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1”江苏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4

2019-03-31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继续和您关注3•21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在事故发生之后,《新京报》采写了一篇文章:《响水爆炸,生死之间:“什么钱不钱,命保住就不错了”》,也让很多人感慨不已。

一场爆炸让整个响水忙碌起来。

献血车前排起长队,救护车的声音不停地响;一位保险公司的员工3月21日便出发去了陈家港,晚上连夜开会,没有回家;一位护士和同事一起照顾伤者忙到没有时间吃饭,直到凌晨一点才下班。

3月23日整整一天,17岁的赵天都在陪着家人四处跑。爆炸发生后,家人一直无法和32岁的叔叔取得联系,37岁的姑父也不知所踪。在此之前,家人陆续找到了姑姑公婆二人的遗体,来不及休息,又立刻出发去找两位失联的年轻人。

他们上午去了医院,逐个病房敲门,逐个核对名单,一无所获。下午开车去工业园区,禁止进入,只能在远处眼巴巴看着。赵天急哭了,“没有办法了,只能等。”

响水县人民医院的楼道里,六十岁的老陈看着窗外出神。他被领导安排过来照顾同事,爆炸在那位四十岁出头的同事身上留下许多伤口。老陈感慨,如果不是年轻体力好,他很难挺过来了。

受到爆炸影响的,并不仅仅是响水县陈家港镇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周边16家企业以及多处村庄均被波及,建筑垮塌、玻璃震碎,半径500米内的房屋基本被毁。

6人、47人、64人,随着官方公布的遇难人数不断上升,爆炸的余波通过互联网传播开来。人们往返于工厂和医院,寻找、等待,迎接或是告别。

3月23日下午的天嘉宜,厂区门牌、厂名已经脱落,门口有一大滩漫过脚踝的污水,呈暗红色。

厂区西侧有一个直径约百米的大坑。经天嘉宜氢化车间员工陈平辨认,大坑系原厂区固体废料仓库的所在。如今,大坑周边几乎没有完好的建筑物,硕大的不明罐体被翻滚的泥土掩埋,到处是水体发红的小水坑。有身穿防化服的研究人员正在采取水样,但拒绝透露身份。

事发后,多名天嘉宜员工向记者表示,灾难或许正是从此而起。

天嘉宜安全员付明池是固废仓库着火的目击者。据陈平介绍,3月22日,有政府相关部门人员找付明池了解情况,付称事故发生时,他曾接到过一个火警电话,有人告诉他着火了,他一看,固废仓库正在燃烧。

负责向天嘉宜运送天然气罐的张伟也看到了这一幕。3月21日下午两点多,张伟正将一辆天然气罐车开进天嘉宜厂区大门。他将罐车停在了位于厂区西侧的天然气站门口,正要让管理员打开气站的大门时,突然发现大约六十米外一个三四十米长的大铁棚着火了。

事后经多名天嘉宜员工确认,那个大铁棚,正是固废仓库。

“保车。”他凭借第一反应指挥天然气罐车后退,但爆炸声很快传来,气罐车的车头被直接掀掉,张伟也被甩了出去,“感觉后背就像压着一块沉重的铁块似的。”罐车驾驶室内倒车的司机,至今下落不明。

天嘉宜氢化车间的还原操作工赵磊也亲历了21日的爆炸,头部、手部等多处受伤。

“第一声爆炸的时候天花板掉下来了,第二声爆炸墙就塌了。”赵磊说,当时他正在位于焚烧炉东侧的氢化车间,第一次爆炸时还没反应过来,短短几秒钟后,第二次更大的爆炸来了,“听起来就在很近的地方,我抬头看见厂区西边的焚烧炉已经成废墟了。”

