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5

2019-03-14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阪神大地震在日本地震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它直接引起日本对于地震科学,都市建筑,交通防范的重视。另外,此次地震也对日本政坛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日本阪神大地震研究》,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继续和您聊聊发生在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第5集。

地震发生后,日本之所以能够快速成立起自治组织,有两个因素:一是地震前在本地存在的组织一体振的推动力量;二是志愿者的非核心化。

每所小学校所属的行政区域内都设有体振,目的在于振兴当地社会的体育事业,组成人员有会长、副会长、会计、总务人员、监察人员、体育指导委员、理事会,也就是集合学校所属的行政区域内各个城镇的代表、还有常任理事会,是各个体育系的负责人,理事会选举会长、副会长、会计、总务人员、监察人员,会长向市政府推荐体育指导委员,市政府任命体育指导委员。市政府承担运营费用,体育指导委员选举各项体育的指导人员,市政府不向指导员发放工资,而是由体振提供酬金。可以看出体振和市政府关系密切。

原则上体振的参加者仅限于居住在学校所属行政区域内的人员,当由于搬家离开此区域后但仍然希望继续参与活动时,本人必须同意安井学校所属行政区域内体振的方针政策,当得到体振的认可后才能继续参与活动,但是以前未曾在安井学校所属行政区域内居住过的人则不能参加,在安井小学,大约一半的学生都参加了体育系组织的活动。

除了各项体育指导活动以外,体振还举办运动会以及每年一度的小学游泳馆的对外开放活动。体育指导委员构思及筹划运动会,具体事项由理事会成员和各体育系的指导员承担。居住在学校所属行政区域内的全体学生都可以参加这种运动会。也就是说,在安井小学以外的私立小学就读的学生也可以参加。此外还举办各种体育比赛大会,由各个体育系的指导员承担构思和计划工作。从体振运营费中拨款举办这些比赛。体振还协助本地内其他团体举办的各种活动。例如,自治会举办的盂兰盆舞蹈大会。

由于经常利用学校的设施,所以体振相关人员和教职员工的关系十分密切。教职员工组成的团体也参加前面列举的体育大赛。特别是在安井学校所属行政区域内,体振和教职员工的关系好像要比其他区域内更为亲密。

此外,自治会联合协会向避难所提供了运营费,从而得以筹集避难者全体人员所需的物资,例如链锯、微波炉、帐篷的隔板架子等。在这次紧急事态中,这种既存的地区组织方式为迅速成立起自治会组织做出了极大贡献。

避难所从一开始就把志愿者放在“不久就要离去的外部劳力”的位置上。这种规划得以实现的大前提是,自从进入校园开始避难生活后便出现了内部活跃分子。这是由于前面所讲的那样,在避难所内体振相关人员以及教职员工最先发挥出了他们的力量的缘故。由于志愿者的非核心化,志愿者没有掌握管理避难所的实际权力,因而志愿者人数的减少没有对本避难所造成任何影响。在其他避难所里出现的诸如“志愿者离开时”、“从志愿者向自治管理的转化”等问题,并没有在作者所在的避难所内出现。

综合分析以上内容,可以得出以既存的地区组织的力量为基础,从避难开始时就把志愿者非核心化的做法,对于以后迅速成立避难所的自治组织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到了救灾的中期阶段时,虽然每天都会得到送来的食物等支援物资,然而大家还是非常喜欢志愿者们亲自送来的饭菜,特别是他们提供的蔬菜之类的食物。

从1995年3月13日到4月28日,以及从5月5日到6月29日前后45天的时间里,作者对神户大学农学系避难所里的避难人员每人每天分到的食品数量拍照并记录下来,根据记录的菜单和食品的数量值,然后利用营养值算软件计算出营养值。对比第五次修正后的日本人营养所需数量的生活活动中等强度中20岁女性的数值假设盐分单位是10克,脂肪能量之比是25%。

平均值中热量、蛋白质和类脂物都超过了标准值,但是铁元素明显不足(56%),然后是钙元素(72%)、维生素C(73%)维生素B(80%)等等也没有达到标准。分析中,蛋类(34%)和乳制品(72%)的摄取量不足,特别是豆制品(18%)蔬菜(3%)和薯类(27%)的摄取量非常缺乏。与此相反,谷物(28%)和鳞介类(149%)的摄取量却十分充裕。这大概是因为绿黄色蔬菜和豆制品的不足导致铁元素的缺乏,乳制品和海草的不足导致钙元素的缺乏。

4月21日,铁元素的摄取量只有所需量的28%,其他营养元素也非常少。供给量明显不能满足全体避难者,特别是几乎没有绿黄色蔬菜和豆制品。

3月23日,钙元素的摄取量十分微少,只有所需量的41%。这天完全没有牛奶、小鱼、奶酪和芝麻等钙元素含量丰富的食品,并且也没有绿黄色蔬菜。然而,由于食用了提供的炸面饼、炸肉排、煎鸡蛋卷等,导致这天油脂类的摄取量达到了此期间内的最高值,是典型的营养失衡的例子。

3月15日,维生素C的摄取量只有所需量的8%,极其低下。只有大烩菜里有一点蔬菜,没有水果,也没有果汁。夹馅儿面包和咸菜很多,油脂、热量和盐分都摄取过量。如果把夹馅面包换成三明治和橘子罐头,情况就会改善很多。

