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1”江苏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2

2019-03-28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3•21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继续和您关注3•21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

3·21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是2019年3月21日14时48分左右,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

2019年3月22日10-12时,采集的水样实验室分析结果,其中新丰河闸内苯胺类浓度为4.01mg/L、闸外苯胺类浓度为0.08mg/L,闸内苯胺类浓度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标准的39倍,闸外苯胺类浓度未超标。新民河闸内检出苯胺类浓度为0.1mg/L,未超标;新丰河闸外未检出苯胺类;新农河闸内、闸外因施工不具备采样条件;其他断面未检出苯胺类。2019年3月23日17时,新丰河闸内氨氮浓度为462毫克/升,超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标准230倍;二氯甲烷为0.339毫克/升,超标16.0倍;化学需氧量为294毫克/升,超标6.4倍;二氯乙烷为0.0878毫克/升,超标1.9倍;三氯甲烷为0.141毫克/升,超标1.4倍。闸外各项监测指标均低于标准限值。 

2019年3月22日,从江阴市周庄镇相关部门获悉,涉事企业天嘉宜化工大股东、实控人倪成良被带走调查。 

2019年3月22日,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获悉,针对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中国红十字会已紧急调拨物资参与救援救助,并已组织志愿者前往协助救援救助工作。据介绍,事故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江苏省红十字会根据需求组织当地红会开展救援救助工作。响水县红十字会积极组织志愿者前往医院协助救助伤病人员,开展无偿献血,为受伤人员送饭、送水,在国道和主要干道协助维持秩序,疏导交通。中国红十字会紧急向灾区调拨了40顶帐篷、1340床棉被、150张折叠床和60个家庭包,并提供20万元现金用于转移安置群众救助。同时,按照政府要求,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开展安置点服务,并做好心理救援队支持准备。中国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灾害发展,根据需求做好救援救助各项准备。2019年3月21日17点左右,在响水滨江路步行街的采血车上,挤满了前来献血的居民。有不少居民都是听到消息后,前来献;22时14分,大量当地和外地赶来的群众,前往响水县政府附近的采血车,参与志愿献血。

2019年3月22日晚,江苏盐城响水县黄海路采血点,当地民众为响水“3·21”爆炸事故伤者献血,献上他们的爱心。

2019年3月23日,“3·21”响水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盐城市市长曹路宝介绍,死亡的64人中,26人已确认身份,38人身份待确认,各方报来的失联人员有28人。由于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不能携带手机,确认失联人员身份遇到困难。现在通过家属等各方面报来的情况确认了28名失踪人员。失联人员数据与待确认身份人员数据可能会有重复,现正通过与各方沟通、走访以及DNA比对等方式确认遇难者身份。曹路宝介绍,此前,现场已划分为13个区域、65个网格开展了四轮网格化地毯式搜救。现场指挥部本着“绝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不惜一切代价寻找失联人员”的要求,22日夜仍组织大量人员持续连夜搜救,23日晨救援人员在事故现场还发现并救出一名生还者。另外,失联人员亲友咨询和联系渠道已建立。

2019年3月24日,从“3·21”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召开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响水县成立“3·21”事故死者善后工作小组,对已确定身份的遇难者,上门与家属见面开展安抚慰问。妥善安排来响遇难者家属食宿,组织43名医疗人员照顾年纪较大的家属。遗体处理尊重民族宗教风俗习惯,做好有关服务。

2019年3月25日,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由生态环境部派出的工作组继续在当地指导环境应急处置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污染水体应急处置方案初步确定。生态环境部调集环境监测及水、固废、土壤处理等方面30名专家,全力支持当地科学妥善处置事故。23日,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3名专家及监测人员进入爆炸核心区,查看爆炸区地面坑塘废水及固废等相关情况,并采集水样进行分析。工作组协助地方进一步优化事故区域大气和水体的环境监测方案,对河道内污染水体、核心区残余化学品、污水及固体废物等情况进行摸排,提出了污染治理工作初步方案。工作组要求当地全面调度周边区域应急池、储罐、运输罐车等资源,做好污水处置设施、园区污水厂技术对接工作,确保设施尽快投入运行。制定应对降雨预案,提前做好人员调配和物资准备工作。

