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27日雨势最强 北方多地28日迎降温

2019-03-27 07: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6日夜间开始,南方的降雨逐渐发展起来,27日,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会出现明显的降雨过程,以大雨为主,局地有暴雨。此外,新一轮冷空气将从西北地区开始逐步影响到全国大部地区,华北等地28日气温将面临大幅下滑。

长江中下游迎强降雨 多地需防范强对流

26日,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出现了小到中雨,而这只是本次降雨过程的开始。27日起,在冷暖气流交汇作用下,强降雨区域从湖南北部到浙江中北部,呈现东西向的带状分布,28日中到大雨将向东收缩,雨势也明显减弱。

具体来看,27日是雨势最强的一天,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27日08时至28日08时,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和川西高原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北部、浙江中西部、安徽南部、湖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内蒙古河套地区和中东部、河北北部、青海北部、西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其中,青海北部、西藏北部等地局地有6~7级风。

由于27日南方多地雨势较大,高速道路中比如杭瑞高速从湖南到浙江的路段交通都会受到影响,需要格外注意。

此外,从27日一直到29日,云南、贵州和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还需要警惕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交通的影响比较大,无论是开车出行还是乘坐飞机都需要提前关注天气的变化。

28日开始,本轮降雨将向东收缩,雨势也会明显减弱。预计3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青海西南部、西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南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暴雨(50~55毫米)。内蒙古河套地区、陕西北部、青海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其中,陕西北部局地有6~7级风,青海北部局地有7~8级风。

北方晴暖干燥 多地已出现旱情

南方降雨不断,北方却刚好相反,近段时间,北方的天气持续晴暖干燥。监测显示,最近一个月,华北平原一带降水明显偏少、气温偏高,尤其是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降水偏少8成以上。25日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济南、太原、呼和浩特等城市的最小相对湿度都是今年数一数二的干燥。

天气干燥,导致气象干旱持续发展,目前陕西、山西、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出现了大范围的干旱,部分地区达到了重旱甚至特旱的级别,同时土壤墒情也在持续下降。截至3月25日,河北西部、山西南部以及河南西北部的局地、山东西北部局地麦田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只有40%~60%,不利于冬小麦返青和起身拔节。

预计未来几天,华北、黄淮仍然没有有效降水,土壤墒情还将下降,当地农户应根据缺墒情况及时灌溉、合理施肥。

冷空气再度影响北方 28日气温下滑明显

上一股强冷空气过后,北方各地气温均回归到了正常或偏高的水平。2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的气温依然维持高位,石家庄、西安、济南、郑州最高气温都在25℃上下,感觉已经提前穿越到了五一假期,大家出行一定要注意补水保湿。

不过28日开始,北方不少地方气温就将明显回落,华北、黄淮、江淮将成为降温最明显的区域,尤其是山西北部和东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山东大部、河南北部、江苏北部,单日的降幅普遍可以达到8-12℃、局地15℃左右,降温非常剧烈。

像北京27日的最高气温在21℃,28日最高气温则仅有11℃了,冷暖转换比较显著,加上月末还有冷空气南下,北方地区的气温在下降后不会迅速反弹,大家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