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33

2019-03-0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有记录以来的一场最大级别的地震。此次地震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仅给日本造成极大冲击,也对整个世界造成极大影响。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33集。

地震发生之后不久,日本一家媒体在官方网站开展了一项以《政府的非合理对策引起“传闻受害”毁灭农业》为题的国民意识调查。

起于东北地区太平洋海域的地震影响东京电力、福岛核电站,给我们的饮食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影响。21日,城、木、群马县内生产的菠莱因超过暂定值被命令“停止上市”。并且23日又发出指示,禁止摄取相关农产品。为此,网站以“对农产品的摄取禁令是否合理”为题开始民意调查,目前收到1504份回答,其中认为“不合理”的回答占总数的70.1%,认为“合理”的回答占总数的29.9%。

同时,该网站公布了参加者认为“不合理”的理由。其中多数人认为“除禁止上市、禁止摄取之外未对国民作任何解释的政府,根本没有尽到应尽的责任。”正因为如此,才造成“传闻受害”蔓延。另一方面认为“合理”的理由中更多的是“暂定基准值本身并不具有很大的意义,问题在于政府此时应该做点什么”。

可见,行政监管行为与安全指标是否能被社会理解,是否能被社会所接受很重要,否则很可能造成“传闻受害”,使局面更加混乱。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日本这样对“核”既无比恐惧却又青睐有加。

能源不仅是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不可缺失的重要资源,也是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国防安全的战略物资。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人类文明的渐次进步和逐步提升都与能源的改进和更替相伴而行。在工业文明社会,能源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推动或制约经济的发展,如果没有能源,一切现代物质文明也将随之消失。因此,如何通过能源政策确保稳定、持续的能源供应成为世界各能源消费大国面临的重要课题。

比邻而居的日本,在弱化、规避和消除能源风险以及打造“能源安全”平台的过程中,把“核能”作为重点考虑选项,并建设了21座核电站。核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与风能等间歇性能源相比,供电稳定而且连续,技术相对成熟、成本低廉。因而,核电被视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能源之一。然而,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的九级大地震、海啸以及受其影响而引发的福岛“核危机”让日本遇到了战后以来最为严重的国家危机。

在20世纪的人类发展史上,资源匮乏、国土狭小、人口众多的日本创造了诸多“神话”。其中,最受世人所关注的是“经济神话”、“治安神话”、“防灾神话”和“核安全神话”。然而,这些“神话”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好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相继破灭。

第一个是“经济神话”。日本在短短30多年间,神话般地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正当世界为之惊叹之时,1990年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不但给日本带来了“近乎失去20年”的经济低迷,也打破了日本高速增长的“经济神话”。

第二个是“防灾神话”。1995年1月17日清晨5时46分,以日本神户市为中心的阪神地区发生了里氏7.3级地震。这次强震中,共死亡5400余人,受伤约2.7万人,无家可归的人近30万,毁坏建筑物约10.8万幢,经济损失约100亿美元,总损失达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1.5%。在此之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日本在防震抗灾方面处于世界各国前列。然而,阪神大地震打破了日本是“世界防灾强国”的神话。

第三个是“治安神话”。日本良好的社会治安一向被世界各国所感佩和羡慕。但是,这一认识,随着1995年3月20日上午7时50分,发生在东京地铁内的一起震惊全世界的投毒事件也烟消云散。事发当天,日本政府所在地及国会周围的几条地铁主干线被迫关闭,26个地铁站受到影响,东京交通陷入一片混乱。事件造成12人死亡,约5500人中毒,1036人住院治疗。这是日本历史上严重的恐怖事件,它打破了日本社会治安的“安全神话”。

2011年3月11日14点46分,一个让所有日本人无法忘记的时刻,9级大地震引起的海啸灾害和福岛核危机,打破了日本“核安全神话”。

东京电力株式会社成立于1951年5月1日,是日本十大电力公司之一。该公司垄断着日本首都圈内都七县,即东京都、群马县、枥木县、茨城县、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山梨县及静冈县富士川以东地区的电力供应。

东京电力公司有3个原子能发电站、160个水力发电站、26个火力发电站、1个风力发电站和1个地热发电站。2007年的电力销售量排名世界第四位。

东京电力公司的核电站是指福岛第一原子能发电站、福岛第二原子能发电站以及新润县柏崎刈羽原子能发电站。

福岛第一原子能发电站横跨福岛县双叶郡大熊町及双叶町,主要有8个发电机组构成。福岛第二原子能发电所位于福岛县双叶君富冈町与楷叶町之间,主要有4个发电机组构成。柏崎刈羽原子能发电所位于新泻县柏崎市和刈羽郡村之间。截至目前,该核电站共有7个机组投入运营,是世界上发电量最大的核电站。