赵磊从车间逃出后发现到处是烟,其他受伤人员纷纷往外跑。除了被烧成废墟的焚烧炉外,同样位于厂区西侧、与气站距离更近的固废仓库也在燃烧。

如果从上空俯瞰,天嘉宜整个厂区大致呈倒L形,固废仓库位于厂区的最西侧,与天然气站和焚烧炉相邻,如今已被炸成一个大坑。大坑东侧约50米,曾是天然气站的所在地,现在废墟一片,满是泥土,但依稀可见被火烧过的车架和轮胎。

张伟事后回忆,他在逃生时看到,身后有三个高约十米、直径十多米的不锈钢圆柱形建筑正在燃烧。陈平说,三个大圆柱两个储存着液态苯,一个储存着甲醇。爆炸发生后引起开放性燃烧,3月23日,记者看到三个罐体均已烧毁,上半部分坍塌。

这让许多人产生了爆炸事故导致苯液体泄漏的怀疑。

“天然气管道,几乎贴着起火仓库走过”

在陈平的印象里,起火的固废仓库由铁皮做成,两间连在一起,中间没有墙,整体长约三四十米。

据江苏省环科院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7月编制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环保设施效能评估及复产整治报告(公示本)》,固废仓库面积1078平方米,用于存储厂内产生的废液和固废等。

据《复产报告》,天嘉宜目前有4个生产项目,生产的产品包括间苯二胺,这是一种工业染料,使用于毛皮染料等、还有氢气、用于生物化学实验中缓冲液的制备的三羟甲基氨基甲烷等。每个项目的生产过程都会产生大量固废和废液,包括废活性炭、焦油、废催化剂、甲醇处理杂质、精馏残渣、精馏釜残等。这些危废包含的主要成分中,有焦油、甲醇、对硝基甲苯、间硝基苯甲酸等易燃物。

陈平说,固废仓库里存有多种化学废料,包括硝化车间出来的黄料、精馏车间的黑焦油和三羟废料等。固体废料一般用大大小小的蛇皮袋装好,堆在一起,“废料有的被送到焚烧炉烧掉,还有的被卖了,不少是易燃易爆物。”

天嘉宜安全员刘冰则表示,“进这个仓库,要戴防毒面具和防护服。”

据《复产报告》统计,天嘉宜实际每日产生约11.022 吨的固废和废液。每年有4500吨危险废物,以桶装、袋装和散装的形式存放在公司厂内的危废堆场。其中一部分会被拉到其他地方处理,另一部分由厂内自建的焚烧设施进行焚烧。

但《复产报告》中曾提到,天嘉宜自建的危废焚烧处置设施需进行改进,配料间和危废中转存放库建设不规范。

如果起火点是固废仓库,那么不远处的天然气站极易受到波及。

据陈平介绍,天嘉宜的天然气站是在2019年后才启用的,至今只有一个多月。天然气站有两条管道,一条通往油炉制氢,另一条往西北方向的焚烧炉。

焚烧炉位于固废仓库北侧,与其一条马路之隔。天然气走空中管道经过固废仓库北门附近到达焚烧炉,管道距地面约有两层楼高。“天然气管道与固废仓库北门非常近,几乎是贴着走过。”陈平说,一旦其中一方起火,另一方极容易随之点燃。

爆炸发生后的48小时,55岁的龚同山仍失联。

8年前,在上海打工的龚同山回到老家响水县王商村,成为天嘉宜的一名车间操作工。他每天工作8小时,周末视产量不定期休工,一个月到手工资4000元左右。

对于工作内容,龚同山从未向家里人提起过。大女儿龚白莲回忆,父亲去上班时,总是备着口罩;每次下班回家,房间里都充斥着一股化学物质的味道,“非常难闻”。

3月21日,车间组织体检,龚同山一大早空着肚子出了门。在陈家港镇的嘉明医院做完体检后,像往常一样回到小女儿家吃午饭。

为了照应女儿、女婿,每天午饭和晚饭前,龚同山的妻子卲广霞总是从自家到不远处的小女儿家做饭。这天中午,她蒸好米饭,做了一盘豆腐,红烧了一条花鲢。

龚同山有午休的习惯,吃完饭后喜欢躺上半个钟头。差不多一点时,起床去了工厂。龚同山平时工作的车间不固定,家人并不知道3月21日事发时,他究竟在厂区的哪个位置上班。这一次,龚同山没能按时下班。

