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 急急侠为女性朋友们献上专属安全科普大礼包

2019-03-08 10: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侵犯。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急急侠带你一起来学习培养防范意识,学习如何保护自己,在遇到侵害时应该怎么做?

发

一、培养防范意识-家居篇

1.快递统一收取:收发快递通过公司、门卫等,尽量避免快递员上门服务;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

2.不要给陌生人开门:做好防盗措施,入住新居换锁,安装防盗护窗;行事低调,贵重物品不放在显眼位置。

3.居住在人员密集的地方:独自居住时要牢记周围路线;避免独自夜间外出

4.有人敲门,确认身份后再开门。开门要尽量使用链锁。

二、培养防范意识-外出篇

1.不使用来路不明的黑车:出门在外要使用正规出租车,不使用私自运营车辆。乘坐出租车记录其车牌,联系亲友告知其司机信息。

2.小巷岔路多留心:若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可以改变原定路线朝有人、有灯光的地方走,让不法分子胆怯而放弃犯罪行为。

3.钱、证分开放置:养成财务随身携带的良好习惯、重要证件、现金、手机等最好装在衣服的内侧兜里,或衣服的内夹层。

4.随身携带报警工具:携带哨子、报警器。在遇到危险时可以使用哨子或者报警器发出巨大声音,震慑犯罪分子。

三、培养防范意识-家庭篇

1.多和附近人交流:注重与人交往,多交朋友,但注意保护隐私。遭受侵害时,一定要及时向身边的人求助。

2.应该在公共场合见面:到人多便于求助的公众场合进行约会;不要吃陌生人带来的食物或饮料,尽量不要在隐秘、陌生的或者任何使您觉得不安的地方进行约会。

3.家庭暴力违法: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人民法院应当受理。人民法院应当在72小时内作出裁定;情况紧急的应当在24小时内作出。同居人等同样适用反家暴法。

四、学习防身技能和应急工具

1.注重体育锻炼:加强体能训练,遭遇危险时刻,保持镇静。不能处理,立即逃跑。

2.强力反击性骚扰:学习防身技能,遇到骚扰侵害,要立即报警或者采取反击措施。

3.学会视频报警:多数大城市都开通了视频报警的功能。一般做法,是在当地警方的公众号、当地警方的APP中,嵌入报警的系统。请花几分钟时间,在网上搜索一下自己所在的城市视频报警的相关信息。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