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32

2019-03-0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有记录以来的一场最大级别的地震。此次地震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仅给日本造成极大冲击,也对整个世界造成极大影响。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32集。

本次大地震及其引起的海啸与核泄漏,给日本东北地区带来了极大的灾难。特别是宫城、岩手、福岛三县遭到无以言尽的损害。据日本警察署截至2011年4月24日10时整的统计,上述三县的遇难者人数:宫城县8644人,若手县4人,福岛县1439人,共为14231人,占总数的996%。同时,其失踪者人数:宫城县6940人,若手县3514人,福岛县1568人,共为12022,占总数的99%。可见本次地震及其海啸的主要受害区域在宫城、岩手、福岛三县。

宫城县东侧与太平洋三陆海岸相邻,水产资源非常丰厚。该县不仅是日本屈指可数的水特产产地,还是品牌大米的产地,更拥有像仙台牛这样的畜产品牌以及草莓等果实品牌。宫城县的第二产业,以食品及水产加工业、电气机械、石油石炭制品、制纸工业为主,每年的总产值可达7兆日元左右,占县内总产值的22%左右。

岩手县位于日本东北地区北部,该县部分地区与太平洋三陆海岸邻接,是本次海啸肆虐的重点地区。岩手县面积仅次于北海道,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居第二位。20世纪80年代,东北新干线、东北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的增加,给该地区的经济带来了繁荣。丰田、东芝、富士通等大品牌的工厂相继在该县建设并开始生产,使居民的就业机会增大,收入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而该地区的农林水产业与其制造业相比,有着较悠久的传统和产业优势,特别是在当今日本农产品自给率低下的状况中,该县的农产品自给率高达104%。

福岛县位居东北地区的最南端,距东京仅有约200公里。福岛县的面积仅次于岩手县,在日本位居第三。该县由南向北被阿武限高地和奥羽山脉分割为三部分,分别称为浜通、中通、会津。被高地和山脉隔开的三个地区,气候、风土、生产环境亦不尽相同,其中会津地区面向日本海,而另一方浜通地区则面向太平洋,本次发生事故的福岛核电站即位于该处。

该地区70年代开始的制造业引资工程已经初见成效,同时该地区的农林水产业与其他地区相比,在就业人口、农产品生产量及其自给率上均占一定优势。所以,本次灾害的重灾三县是日本农业生产大县,其对日本农业来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2011年3月11日灾难突然降临,在经历了地动山摇之后三县的部分地区又被巨浪吞噬,留下的则是一片惨不忍睹的荒原。

2011年3月11日,福岛第一核电站因感到地震的摇动而停止工作,1-3号机组的紧急炉心冷却装置的电力系统出现故障。为此,日本政府依照《核能源灾害对策特别处置法》的原则,发表“核能源灾害紧急事态宣言”。12日,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13日,3号机组的燃料棒露出;14日,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至此,日本东北重灾三县在被地震和海啸留下无数条伤痕之后,不得不再去面临一次更大的、无形的威胁,即核泄漏引起的核放射威胁,甚至全日本乃至整个世界至今仍在为此事担忧。

福岛核电站事故延续过程,也是周边地区农林水产品不断被放射线污染的过程。同时,因核泄漏而起的“传闻受害”的影响甚至扩散到世界范围。本次核电站事故对已经疲惫不堪的日本农业来讲,无疑是一场极其严重的“雪上加霜”。

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使日本食品安全体系受到了极大的挑战。事隔仅一个月的时间,曾经堪称世界第一的日本食品安全神话似乎已经成为远古之谈。福岛、茨城、千叶、枥木等县生产的牛奶原乳、叶类蔬菜、菌类蔬菜、部分水产品陆续从日本国内市场上消失。2011年3月19日起日本厚生、农水两省先后发布禁止福岛核电站附近农畜水产品上市或进食的命令;4月22日农水省决定,停止福岛县12个市町村、7000农户、1000方万米水田的播种;4月25日,福岛县决定对其管下“放射性物质警戒区域”内的畜产农户饲养的家畜实施“安乐死”处置。其处置对象有376户畜养的牛4000头、猪3万头、鸡63万只、马100匹。可见其食品安全危机逐日升级,甚至开始危机到食品链的最顶端。

不仅如此,对日本食品安全产生怀疑而禁止其进口的国家也与日俱增。据日本外务省统计,截至2011年4月18日,有15个国家对包括东京、神奈川在内的整个东日本生产的生鲜食品、制造食品、药品甚至医疗器械实施禁入。被禁地区中甚至包括居于西日本的兵库县。这似乎在暗示我们,食品安全在核泄露面前是何等的脆弱!

