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华南气温“触底” 北方暖意逐渐回归

2019-03-23 09: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3日冷空气继续向南挺进发挥“余威”,华南多地最高温将跌破2字头,降至近期气温低点,冷热转换明显。降温的同时,广东等局地有暴雨或伴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与南方降雨、降温“热闹”的天气局面相反,23-24日北方天气相对平静,暖意逐渐回归,华北等地最高温将升至20℃左右。

华南气温“触底”冷热转换明显 需谨防强对流天气

22日,冷空气继续向南挺进,南方大部出现4~8℃降温,尤其是江南、华南以及贵州等地,单日降温普遍在10℃以上。在冷空气“催化”下,广东、福建等多地还出现了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23日冷空气将发挥“余威”,华南大部气温继续下滑,23日将降至近期气温最低点。省会级城市中,广州、南宁最高温将由之前的30℃出头跌破20℃,冷热转换明显。预计,南方大部地区要等到下周才会彻底摆脱气温比较低迷的状态,重回20℃以上。

至于降雨方面,未来一周南方阴雨频繁,强降雨范围主要分散在华南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大部、西藏东南部及台湾岛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24日广东等地仍有大雨。预计江南南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有中雨,其中,广东中部和北部、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60毫米)。

由于大气能量不稳定,周末华南还需防范短时将强降雨、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此外,南方多地气温起伏较大,公众需注意及时添加衣物。

北方暖意逐渐回归 雨雪稀少

对于北方来说,此股冷空气已成“强弩之末”,23-24日北方气温开始陆续回升至常年正常甚至偏高的水平,24日北方普遍升温4~10℃,回暖明显,华北一带最高温有望升至20℃上下,暖意融融。

3月下旬,北方冷空气虽然仍是相对频繁,气温呈现波动状态,但不会再出现大起大落。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北方水汽条件较差,未来几天雨雪都维持稀少局面,仅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等地会有弱降水。

气象专家提醒,北方大部天干物燥,公众可多补水,并注意用火安全,谨防火灾。

 

科普图说:强对流家族的秘密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