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疆积雪多升温快 需防范融雪型洪水

2019-03-13 12: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3月上旬,新疆北疆积雪总面积较历年同期偏多。13日以后,北疆大部气温持续回升,利于积雪融化,很可能引发局地融雪型洪水、雪崩以及河道冰凌现象。相关部门需加强灾害易发地段山洪及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与防御工作。另外昼融夜冻容易造成城市建筑物、路桥高空坠冰,也需要加强防范。

进入3月,新疆北部的广大地区仍然是一派冰封雪裹的隆冬景象,殊不知,在童话般洁白的积雪和晶莹的冰层下面,却是暗流涌动,险象环生。据了解,3月上旬新疆北疆积雪总面积较历年同期偏多,其中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偏多3~4成。预计3月13日至16日北疆大部还将持续升温,升温幅度达5~12℃,其中,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升温幅度达10~12℃。首府乌鲁木齐市城区日最高气温将升至10~14℃。升温的同时,0℃层高度也将快速抬升,这样就会导致积雪融化快,易出现局地融雪型洪水、雪崩以及河道冰凌现象。

融雪型洪水简言之就是指由积雪融化形成的洪水。也是由于前期积累的降雪量较大、积雪厚,随后气温回升又很快,加速了积雪消融的速度而形成的洪水。和普通洪水不同的是,融雪型洪水当中会夹杂大量的冰凌和融冰,所到之处,带来的破坏也极大。新疆虽为干旱半干旱地区,但境内共有大小河流570多条,高山区发育众多的冰川和相对稳定的积雪是新疆河流的源泉。一旦冰雪快速融化超过河流的承载量时,就会产生融雪(冰)洪水。

气象部门预报称,伊犁州东南部、博州西部、塔城地区、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发生局地融雪型洪水及地质灾害、山区雪崩的风险增大,建议相关部门还需加强山区附近村庄、工矿企业、水利设施、公路等灾害易发地段山洪及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与防御工作。另外昼融夜冻容易造成城市建筑物、路桥高空坠冰,也需要加强防范。(文/加孜拉 薛俊梅)

 

科普动画:洪水来了!危险!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