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乡宁山体滑坡致7人死13人失联 600人通宵救援

2019-03-17 06: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3月15日下午6时许,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卫生院附近发生山体滑坡,致卫生院一栋家属楼(6户)、信用社一栋家属楼(8户)和一座小型洗浴中心垮塌。截至16日15时,已救出被困人员20人,垮塌共造成7人死亡,13人受伤,另有13人失联。

昨天下午6时许,北京青年报记者到达滑坡现场,倾泻的山体和泥土上,是建筑钢板、破裂的墙体,搜救队伍的部分成员站成一字形,从现场排到外围,将挖掘出来的废弃物徒手向外搬运。对面的探照灯打在坍塌现场,救援队员紧张地忙碌着,搜救已经持续了24个小时。

15日18时10分

正在家门口闲聊

眼前楼房突然倒塌

3月15日下午6时多,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枣岭乡卫生院附近发生山体滑坡。

事件发生后,公安武警、应急救援、医疗卫生、自然资源等部门投入600余人的救援力量。省委书记骆惠宁和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以及省里调集的专业力量和救援医护人员赶往灾害现场。

针对此次山体滑坡灾情,应急管理部启动地质灾害四级应急响应,山西消防救援总队调集临汾、运城、太原、晋中、长治等5个消防救援支队46辆消防车、247名消防指战员、12条搜救犬、17台生命探测仪到场开展搜救。

事发时太阳还没落山,贺先生在自家店门口跟人闲聊,突然眼看着山坡一侧的房子开始下降,伴随着的还有巨大的响声。贺先生说倒塌的楼房就在眼前,他仔细看了一眼,先是两栋楼整体塌下去了,卫生院的一栋家属楼也晃动着倒了下去。

“出事了!楼塌了!”说话的人也看得清楚,明白过来以后开始往远处跑。“也有很多人朝着出事的方向狂奔。”贺先生说,有家人在那附近住的,房子一塌,都跑过去救人了。

贺先生看到很多孩子从出事的方向跑出来,那个时间学生刚放学到家,“出事的时间是周五,孩子们都要回家过周末。”贺先生说,垮塌的还有一座小型的洗浴中心,周五放假的时候,家长会习惯性地带着孩子们在洗浴中心洗澡,那天孩子很多,有时候挤都挤不进去。

事后,贺先生了解到,附近的一个老太太,当时有七个小孩在家里玩,她感觉到房子不对劲儿,就招呼大家往外跑。跑出来以后她又想到回去拿些重要的东西。所幸是还没进到楼里面,房子就倒下去了。“她脚下的土地跟着楼房一起滑下去,所幸没有被掩埋,很快被救上来了。”

“另外的一家五口就没有那么幸运,那天他们带着孩子去洗浴中心洗澡,现在被救出来的只有一个孩子。”贺先生认识的几个朋友都还处于失联状态,他不敢说心里面不好的预感,但是坐不住,“我希望他们都好运。”

据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报,山体滑坡致卫生院一栋家属楼(6户)、信用社一栋家属楼(8户)和一座小型洗浴中心垮塌。截至16日15时,已救出被困人员20人,垮塌共造成7人死亡,13人受伤,另有13人失联。

15日19时35分

各救援队600余人

连夜赴现场通宵作业

事件发生后,公安武警、应急救援、医疗卫生、自然资源等部门已投入600余人的救援力量。

接报后,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主要负责人在部指挥中心调度了解救援情况,与现场视频连线。副部长付建华已经到达现场指导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当地26名矿山救援队员、临汾市蓝天救援队也到达现场协助救援。国家矿山救援平顶山队、韩城矿业公司救护大队、霍州煤电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做好出动准备。

与此同时,赶赴现场参与救援的还有多支民间救援队。3月15日19时35分许,山西天龙救援队接到警情立刻出队,乡宁分队于晚8点20分赶赴现场,临汾支队和运城支队于晚11点22分达到现场,总队携带生命探测仪,破拆和吊运装备于16日凌晨从太原出发,到16日早6点,共68人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报到听候调遣,其余各支分队进入备勤状态。此外,山西省域蓝天救援品牌授权队伍全部启动备勤,多支队伍先期抵达现场展开救援。

3月15日21时10分,太原警备区作战值班室接到命令,救援部队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山西省地震救援二队携带生命探测仪、地理勘测仪等300多件(套)专业救援工具紧急出动,参与救援行动。

