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将至 官方要求做好防灭火工作、严惩火灾肇事者

2019-03-28 18: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近日印发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防控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加大火案查处力度,严惩火灾肇事者,严肃追究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的公职人员责任。

通知提到,清明节将至,全国已陆续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键期。据统计,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在4月份,90%以上系人为原因引发。特别是清明节期间,进山扫墓、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活动大幅增加,违规野外用火明显增多,给火灾防控带来严峻挑战。

通知明确,要加强防控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当前,正值市县两级机构改革的关键阶段。各地要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完善防控体系,抓早抓小,抓细抓实,精细化科学化管理,避免出现责任悬空、工作弱化等现象。要加强组织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强化督导检查,切实把防控责任分解到公墓、坟场、山头、地块。

通知要求,加强隐患排查,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各地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林区牧区公墓、坟场、油气管线、输配电等重要部位隐患排查,加大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牧场等关键区域排查整治力度,梳理主体责任、火源管控、应急准备等工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积极推进可燃物清理,化解风险,消除隐患。对于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彻底的有关人员和生产经营管理单位,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直至整改到位。

通知要求,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舆论引导。各地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组织实施绿色祭扫、低碳祭扫,继续推进用鲜花绿植替代纸钱香烛等方式方法,改变不良用火的传统习俗。

通知指出,加强源头管控,进一步强化监督执法。各地要针对清明节期间用火特点,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林区牧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等行为。要加强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要设立检查站,各类瞭望、巡护人员要上岗到位,重点部位死看死守,重点人群盯紧看牢,关键时段管控到位,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严控林区牧区生产生活用火,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加大火案查处力度,严惩火灾肇事者,严肃追究违反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的公职人员责任。

通知要求,加强预警监测,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要加强火险预测预报,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做到火险早发布。要加强卫星监测、雷电监测、高空瞭望、飞机巡护、地面巡查的立体监控,严格落实卫星监测热点核查“零报告”和2小时反馈制度,切实做好火灾监测和境外火堵截,确保火情早发现。要按规定及时上报火情信息,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做到火情早报告。一旦发生火灾,要重兵投入、快速扑救,以人为本、科学指挥,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科普图说:绿色的守候 防范森林火灾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