陈家港化工园区内新民河、新丰河、新农河3条入灌河河渠已经全部通过筑坝拦截的方式封堵完毕,同时组织人员对坝体进行加固、巡查和实时监控,确保污染水体不入灌河。同时,为确保三个入灌河封堵口的安全,按工作组的要求,地方将在所有堵口各安装一个视频监控系统,各建一个值守帐篷,每小时巡查一次,各安排一台挖掘机,4小时监测一次水质。

人保财险方面表示,为确保高效应对事故,人保财险积极开展业务排查和客户联系工作,加强案件报告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事故发生后,中国人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全力做好救援及客户排查理赔工作。其中,寿险公司通过走访医院排查,已确认有21位客户在事故中受伤,财险公司接到21起车险报案,5起非车险报案,通过绿色理赔通道启动快速理赔。

中国太平董事长罗熹则指示集团办公厅启动应急机制,组织旗下子公司开展客户排查,紧急应对,查清损失、参与救援、做好补偿。截至目前,太平财险共接到车险报案5件,估损金额17410元人民币,已快速完成理赔2件,剩余3件正在理赔支付中。非车险1件,估损金额3万元人民币。太平养老接到一起报案。被保险人被爆炸时震碎的玻璃碎片划伤,目前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公司正积极联系客户家属提供理赔服务。太平再保险(中国)估损金额较大,正在汇总中。

中国平安旗下产、寿、养等各家子公司也在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事故应急预案,成立重大突发事故应急处理小组,紧急排查事故名单。目前,平安共出险87笔。其中最快一笔财产险赔付,仅用时17分钟赔款即支付到账。

新华保险总分联动启动应急响应,目前江苏分公司迅速组织事故应急理赔队伍,并安排工作组紧急进行伤亡人员信息排查。截至3月22日,公司已紧急排查出1名受伤客户,并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同时,新华保险紧急启动了十大应急服务举措,为现场保险理赔、紧急救援提供便利。

中国太保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南京、连云港、盐城等多地理赔调查人员已赶赴第一现场进行查勘,前往事故所在地附近医院进行伤员慰问探视。在确保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有温度的理赔服务的同时,中国太保将视需为客户及家属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密切关注灾情发展变化,及时向客户提供防灾指导和次生灾害预警提醒。

2019年3月21日17时,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消防救援通报,到场消防救援力量已救出12名受伤人员。

2019年3月21日19时,确认事故已造成死亡6人,重伤30人,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轻伤。 

2019年3月22日3时,确认事故已造成死亡12人。

2019年3月22日7时,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死亡人数已升至44人,危重32人,重伤58人,还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当地共接收医治伤员640名。 

2019年3月22日上午,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已造成47人遇难、9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 

2019年3月22日23时,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爆炸事故已造成62人死亡,其中26人已确认身份,36人待确认身份,失踪28人。已救治的病人中,危重34人,重伤60人,还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 

2019年3月23日7时,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救治的伤员中危重21人、重伤73人。盐城市市长曹路宝介绍,死亡的64人中,26人已确认身份,38人身份待确认,各方报来的失联人员有28人。 

2019年3月25日,江苏省盐城市市长曹路宝通报: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其中56人已确认身份,22人待确认身份。上次通报的28名失联人员,根据DNA技术检测,已确认死亡25人,另外3人平安并已取得联系。截至到2019年3月25日12时,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共有伤员566人,其中危重伤员13人,重症66人。

