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36

2019-03-0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有记录以来的一场最大级别的地震。此次地震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仅给日本造成极大冲击,也对整个世界造成极大影响。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36集。

日本人在体制外的个人能力是很弱的,但是一旦形成体制或集团时的能力则是相当强大。日本在应对一般的火灾、地震时的应急管理水平是相当高的。然而,在重大的危机面前,往往由于缺乏有决断力的领导者,很难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应对体制或团体,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时,也是如此。

日本政府和东电在应对福岛核危机时,由于既没有及时控制核事故的进一步升级,也未有效排除民众的恐慌情绪。这给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留下了“这不是危机管理而是管理的危机”的印象。

造成上述结果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日本政府和东电在应对危机时决断不给力,其具体表现在:

(1)菅直人内阁的应对管理混乱无序。曾一度出现东电、自卫队和警方这三方的职能划分不清、无序应对的局面。

(2)制定紧急应对措施上不够决断,贻误时机。在危机管理初期,没能准确、果断地确定最佳的应急方案,是先通过引入海水为反应堆降温?还是先使用高压水枪喷射或用直升机抛洒水降温?一直犹豫不决。

(3)在接受国外能源专家问题上犹豫不决,错过最佳时机。在是否接受国外核能专家问题上,经历“先沉默”、“再犹豫”、“最后求援”三个阶段,造成很多时间浪费。直到2011年3月16号,日本才不得已向美国求援,这时距离核事故已过去5天。

上述对我国的启示是:我国发展核电产业,绝对不能追求完全自由放任式的市场机制原则,亦不能持续停留在国家垄断经营上,而关键是要在“国家管制”和“市场机制”之间找到“安全”和“效率”的契合点和平衡点。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发生的地震、海啸与核事故等三大危机的叠加效应,迫使日本进入战后以来最为严重的国家危机状态。然而,日本人在千年不遇的灾害面前,所表现出来的淡定自若、秩序井然、沉着冷静、有条不紊的“公序良俗”,被世界各国所关注和感佩。在感叹之余,还应该深度思考和理性分析日本人为何在灾难面前能够保持或维护社会的“公序良俗”?

(1)“自然灾害”多年造就的基因。日本列岛不仅处在环太平洋造山带、火山带、地震带之上,还在欧亚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处。因此,自古以来日本就不得不面对频繁发生的地震、火山、火灾、台风、海啸等灾害。当灾害侵袭之时,单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只有互助、合作、自律、协调才能求生存、谋发展,“集团主义”也自然地从中应运而生。

(2)“岛国环境”塑造了日本社会的“内组织化”。日本是四面环海、国土狭窄的岛国,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日本人,产生了一种强烈的自我认同感和缺乏包容性的个性心态,即强烈的凝聚力和排他心理。这种“双重”性格,虽然在面临灾害时便于有序组织、凝聚共识、自律内敛,能够容易诠释和演绎“团结就是力量”。

无论“自然灾害”还是“岛国环境”,对日本而言,都是无法规避的,不能改变。也正因如此,日本人才具有了强烈集团归属感。在他们看来,集体就是获取安全感的重要保障。在现实社会中,日本人不仅对于他人的异样眼光特别敏感,而且对于被集体隔离或疏远更感恐惧。人们甚至将疏远、隔离一个人作为惩罚措施。在日本古代农村社会中存在过一种叫“村八分”的制度,即全体村民对于违反生活秩序的人一致采取绝交行为。虽然已经废除该制度,但这种思维习惯却作为日本的一种文化基因存续至令。

(3)“教育培养”让日本人从小就具备了“公共道德意识”和“灾害应对技能”。日本人在灾害面前所表现出的“公序良俗”也得益于从小受到的“秩序教育”、“灾害教育”和“公共道德教育”。日本的教育是进行具体的、实在化的教育。特别是在公共空间的教育方面,从小就把“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在什么场合该做什么,在什么场合不该做什么”作为重点,培养和教育学生。在日本,一旦你不遵守公共秩序就会被他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甚至被集体排斥出局。

(4)“模拟训练”预先为日本人提供了良好的“心理准备”与“秩序演练”。日本人在地震中之所以能够保持良好的秩序,跟消防厅等相关部门对公众进行的日常训练、演习也是密不可分的。在日本,消防部门会定期不定期地与学校、公司等部门开展联络工作并进行模拟演习训练。日本国民通过不断地演练、培训和教育,掌握了为预备地震应该准备什么,地震来临时应该做什么等常识,这为日本人面对灾害却能做到淡定自若、从容应对也提供了良好的精神准备与秩序演练。