事实上应该承认日本的食品安全体系是世界一流的,原因在于其不仅具有完整的监管体制、系统的安全指标,而且还有敏感的社会輿论与尖锐的消费者意识。因为,在食品安全这样一个非常脆弱的问题面前,没有绝对的安全。问题在于如何避免出问题,如何少出问题,遇到问题时又如何去对待。

首先,相比之下日本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健全、有效。该体制由3部分组成:

(1)《食品安全基本法》,该法是日本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法律依据颁布于2003年,此后作为日本所有食品安全相关法律的宪法性法律存在。该法第一条明确指出:食品安全基本法的目的是“制定确保食品安全的基本理念,明确国家、地方以及食品事业相关者的责任、义务以及消费者的作用,同时制定政策的基本方针,综合促进确保食品安全政策的实施”。

(2)食品安全委员会,《食品安全基本法》第三章规定,在内阁府中设置“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调查、审议食品安全政策的制定、实施与成效,同时对食品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向总理大臣陈述意见,向各相关大臣进行劝告。该委员会不具有行政权利,是食品安全领域立法、食品安全标准建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之时的政府咨询机构。

(3)消费者厅,食品安全体制中的最高行政机构是2009年9月成立的消费者厅。消费者厅的成立,是日本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一次改革。其成立使日本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从以生产者为中心,各相关省厅相互协调、分管的状态,转变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统一行政监管体制,即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消费者利益,又能够保证其更加顺利、有效地运行。

消费者厅下设有“国民生活中心”,该机构负责与全国的消费者生活中心通过24小时热线连接,收集来源于消费者的举报、分析研究相关情报并将情报提供给消费者厅。消费者厅根据消费者生活中心的情报,一方面向全国的消费者公布,以期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对各相关省厅进行通令、劝告并有权要求各相关省厅对重大问题进行处理。

其次,日本拥有非常严格的食品安全指标体系。该体系由2部分组成。

(1)食品安全指标。日本国产食品安全指标以《食品安全法》为依据制定。目前,共有大约30条相关法律,其中主要相关法律如下:

《食品安全法》于1947年制定,

《乳制品及乳制品成分规格等相关省令》于1951年制定,

《食品、添加物等规格基准》于1959年制定,

《食品卫生法第25条第1项的检查方法及合格基准》于1970年制定,

《食品添加物制造加工过程中有毒、有害热媒体混入防治措施的基准》于1974年制定,

《转基因技术应用食品及添加物的制造标准》于2000年制定,

《牛奶加工品相关表示基准》于2001年制定,

《关于营养机能表示基准》于2001年制定。

日本的进口食品检验标准同样非常严格,甚至时常被食品出口国家指责为“贸易堡垒”,其原因之一在于其国内标准无法与进口食品的检查相对应而部分另成体系。例如,对日本国内禁用残留农药的检验标准必须另行制定等,因此与出口国之间的协调非常重要。

(2)食品表示标准。为了保证食品安全、防止伪劣食品的出现,货架上的食品必须严格按照食品表示标准明确各项相关内容。该表示标准分为三个体系,即JAS法、食品卫生法、健康增进法。JAS法要求明确表示原材料名称、原产地等,便于消费者选择欲购的商品。食品卫生法注重的是食品安全性,因此,要求表示可能引起过敏症的原材料以及添加物的名称,以免引起患有过敏症的消费者出现非常状况。健康增进法的视角在于增进国民健康之上,因此要求明确食品的营养成分等相关数据。

(3)社会舆论与消费者意识。日本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特点,是非常重视对消费者的教育。除消费者厅之外,各相关省厅、地方消费生活中心利用各种方式进行消费安全宣传,消费者厅的“消费者教育推进会议”、各相关省厅的消费者热线等都成为消费者汲取安全意识的场所。同时,食品安全问题是日本媒体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媒体会对肇事企业或个人进行毫不留情的追究,很可能使肇事者因失去消费者的信任而失去市场。

以上日本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是60多年几经改革、不断调整的结晶。但是,就在2009年消费者厅成立、该监管体制再次改革不到两年的时候,迎来的是福岛核电站事故与食品安全危机的到来。

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下日本的食品安全神话,在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面前竟毁于一瞬之间。日本食品被拒他国门外、日本国民惶恐不安,使得官房长官等政府要人不得不在大庭广众面前食用不被问津的蔬菜,可见“传闻受害”情况严重。

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的2011年3月18日,厚生省制定了食品《放射物污染暂定标准》,该标准是根据原子能安全委员会的《关于饮食物摄取限制指标》制定的。与此同时,日本开始首次对国产食品进行放射线检查,并通知各都道府县以及政令市,禁止超过该“暂定标准”的食品上市与贩卖。该检查工作开始后,东日本各县的蔬菜、牛奶、水产品相继因超标而被禁上市或摄取。一时被禁产地以外的同种蔬菜、水产品等开始亦在各地市场无人问津,“传闻受害”开始蔓延。2011年3月25日,日本《读卖新闻》对“传闻受害”的具体事例作了如下的报道:

(1)距核电站35公里的福岛县南相马市鹿岛区的农民镰田芳彦种植的草莓,并未“超标”,但仅因“风传影响”使南相马地区农产品价格大跌,不得不放弃收割。

(2)全国农业协作组合中央会的茂木守会长等干部,14日赴东京电力本店,就东北关东地区部分农产品被限上市以及“风平影响”的蔓延,向东电表示抗议并要求尽快对受灾农户给予补偿。

第一例是农户受到的具体损失,第二例是全农协对东电的抗议,均表明“传闻受害”已经给农户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为此,日本政府及各大媒体开始对核污染知识进行讲解、宣传未超标食品、饮品、蔬菜的安全,试图缓解“传闻受害”的扩大。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