一些老树干已枯死,根基不牢,也有可能在大风天气中断裂,对行人造成危险;空调机、花盆及存放在高空的其他杂物均是产生砸伤事件的高危物品,而一些老化的高层建筑玻璃幕墙、外墙瓷砖和其他建筑材料也存在着脱落伤人的隐患。停车时最好停在离大树、广告牌、高楼等较远的地方。出行时也不要紧贴老化的大楼或摆有杂物的居民楼行走,以免发生意外。

3、开车要小心谨慎

驾驶人在大风天的视觉可见度降低,开车时应集中精力,严密注意行人的动向,不要突然加速、减速、转弯,要与其他车辆保持比平时更长的距离。如果驾驶货运车辆,车上装载的物资要捆扎牢固,防止被大风吹走或散落,更要防止车上物品掉下砸伤行人。尽量把车窗玻璃摇紧,防止沙尘飞进驾驶室影响行车。

4、在大风天,车辆的喇叭就显得不那么管用了。行人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自身如何克服风力的行走上。而且当风力较大时,主观上会减弱喇叭声音,对行人及其他车辆驾驶人不能起到较好的提醒作用。因此风中行车要比平常更为谨慎,速度更为缓慢。

5、尽量少骑自行车

因为在大风天气中,顺风或逆风虽不会对骑车造成太大危险,但是一旦侧风向骑行,有可能被大风刮倒,造成身体损伤。同时,骑车或过马路时应保持多看、不急的原则。(消息来源:中国天气网)

 

科普图说:大风你吹吧吹吧我不害怕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