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境外麻疹、登革热疫情多发 旅客出境应注意做好预防

2019-04-02 16: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深圳4月2日电(记者王晓丹)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今年以来麻疹疫情在全球六大洲多个国家与地区的病例数创近年新高。此外,今年东南亚国家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活跃期提前,报告感染病例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海关提醒,旅客出境旅行应做好预防工作。

麻疹是一种严重且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疾病,可能导致衰弱或致命的并发症,包括脑炎、严重腹泻和脱水、肺炎、耳部感染和视力永久丧失。麻疹病毒通过咳嗽、喷嚏、与病人密切接触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咽分泌物加以传播。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卫生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多国麻疹病例数创近年新高。

登革热是登革热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高热、头痛、肌肉痛、骨关节酸痛等。今年1-3月,深圳口岸在进出境人员中共检出18例登革热病例,所有病例均有东南亚旅行史。

深圳海关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旅客如计划前往出现麻疹暴发或高发病率的国家或地区,应先检查自己是否有麻疹疫苗接种记录;如前往东南亚国家旅行,应当采取措施避免蚊虫叮咬。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感染症——防止感染登革热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