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侵袭福建东南部 气温起伏明显

2019-03-29 12: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9日,我国南方降水重心开始转移到福建。预计29日傍晚到30日白天,福建中南部地区将大雨倾盆,局地能达到暴雨量级,部分地区还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公众出行需注意防雨避雷。

28日,冷暖空气交汇在浙江、江西等地,广西、云南等地也有明显降水出现。29日,随着冷空气继续向东南方向推移,降水重心将转移到福建。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29日,龙岩南部、漳州北部、厦门、泉州和莆田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还伴有6~8级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30日,福建各市仍有分散性小雨。

据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黄志刚介绍,这场强降水过程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使得西侧偏南的暖湿气流增强,为本次降水提供了较好的水汽条件。与此同时,北方冷空气配合南下,使得冷暖气流在福建上空形成“交锋”,造成上述地区产生较强降雨。

值得注意的是,出现短时强降雨地区的上空云带中常伴有强烈的对流上升运动,易出现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出行需格外小心。

气温方面,近期,福建大部地区的气温都表现得比较“善变”,前一日还晴空万里,气温似初夏,一夜之间,气温又迅速滑落,瑟瑟冻人。气象专家提醒,春季气温起伏多变,公众要随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适当调整着装,以防感冒。(文/万灵)

 

科普音频:雷电防护应对常识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