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风降温强降雨强对流齐上阵 周末外出注意安全

2019-03-31 12: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3月30日夜间开始,南下的冷空气已经给广西带去降雨,虽然比较分散,但局地出现暴雨。随着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剧烈碰撞,3月31日广西将会出现大风降温、强降雨、强对流天气三强争霸的局面,提醒大家防范风雨降温的同时,还要警惕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30日白天,久违的阳光让广西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攀升至28至30℃,已有夏天的感觉。但好景不长,30日夜间开始冷空气又带来降雨,据统计,30日晚上8点到31日早上8点,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广西东北部和沿海,北海合浦沙田镇现大暴雨,降雨量114.4毫米,此外5个县(区)的7个乡镇降下暴雨,13个县(区)的24个乡镇大雨。

31日白天到晚上是本次降雨的主要时段,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来宾、南宁、贵港、梧州、玉林、北海、钦州等市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桂北、桂西局部有短时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冷空气过境时,湘桂铁路沿线和沿海地区有5至6级、阵风7至8级偏北大风。目前,广西已经发布雷电、大风、冰雹预警共32条。明天,广西的雨势逐渐减弱,不过广西东部、南部部分地区仍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它地区阴天有小雨。

伴随着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广西各地气温也将下降4至8℃。 好在由于前期比较暖和,本次过程降温幅度虽大,体感也不会太冷,降雨结束后气温会将迅速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这两天广西降雨明显,局地降雨强度较大,易诱发内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提醒生活在地质灾害多发区的居民提高警惕,注意防范。此外,目前正是春耕春种时节,农民朋友进行户外劳作时也要注意天气变化,遇到雷电、冰雹、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尽快找有防雷设施的坚固建筑躲避,减少危害。(文/吴晗)

 

科普图说:强对流家族的秘密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