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袭 北京空气质量跌至重度污染水平

2019-03-19 15: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尹力)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北京3月19日发生天气重污染过程,全城多地空气质量跌至重度污染水平。

19日一早,北京笼罩在灰蒙之中,全城能见度较低。11时,北京的空气质量实况图上显示为一片紫色和红色,污染程度较严重。全市35个监测站点中,有11个站点显示为中度污染水平,19个已达到重度污染级别,其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数据显示,过半监测站点的PM2.5实时浓度已超过200微克/立方米,少数站点的PM2.5实时浓度已超过250微克/立方米。

据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最新预报,18日夜间,北京处于低压辐合中心,PM2.5浓度上升明显。19日上午,高空由脊前逐渐转为平直偏西气流,中层由偏西风转为区域性偏西南风场,地面仍处于低压底部,风速小,有逆温,污染物浓度呈上升趋势,预计空气质量为中度到重度污染。

19日下午,北京地面处于低压系统前部,形势仍不利,但受地面气温较高导致的大气热对流作用加强影响,加之地面有较明显偏南风,预计污染水平略有降低,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19日夜间至20日上午,北京受闭合低压控制,中层系统性偏西南风维持,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持续不利,预计污染水平将再次上升,出现本次过程的污染峰值,空气质量达到并维持重度污染水平。

20日下午,在北部高压与南部低压共同作用下,预计北京将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扩散条件会逐步改善,预计空气质量将转为良至轻度污染级别;20日夜间,北部冷高压开始影响北京,中层显著降温,扩散条件明显好转,预计空气质量将改善至优良水平。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