(5)“防灾体系”成为日本人面对灾害时的一个“安定剂”。日本在与自然灾害抗争中,制定和颁布了许多灾害应对措施。1961年颁布的《灾害对策基本法》是日本应对灾害的根本大法。以该法为基础,日本从中央到地方又先后制定了《应对重灾害害特别财政援助法》、《防灾基本计划》、《地震保险法》、《关于支付灾害抚恤金的法律》、《活动火山对策特别措置法》等。上述措施,构成了具有“防火墙”功能的一整套防灾应对体系。

在战后发生的自然灾害中,由于上述防灾体系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在此次大地震发生后的初期,在日本社会中确实起到了“安定剂”作用,日本人也表现出了与平时发生灾害时相同的“淡定”、“自律”和“有序”。但是由于三大危机的破坏程度远远超出了常人想象,特别是“福岛核危机”的影响,在短时间内并未得到有效治理和改观,这就突破了有些民众的忍耐、自律的底线,愤怒、不满、恐慌等情绪开始不断凸显,甚至发生了多起抢掠和盗窃事件。这些无疑给日本在地震中的“公序良俗”添了一抹涂鸦。

日本国民在这次“三大危机”中表现出的“公序良俗”并非偶然,也非与生俱来的本能,而是一个在与自然灾害不断抗争的过程中,通过教育、培训和制度等手段所形成的历史积淀。

人类发明原子弹并非是一蹴而就的创意,而是在一个漫长过程中经过几十万人的不断努力的历史积淀。原子弹是利用核反应的光热辐射、冲击波和感生放射性造成杀伤和破坏作用,以及造成大面积放射性污染,阻止对方军事行动以达到战略目的的大杀伤力武器,主要包括裂变武器和聚变武器。也有些还在武器内部放入具有感生放射的轻元素,以增大辐射强度扩大污染,或加强中子放射以杀伤人员,如中子弹。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试验是1945年7月16日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阿拉莫可德沙漠中进行的。

核武器作为人类的“无情杀手”,在其另一面也被人类和平利用。目前,核电与水电、火电一起构成能源的三大支柱,在世界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截至2009年,世界各国核电站总发电量的比重平均为17%,核发电量超过30%的国家和地区至少有16个,美国有104座核电站在运行,占其总发电量的20%;法国59台核电机组,占其总发电量的80%。日本有55座核电机组,占总发电量的30%。

能让人类毁灭上千次的“核怪兽”的安全使用问题是全球生灵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近日来,源于日本的爆炸、核泄漏、堆芯熔毁、核辐射等词汇不绝于耳,海啸致使日本福岛核电站告急,核电机组相继爆炸的消息让人惊慌。福岛“核危机”再次证明了“核能安全”已不再是局限于某一国或某一区域范围内的单独命题,而是全世界需要深度思考的共同问题。

尽管全世界的核专家反复强调,“核能”是可控的、是安全的、是可以利用的。但是,一次又一次的核事故,从现实角度不断证明“核能”仍处于人类未完全掌握的范围之内,“谈核色变”似乎要成为了人类一个永恒的、抹不去的沉痛话题。

1986年4月26日凌晨,前苏联乌克兰加盟共和国首府基辅以北130公里处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猛烈爆炸,反应堆机房的建筑遭到毁坏,同时发生了火灾,反应堆内的放射性物质大量外泄,周围环境受到严重污染,造成了人类核电史上迄今为止最严重的事故。

造成该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人为所致。事故发生的前一天,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第4号反应堆的工作人员违反操作规程连续切断反应堆的电源,使主要冷却系统停止工作。于是堆芯温度迅速升高,造成氢气过浓,导致26日凌晨发生猛烈爆炸,爆炸引起机房起火,浓烟使人呼吸困难,放射性物质不断外溢。

核电站发生事故后,大量放射尘埃污染到北欧、东西欧部分国家,瑞典、丹麦、芬兰以及欧洲共同体于4月29日向前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据官方公布,这起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0亿卢布,约合29亿美元,如果把在旅游、外贸和农业方面的损失合在一起,可能达到数千亿美元。同时,在核事故的危害下有33人死亡,300多人因受到严重辐射先后被送入医院抢救,有更多的人受到不同程度的辐射污染。为了防止进一步的辐射,当局将28万多人疏散到了辐射区以外。

另外,也有一组数据更能说明核爆炸的严重影响。如绿色和平组织称切尔诺贝利核泄漏危害被低估10倍。专家称消除切尔诺贝利核泄事故漏后遗症需800年,一项建立在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研究成果基础上的报告称,全球共有20亿人口受切尔诺贝利事故影响。

不断发生的核事故也许真的证明了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的一句话“人类从历史学中学到的最大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学中学到教训”。面对人类无法永恒锁住的核事故,日本福岛核事故真的能为人类“借镜”吗?人类的清洁能源“核能”能否永远都不会成为人类的“自毁武器”?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