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8

2019-03-17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阪神大地震在日本地震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它直接引起日本对于地震科学,都市建筑,交通防范的重视。另外,此次地震也对日本政坛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日本阪神大地震研究》,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继续和您聊聊发生在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第8集。

地震发生后,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因这次地震发生了以下几点变化。

第一,对经济实力含义的重新认识。灾后,一度出现了“金钱和财产皆是空”的想法。但是,之后“在大的自然灾害中,贫富差距、经济实力的差距影响显著”;“虽然很无奈,但是万一有什么事情的话,还是金钱值得依赖”的想法急速增加。

第二,更加坚信“人与人之间的共同合作的重要性”。但是也有一部分人指出,灾后这样的想法比较强烈,可是此后的重建过程中,反而觉得人们更重视自我了。

“因为地震,使人更加信任人。之前,觉得不可以太依赖别人,和别人不太融洽。但是,这次地震让很多人觉得个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有人说,“之前,在电视上看到地震啦,火山爆发啦,都觉得是别人的事情。从现在开始,哪个地方有灾害发生的话,一定会去帮忙的。”

第三,重新认识了和家人的关系,亲子关系的实质发生了变化。

在此之前,孩子不太关心大人的工作。但是,半年没有工作,反而加强了和家人的交流和互相帮助,孩子们也感受到了没有利益关系的相互帮助、食物的重要性等”;“我重新认识到必须好好对待家人,和家人之间的关系更好了。比起以前,什么事情都更加愿意合作了。有什么事,大家都一起行动。”

第四,对于自然的认识发生了变化。在地震以前,认为“人类应该和自然和谐共存”和“人类应该发展科学技术,征服并驾驭自然”这两个想法之间,有一些认为“两个都很难说”的人,但是现在,有些人重新改变了想法,认为“应该和自然和谐共存”的人增加了。与此相关,也有人认为现代社会、文明,教育有损人的主体性、坚强的性格等。

“我觉得现在的教育存在问题。紧急的情况下所需要的判断力和实行力,只有在各种实际体验和挑战中才能培养出来。只有学校的学习是不行的。电脑社会,什么都有的便利的社会无法开发人的潜力。

第五,很多人认为,人生和生命是有限的,所以才应该让其过得更加充实。

“人什么时候死不知道,所以应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之前,因为胆小和惰性,想做的事情做不了,我深刻地感到这样是不行的。”

地震之后,也有不少人期待行政机构在税收、融资方面采取对策,金融机构低利息贷款能够尽快实施。有人还指出了中央与地方在认识上存在的差距,认为“中央的态度比较冷漠”,“希望国会议员及大臣们能够更多地了解灾区的情况”等。

另一方面,员工们则希望能够确保住宅,细致地体贴帮助,创造就业机会,而且希望行政机构不要依赖志愿者,企业也要发挥社会责任等。尤其是男性员工,要求住宅建设低利息融资,反对与生活的具体改善没有直接关系的“开发”和神户机场建设的意见比较强烈。

活跃在阪神、淡路大地震的志愿者大约有122万人次。这么多的志愿者聚集在一起,在日本是史无前例的,这也是被称作“志愿者元年”、“志愿者革命”的原因所在。

但是,关于志愿者们是如何行动的,目前只能见到个别志愿者活动的报告,可以说从全体来把握是很难的。

神户市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1月18日就开设了“志愿者窗口”,通过媒体等招募志愿者。市民应征的热情远远超过了预想,大量市民报名,这也是这次志愿者井喷现象的发端。问讯处的电话自始至终响个不停,别说是分配工作了,连登记报名都忙不过来,1月22日报名窗口一度关闭最后有11500人获得注册,但是大部分人都没有很好地发挥出作用。

志愿者报名制度之所以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理由众说纷纭,但归纳起来大约有以下三点。

首先,神户市招募的志愿者实际是有急救医疗知识的专门志愿者,但是来神户市窗口问询的大多都是没有专门技术的人。如果具有某项专门技术,就可以分配给相应的工作了,但如果是普通志愿者,当事人都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分配工作就更加困难了。

第二,即使注册了,但实际要求支援时却很困难。当时电话线路极度忙碌,在这种情况下要和同一个人联系上并发出支援要求是很难办到的这种情况下时间一耽误,志愿者又觉得“没有办法出来了”,容易产生时间错位。

第三,与市政府相比,区政府人手紧缺更加严重。当时,受灾地区的区政府不仅要进行紧急救援活动,还要进行遗体确认、处理,开设和运行避难场所以及组织救援物资的搬运工作,还有各种信息的提供等大量的灾害对策业务,当然包括市政府在内,全国各自治体职员也对受灾地区区政府进行了援助。但是,真正的救援到了2月份才正式开始,特别是灾害发生不久,每个区政府都处于人员严重不足的状况,那里现场才特别需要志愿者,哪怕是一般人也可以。并且,在神户市窗口登记的志愿者名册也发到了区政府的手里,但是在现场却没有多余的人给这样的志愿者分配工作。

因此,神户市虽然有大量的在册志愿者,但是却几乎没有怎么使用到,当然也不能说完全没有用到。比如,懂医疗救助或者翻译、物资运送或建筑师这样的专业志愿者就得到了很好的使用。此外,一般志愿者也有直接来到市政府的,让他们对送到神户市政府的大量救援物资帮忙进行分类,对物资进行分类作业的不光是直接前来市政府的志愿者,还有现场召集的包括家庭主妇和学生在内的广大的神户市民,总计29600多人次。