3月25日,盐分摄取量达到168%。这是因为当天的食谱是由含盐量丰富的菜肴所组成,里面有两份汤:速溶冲泡汤和日式酱汤,还有烩饭、脆咸萝卜等。如果把日式酱汤换成蔬菜罐头汤,情况就会改善很多。

4月4日和4月20日这两天的食物里,维生素A和C十分充裕,铁元素稍显不足,其他营养元素也都基本达到标准。这两天的共同点在于,和其他日期的食谱不同,菜肴中没有夹馅面包而有三明治,而且牛奶和水果也十分充足。应该提倡以盒饭为主食,时补充大量的蔬菜、水果和乳制品的食物组合方式。如果能更多地补充些铁元素和钙元素,那就更加完美了。为了达到这一日标,具体做法是把油菜和芝麻拌沙丁鱼以及白菜卷等蔬菜料理的罐头组合在一起,也可以尝试开发和供给这种组合食物的蒸煮袋食品。

在这45天内菜谱中总共出现了663种菜肴,大体可以归类为113种食物。仅仅分析数字难以产生真实感,通过此次调查,感受最深的是同一种菜肴反复出现的情况。三种类型的夹馅面包轮流出现,十种盒饭里面完全是利用相同的材料和味道进行不同的搭配组合。所以必须考虑到受灾者对于每天都提供相同食物的情绪。虽然处于非常时期,但是只要稍微做些改善工作,比如只要经常变换提供盒饭和面包的商店,就能获得完全不同味道和材料的食物。

志愿者烧饭赈济灾民的行为不仅仅能够补给营养,从可以提供多样化的食品这一角度来考虑是非常难得的。

可以看出,灾民由于地震灾害等影响被迫开始避难生活,在连日常主食也必须靠救援物资中的盒饭和面包的情况下,能否确保绿黄色蔬菜、乳制品和水果的供应是改善饮食的关键。此外,应该避免经常食用夹馅面包,注重摄取蔬菜三明治等食物。其中确保绿黄色蔬菜的供给源头并研究烹饪加工的方法,不仅对预防地震灾害,对预防其他类型的灾害都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加强农村和都市的相互关系以及发展都市型农业。

最近日本人的饮食生活逐渐转向面包、市售盒饭以及其他类型的经烹任加工的食品,而且这种趋势正在不断上升。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饱食时代,然而另一方面却面临着世界性的粮食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发达国家也有可能陷入依赖紧急食物维持生活的局面。这次调查所得的数据是假设每个人把自己每天分到的食品全部吃完的数值,实际值可能比统计数值少。另外可能有额外多食的人群。在现场,经常能听到抱怨说每天只能吃到同样的饭菜。因此,志愿者亲自做好并送来的“热饭”很受欢迎。也许这种活动不仅仅改善了营养,而且人们也能从饮食生活中发现精神上的价值。这正体现了志愿者活动的社会性意义。

最后必须强调的是,要想确保乳制品、绿黄色蔬菜和水果的供给,不努力扶植健全的农户和配送机构是不可能实现的。

地震最大的受害者是社会和经济上的弱者。很明显,这次地震的遇难者有很大一部分是高龄者和外国人。当时外国居住者的比例占了兵库县人口的1.8%,外国遇难者183人,超过了遇难者总数的3.2%。在震灾中死亡的中国人大约有44人,按国别人口比死亡率来看,仅次于巴西居于第二位,是日本人的两倍以上。

居住在兵库县里的中国人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定居者很多。被称作“oldcomer”的老华侨大约占了五成,把日本人配偶和残留孤儿、残留妇女等家庭成员也算在内的话,他们实际上大约占了定居者的七成。他们中有些人是在1923年关东大地震时从横滨避难过来的,那段惨痛经历,至今仍残留在老华侨的记忆中。

关东大地震时,横滨出身的一位79岁的女士房子被烧了,一家人都在横滨的公园里避难,一个星期什么也没吃到。当运送避难者的船到达神户时,受到了神户华侨中华会馆的热情欢迎。当时,很多中国人都从横滨坐船来到神户避难,有的甚至回到了上海。神户华侨通过送给受灾的华侨救助金,食品、毛毯等,以及帮助处理归国的各种事宜等,展开了各种救助活动。

兵库县的中国人,特别是神户市,大约有一半左右的人聚居在市中心。从历史上看,很多华侨都住在叫做“广东村”的中央区中山手大街周围。华侨的住宅大多都是战前或者是战后建的,都很破旧了,所以这次地震遭到了很大的破坏。因这次地震,中国人的房屋处于全毁、半毁状态的,以华侨为主至少有1700栋。特别是广东、江苏、福建的华侨损失比较惨重。

华侨商店、事务所遭受的损失也很大。神户市民所喜爱的“第一楼”、大神楼”和“东明阁”等大型中华料理店几乎被全部毁掉了,许多员工失去了工作,福建同乡会馆也全部被毁,关帝庙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后来修复本殿和参拜侧殿就花了大约3亿日元。另外长田区的中华义庄有60%以上的墓地都倒塌、损毁了。据推测,华侨的经济损失至少达到了600亿,受灾情况非常严重。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