救援力量一进入救灾现场,便按照现场指挥部统一部署迅速展开作业。他们利用生命探测仪、声呐设备搜寻生命体,一旦发现存活者,便利用破拆、切割等专业设备连夜摸索施救。有些消防员的手被裸露的钢筋划伤,有些官兵被地面凹凸不平的石块崴伤脚部,但都轻伤不下火线,坚持作业。

在应急管理部的调度指挥下,山西消防救援总队调集临汾、运城、太原、晋中、长治等5个消防救援支队46辆消防车、247名消防指战员、12条搜救犬、17台生命探测仪到场开展搜救。

15日22时

被救女孩和消防员击掌

视频上网感动无数网友

截至3月16日15时,救援人员已救出被困人员20人。

山西公安消防总队发布了一则15日晚上的搜救视频,视频显示,当日22时左右,一个小姑娘被消防员从坍塌的废墟中小心翼翼地抱出,小姑娘被安置在医疗担架上的瞬间,主动伸手和消防员击掌。不少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感动,“这一幕点亮了所有人的希望,加油!”

15日晚上被救出的还有一名正在读中学的女生。为了缓解这位被困女中学生的紧张情绪,一名救援人员钻进一块混凝土楼板下十几分钟,不停地与她交谈、为她鼓劲。十几分钟的交谈中,救援人员一直鼓励她:“叔叔来救你了,不要害怕,不要睡觉,坚强一些。”很快,混凝土楼板被破拆,女孩被成功救出送往医院。随后,救援人员在这块坍塌的废墟中,又接连救出两名儿童。孩子被救出以后,救援人员一直在安慰受到惊吓的他们:“宝贝没事儿,马上就好了。”

被困人员的救出,给救援队伍带来了希望和力量。很多赶赴现场的救援队伍连夜作业,通宵工作一晚后,交班后的救援人员躺倒在附近的草地上,昏睡过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现场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目前搜救的难度主要集中于二次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建筑倒塌以后,建筑钢板、楼板叠加式挤压,加大了救援的难度。由于救援位置的特殊性,救援人员在常规操作的同时,还要防止二次次生灾害。“目前是地质勘测和常规救援双重进行。”

16日18时30分

现场搜救仍在继续

外来车辆暂不可进入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到达发生山体滑坡的现场。从临汾市到乡宁县枣岭乡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车子经过的地方接近于黄土高原地貌,即使是在高速上,也要经过连续的上坡、下坡和隧道。一路上的沟壑之间坐落有星星点点的房子,也有类似于枣岭乡这样人员密集居住在一起的乡镇。

枣岭乡只有一条叫做“腰黄路”的主街,卫生院位于主街南侧,紧挨着卫生院门诊楼,有一些小商店。滑坡发生后,于卫生院一侧的商铺都被拉上了警戒线,很多商户也被劝说搬离店铺。

从卫生院的铁栅门往里望,北青报记者看到,院子里所有的建筑都已经全部塌陷,背后是五六十米的深沟。坍塌之前,卫生院和信用社的家属楼都建在山坡上,而这样的房子在枣岭乡并不少见。

事故发生后,很多网友表示疑问,人们为什么要把房子建在山坡上?很多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里沟壑纵横,很多人家的房子背后都是山沟,山坡坡度是直直的90度。他们也很想把房子建在一马平川的平地上,但这样的地方并不好找,如今还有一些人家住在窑洞里。

坍塌现场,几栋楼房滑落至山坡后面的深沟里,建筑材料堆积在一起。另外还有一栋比较完好的楼房竖立在坍塌现场。当地村民说,这栋建筑原先是在山坡顶上的,滑坡发生时山坡滑下来并没有坍塌,目前所有的住户都已经搬离。

现场救援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除了救援人员、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器,并没有组织挖掘机上去救援,主要是考虑到二次滑坡的危险,也担心救援时会伤及伤员。在靠近救援现场的地方,几辆救护车停在附近待命。为了保证救援车辆的畅通,外来车辆都暂时不允许进入枣岭乡。

昨晚,当天色暗淡下来,救援人员在山体滑坡的山体对面支起一个探照灯,灯光打在救援现场,搜救工作仍在继续。(北京青年报)

 

科普短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