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近期气温起伏频繁 下周依旧冷暖不定

2019-03-31 12: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3月下旬以来,河北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风、雨雪天气频频现身,使各地气温犹如坐上“过山车”一般起落不定。4月1日,河北的天气依旧无法摆脱冷空气的身影,气温也将继续冷暖不定。

3月下旬至今,河北冷空气多、强度大、气温起落明显。据河北省气候中心数据分析,3月中旬河北部分地区气温偏高,中南部提前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而到了3月下旬,冷空气变得异常活跃,并且强度较往年偏强。3月20日至21日、3月27日至28日,接连两股强冷空气给河北带来大风、雨雪天气,造成全省多地一天中气温下降10℃以上,局地降温12至15℃。张家口沽源县21日早晨的气温相比前一日骤降15.6℃,也是刷新了该地近5年来当日气温降幅的纪录。

河北省气象台气象服务首席郭迎春介绍,3月河北正值初春时节,天气冷暖变化本就十分频繁。今年这种多频次、大强度的降温,随较常年出现偏少,不过依然属于正常天气变化范围。预计一直到4月中下旬,河北冬春季节转变才会逐渐完成,天气、气温也会趋于稳定。因此,近期公众还是要及时关注天气及气温变化,合理安排生活起居,保障身体健康。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下周河北冷空气依然比较频繁,气温呈现先升后降。下周一到周三(4月1日至3日),河北气温逐渐回升,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升至20℃以上。随着清明小长假临近,周四(4月4日)开始,河北又将受到一股冷空气影响,出现大风和降水天气。到了假期后两天(4月6日至7日),全省大部平均气温下降4至8℃,局地降温8℃以上。

近期河北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同时,大风天气增多,天气干燥使河北各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清明祭祀高峰即将到来,各级管理部门要提倡公众文明祭扫,严禁在山区用火,防范火灾的发生。(文/秦楠)

 

科普音频:山林火灾危害大 进入林区严禁用火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