东电既是日本最大的电力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电公司,在2010年《财富》全球500强中名列第128位。东电供电区域虽然仅为全国面积的11%,但销售电量占日本10个电力公司总和的1/3还多。其中,核电发量占到了日本核能总发电量的半壁江上。目前,东电资产总额达14万亿日元,员工人数4万余人。在现实社会中,可以说东电在日本电力系统中非常傲慢。

然而,9级特大地震引起的福岛核电站1-4号机组相继发生核事故一时间,爆炸、核泄漏、堆芯熔毁、核辐射等让人恐惧的词汇不绝于耳,核危机的阴云不仅笼罩在日本整个列岛上空,也让日本邻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陷入“谈核色变”的困境。

在应对这场核危机的过程中,这家所谓日本电力系统中的“巨无霸”,既没能迅速冷却核反应堆,更没能及时给急剧上升的民众恐慌情绪降温。反而,由于救灾措施“不给力”,还加速了这场灾难的不可控性,核危机步步升级,有效治理遥遥无期。

福岛第一核电站从选址建设到投产运营,东电都在向日本社会及其附近居民不断反复强调着一句话“绝对安全”。然而,2011年3月11日地震、海啸所引发的核泄漏危机及其波及范围的逐步扩大,彻底打破了东电所标榜的“核安全神话”。那么,除了天灾之外,是什么原因造成让全世界为之惊恐的福岛“核怪兽”出笼?催生福岛“核事故”的最后一根稻草又是什么呢?

其一,该退役却没退役,令人蹊跷。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号机组是日本在20世纪60年代首期建设的发电站之一。到2011年3月25号,该机组寿命已有40年,属于“高龄”机组,本应该淘汰退役。但是,2010年3月,东电以设备良好、正常运转为由,向日本政府提出申请,要求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继续运营。对此,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在2011年2月竟然批准了这一请求,随后福岛第一核电站出人意料地竟被人为延长了20年。另外,2011年2月7日,东电对已经使用40年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进行了分析评估,其结论也认为该电站的部分设备严重老化。但是,主管领导对此项分析报告熟视无睹,仍然坚持让1号机组继续运行。遗憾的是,就是被延期服役的1号机组,成为了在此次事故中最早发生核泄漏的机组。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有重大安全隐患的、本应该退役的1号发电机组,却能“合法”地“超龄”服役呢?

其二,有建议但不听取,令人费解。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之后,素有具有强烈危机感意识的日本也组建专家团,分析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安全标准、防灾性能。当时,技术人员主要从概率角度,分析了海啸来袭的高度以及福岛第一核电站遭遇海啸袭击的可能性,结论认为福岛第一核电站存在遭遇海啸破坏的风险,提出有必要采取充分准备的建议。但东电对此未给予充分重视。2007年7月,日本福岛县议团议员齐藤泰认为“女川核电站比较放心,福岛第一核电站不行”,强烈提出让“东电”进行防震安全性总检查,但是,“东电”的回答却是“没必要”。然而,2011年3月11日的地震引发海啸后,福岛第一核电站遭遇的海浪高度大约为14米。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东电既没有依据研究结果修正任何安全方案,也没有认真听取福岛“县议团”的质疑呢?

其三,该出手时不出手,令人失望。东电在处置核泄漏问题上的应急措施屡屡贻误战机,不断遭到外界质疑。2011年3月11日,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受到地震和海啸冲击之后,由于紧急制冷系统的电源、柴油机和备用蓄电池都已失效,首先冒出白烟。这时,“东电”应该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需要果断出手,对发电机组进行海水冷却。然而,直到2011年3月12日上午,东京电力公司也未实施从附近取水冷却。直到2011年3月13日,东电公司才被迫不得已开始进行海水冷却。其结果是贻误了用最小的代价解决最大危机的最好时机。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东电花时间在公共利益和公司资产之间优先选择?而优先选择的后果又意味着什么呢?

其四,婉谢外部援助,令人无奈。核事故出现初期,除最了解核电站内部构造的核电机组制造商提出援助外,美国、俄罗斯等国家也向日本伸出了“橄榄枝”,但一直未被接纳。直到当危机失控、事态严重后,东电才开始与美国、法国等外国的技术专家进行交流和沟通。东电公司之所以没有在最初时接纳外援,是担心外来专家可能会出于保险目的,一上来就会建议用海水冷却反应堆,而东电最担心的就是发电机组设备在被海水灌入后将彻底报废,其损失会相当惨重。然而,当东电后来被迫接受海水冷却时,危机已无法控制。

那么,东电在核事故最初爆发时,为什么婉谢外来核专家呢?这又意味着什么呢?明天节目中,咱们接着说。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