2019年3月22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在通报中称,环境应急人员到达现场后,协助现场指挥部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要求园区内所有企业陆续停产、疏散相关工作人员,关闭园区与外环境相连的全部闸坝,严防消防废水进入外环境。同时,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表示,继续在现场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事故环境应急处置工作,全力截控事故消防废水,加强周边环境应急监测,及时发布环境质量信息,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2019年3月22日,受到事故影响的学校、幼儿园起临时停课。

距离涉事企业2公里左右的陈家港镇六港小学相关负责人说,事发后学校已停课,根据上级指示要求,学校将在下周复课,最快下周一即可复课。距离爆炸企业约2.7公里外的陈家港口镇王商小学值班工作人员说,事发时200多名孩子“像小鸟出巢一样”跑出教室,有学生被震碎的玻璃划伤,维修工作于22日开始,最迟下周五复课。

2019年3月24日,从“3·21”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召开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受损学校校舍维修工作基本完成,老师正在布置教室,3月25日上午所有学校全部复课。

2019年3月21日,受爆炸冲击波影响,距爆炸地点约1.1公里的110千伏金化变电站2台主变停运,距爆炸地点约550米的35千伏化工变电站停运。此外,事故还造成当地4条110千伏、2条35千伏线路停运,14条10千伏线路停运,161台配变、2300余户低压电用户及99户高压电用户停电。事故发生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了 “3·21” 响水爆炸事故救援电力保障应急小组,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启动了“设备设施损坏事件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成立处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截至2019年3月23日17时30分,2300余户低压电力用户已全部恢复供电,35户高压电力客户恢复供电。 

涉事企业,是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5日,主要负责生产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曾发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的函》,其中在有关安全隐患问题清单中,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有13项问题。

2016年7月,据响环罚字[2016]036号文件,天嘉宜化工因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被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环保局罚款处罚;据响环罚字[2016]037号文件,天嘉宜化工因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被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环保局罚款处罚。

2017年6月,据盐环罚字[2017]15号文件,天嘉宜化工被盐城市环保局处以28万元罚款;2017年9月,据响环罚字[2017]052号文件,天嘉宜化工因违反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被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环保局罚款处罚。

2018年5月,据响环罚字〔2018)29号,对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违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和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制度的处罚。响水县环境保护局对其罚款48万元。处罚事由为,违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和固体废物;2018年5月,据响环罚字〔2018〕18号,对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采取逃避监管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和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度的处罚,响水县环境保护局对其罚款53万元。处罚事由为,采取逃避监管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和违反固体废物管理制。

2019年3月22日报道,该公司在响水负责的总经理张某在事故中受伤并接受救治,相关人员均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如果发生类似事故,有哪些防护措施需要注意呢?如果身在现场,最好身着防护服和防护手套,同时戴面罩。如果不幸吸入或接触,需要尽快接触新鲜空气,脱掉污染的衣服,用大量水冲洗皮肤或淋浴。比较合理的救助方式,是将当地人尽可能迁移到出事点10公里以外的地区,避免遭受有毒空气的伤害。

与此同时,准备好洁净的水,在当地污染物被清理之前,不要饮用地表水。如果被玻璃伤到,要取出你能够取出的玻璃。取出玻璃之后,马上着手止血。止血有很多种,对普通人来说,按压伤口是最有效,又最容易做到的办法。你可以拿毛巾、衣服等相对干净的织物折几叠后盖于伤口,然后再用力压住不松手。当然,这些织物越干净越好。特别推荐用卫生巾来覆盖伤口,一来相对干净,二来止血效果也很好。

如果被炸伤,应立即脱离热源,脱掉或剪掉衣服。用冷水对创面进行淋洗、冷敷、浸泡,或用包裹冰块的毛巾等进行冷敷,但不可将冰块直接敷在创面上,最常用且方便的是自来水。冷疗持续时间最好达到20分钟或至创面不感疼痛或疼痛显著减轻为止。冷疗可以起到降温、止痛和减轻局部肿胀的效果。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3•21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