但是,神户市政府对于其他志愿者的协调工作却无能为力。结果,志愿者们如果真心想做,就只能去现场,自己去寻找力所能及的事情。并且当时在各个灾区和避难所,志愿者活动已经逐渐展开了起来。

他们中的多数都是第一次做志愿者,没有任何经验,大多数都是没有专门技能的“一般人”。大多数都是从受灾地以外赶过来的志愿者。

整理一下大体可以分为以下四种类型,即(1)直接活动型,(2)团体所属型,(3)行政登记型,(4)协调型。

大多数人都是按照各自的方式进入各地的避难所,帮助避难所运转起来的。这种直接活动型大多都是各自行动,活动时间也长短不一,所以很难准确把握当时的实际情况。

类型2“团体所属型”。例如,通过各地的自治会和居委会等区域居民组织以及工会、各种团体或者各种公益团体、宗教团体等既存团体开展活动的,都属于这种类型。此外,不光是这些既存团体,还有些利用原有的人际网自发建立起来的临时团体。比如,利用大学生之间的朋友熟人关系建立起来的灾害救助团体等。活动内容主要是“烧饭赈济灾民”,其中有些是在各区行政关统一协调下进行的,大多数则是自己寻找场所展开活动。

从受灾地以外赶来的志愿者中,还有很多人都是首先造访行政机关。但是,像前面所提到的,神户市政府的志愿者窗口报名早早就截止了。大多数志愿者就直接来到了神户市的下属机关区政府。还有些当地居民也是直接向区政府提交志愿者申请的。

灾后的各区政府作为抗灾的第一线机关,每天不分昼夜地忙于灾害业务。造访区政府的志愿者们在政府办公室的一角获得了一些空间,开始帮助区政府开展业务。当时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助避难所的运营和救灾物资的搬运分配以及保健所的紧急医疗等。

在帮助行政开展业务暂告一段落的1月底前后,这些人又聚集起来组成了区政府内的紧急志愿者组织。在受灾严重的神户市内六区都出现了这种形式的以各区冠名的志愿者组织。这些组织都比较松散,除了一部分领导外,其余成员都是经常流动的。但是即使组织的成员变了,还能保证组织继续工作。除了区的灾害业务外,还开发了独自的信息收集渠道,广泛开展取水、照顾常起居等极其精细的避难者救援活动。

这次震灾还存在一种可称为“协调型志愿者团体”的组织。主要成员是由既存团体的中心成员担任,现场活动的成员主要是灾后重新招募到的志题者。

其中开展活动影响最大的事例就是以大阪为根据地,以社会公益法人、大阪志愿者协会为中心成立的“救助阪神大震灾灾区人们的市民会NPO救援团”,这个组织在地震发生之后就通过媒体等进行呼吁,现场集合,召集了很多志愿者到了现场,截止到1995年6月大约有11000人登记,主要成员负责对受灾居民所需物资的信息进行了整理,把志愿者安排到受灾现场,总之,通过志愿者协调的作用,搭建起了一个把大量一般志愿者很好地进行利用的框架。各个志愿者通过这样的团体,能比较容易地尽快找到需要自己的现场,并开展救援活动。

很明显,这些不同类型之间,不管是志愿者负担的费用,还是救援作业的整体效率都是很不一样的。

详细地观察神户各区志愿者的状况就会发现,各地区的救援组织因所在区域条件的不同,形态上有着很显著的区别。大体可以分为以下三种类型。

(1)行政登记志愿者中心型

这是在受灾地各区政府内自发产生个人的集合,以行政登记型的志愿者团体为中心,其他中小团体作为其补充而形成的。这种系统只有当人志愿者队伍十分充足,能够向行政机构提供所需人才时才会出现。根据行政机构遭到破坏的程度,可能出现行政主导型和志愿者自律型两种可能,每一种都是组织结构十分清晰,并井有条,在现场没有任何混乱。另外,发挥核心作用的行政登记型志愿者一方面从行政方面得到活动据点及物资、信息等资源,另一方面又积极辅助行政机构开展工作,由于和行政机构之间建立起了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在两者协作的基础上,可以建立比其他类型更加稳定的救助体系。

(2)行政登记志愿者、团体志愿者并存型

当在行政登记的个人志愿者无法满足需要的时候,大型团体志愿者的介入是非常重要的。在该类型系统中,不光是和行政登记的志愿者团体,还和其他大型志愿者团体保持联系,特别是通过协调型志愿者团体的加人,确保了地区援助的人才供应。这种情况下,因为存在着很多的主体,混乱当然是不可避免的。但有些情况下,充分发挥行政登记型志愿者所具有的优点,通过利用团体志愿者所具有的丰富的资源,就有可能更具可行性和灵活性的强有力的救助系统。

(3)团体志愿者中心型

当行政登记志愿者更为不足时,必须通过某些团体的全面后援来补充所需的人手。这样的例子在兵库区的志愿者系统中可以找到。该区通过全国社会福祉协议会的大力支援,支持地区内的志愿者组织,在其推动下才建立了一个有效的救援活动体制。因为大多数行政登记型志愿者都是没有经验的一般个人志愿者,如果没有一定的人数和技术的积累,就很容易陷入混乱的局面。在兵库区,通过吸纳社协专家的参与,避免了混乱,开展了有效建立更好的志愿者组织的探索。

这次志愿者的井喷现象被表述为“志愿者元年”或“志愿者革命”。但是换个说法,也可以说是志愿者的“战国时代”。各自通过各自的想法和办法进入灾区,开展独立的救助活动。因此,也出现了不论是人才还是物资,多的地方很多、少的地方一点也没有的这种资源不均衡的现象。此外,还出现了团体间、个人间的对立,有些地方还呈现了群雄割据的状态。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