2018年1月,天嘉宜曾发布通知,规定生产区域内不许携带手机,只要手机在开机状态,发现一次罚款500元。龚白莲也听父亲说过这项规定。平时,她基本不会在上班时间给父亲打电话。

得知爆炸的消息后,龚白莲给父亲打了无数次电话。铃声总在响,电话却一直没人接。直到3月22日下午5点,听筒里传来了关机的提示音。家人们都相信,这是手机没电了。

21日晚10点左右,龚家人在响水县人民医院碰到了龚同山所在车间的领班,“身上都黑了,说不了话。”通过他了解情况的想法只能作罢。

他们想到了去现场寻找。3月22日傍晚,天嘉宜厂区内本已在当天上午扑灭的明火复燃了。直到当晚10点,白色烟雾仍不断冒出。这条路显然走不通。

从事发当天下午起,龚家人到响水县、滨海县、盐城市以及邻近的连云港市,找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依然不见龚同山的踪影。他们甚至去了附近的殡仪馆,工作人员称遗体辨认工作仍在进行,让他们先登记信息。

无奈之下,龚白莲在23日上午又去了趟县医院,想看领班的情况是否好转,能否了解更多与父亲相关的消息。到医院后她才发现,领班已经被转走了。

直到此时,他们才想到了回家。23日下午两点,龚家人在爆炸后第一次回家。被冲击波袭击后的院落,龚同山的生活痕迹依然明显。院子里的晾衣绳上,挂着一件他的蓝色工服,左胸口位置缝着“天嘉宜化工”5个红线织成的字。如今,这5个字成了龚白莲最恨的字眼。

看到被崩坏的门窗和玻璃,龚白莲拿出手机拍了拍。村子的街道上,满是这样的场景,她一点也不惊讶。

23日下午三点半,龚白莲再次接到镇派出所的电话,通知她到特警大队,“说找到遗体了”。等待5个多小时后,她最终收到了DNA匹配成功的消息。

“什么钱不钱,小命保住就不错了”

龚琪琪是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文职人员,负责销售方面工作,今年33岁。爆炸发生时,她所在的办公楼立在工厂的东南角,与固废仓库隔着分析室、配电房、氢化车间等,算是厂区里距离爆炸点最远的地方之一,她只受了轻伤。

3月23日下午,龚琪琪穿了一身粉色睡衣,躺在响水县人民医院走廊的病床上,抬起被血痂和输液管覆盖的手臂,给四个月大的宝宝喂奶。一个月前,她才休完产假,回到厂里工作,如今又被一场意外送回到医院。

爆炸后,破碎的玻璃片在她脸上留下大大小小的伤口,左眼眉毛处最严重,缝了三针;胳膊、肋骨和腿上,也都是楼板砸伤的血迹和淤青;咳嗽时,胸腔和腹腔会有痛感。

23日下午3点,她被父母从床上扶起来,到门诊部做CT和B超。银白色的电梯墙壁像镜子一样映出人影,龚琪琪把头探近一点儿,盯着自己的脸,嘟囔一句“好丑啊”。

路过人多的地方,总会有陌生人朝她看,也有人凑过来问一句,“是化工厂爆炸弄的吧?”龚琪琪不抬眼,闷声“嗯”一下。遇到有人问她后续的补偿问题,就冷笑一声:“什么钱不钱,小命保住就不错了。”

在响水县人民医院住院的,大多是爆炸中伤势较轻的患者,很多受伤更严重的被送往了盐城市区的医院。和厂里的其他人相比,龚琪琪已经算是幸运的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3·21响水化工企业爆炸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