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遭遇暴雪 全城“战雪”涌动温情

2019-03-22 20: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长春3月22日电(记者姚湜 段续 参与采写孟含琪 张博宇)吉林长春去年入冬以来一直“贫雪”,这两天一场暴雪“意外”而至。气温骤然下降,路面结冰湿滑,交通受到很大影响。寒冷繁忙“战雪”之际,一股股暖流也在城市间流淌。

22日一大早,虽然降雪已过去一天,但依然还有车辆在打滑。长春交警支队朝阳大队民警郑冠楠早上6时30分就已到岗。“这几天推了上百台车。”郑冠楠说,降雪后冰雪混杂,车辆抓地力不够,十分难走。

3月20日晚间开始,长春降下一场去年入冬以来最大的雪。暖冷交替降雪偏大,路面结冰交通受阻,雪后长春开启“全民推车”模式。车子打滑动弹不得,不用司机招呼,人们三三两两聚起来,喊着号子,推着车子。早高峰的人民大街上,一辆高校班车停在路边,十来个学生帮着推车,三五分钟后,这个堵点就畅通了。

长春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能看到许多路口的交通情况。“推车的太多了,一段时间里,几乎满屏幕都是,心里特感动。”值班长孙成华说。

车轮溅起的泥水打湿了裤子,鞋子在冰水混合物中湿透,使出全身力气帮助汽车脱困,驾驶员道谢,帮助者一声声“没事”“别客气”“路上小心”。小小的帮助,展现着城市的温情。

风雪交加里,长春高新区环卫处的清扫工人张晶和同事们连续工作。“早午晚吃啥?随便。得抓紧,市民们等着呢。”她说。车流量大的地方,他们用铁锹一点点把压实的雪铲起来,大汗淋漓,棉袄脱了又穿,穿上又脱。

长春市高新区环卫处保洁队二中队中队长刘琛驾驶清雪车,28个小时里只睡了2个小时。“现在可以歇口气,主要路段已经基本清理完毕。”22日13时,刘琛对记者说。

虽然累,但心暖。超市、餐馆经营者不时给刘琛和同事们送热水、豆浆。面对大雪,大家各司其职积极应对,文明和温暖在“战雪”经验丰富的北国春城,越来越多。

 

科普视频:雪天出行,这些技巧给你稳稳的幸福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