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天江南华南降雨多 北方气温偏高易发火险

2019-04-02 17: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廖军介绍了未来十天我国的天气趋势。未来十天,江南华南等地会有过程性降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出现;西北地区、四川盆地等地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华北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需防范森林火险的发生。

江南华南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6成 局地强对流天气多发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江南、华南有两次较明显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4月3-4日和8-10日,累计降雨量预计有40~90毫米,部分地区还能达到100~18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6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贵州、广西等地多局地性冰雹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前整个三月份,华南等地的降雨量就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2倍,局地甚至偏多2倍以上,并且三月份有三次区域性强降雨,均发生在南方地区。进入4月后南方降雨依旧频繁,过程雨量较大,气象专家提醒,各地需加强防范强对流天气对公路、铁路和航空运输的不利影响,加强科普知识的宣传,提高公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

西北华北气温偏高湿度低 火灾防范是关键

未来十天,我国北方地区则整体呈现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湿度低的状况,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其中,除了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及青藏高原东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尤其是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等地,较常年同期偏高2~3℃。

此外,华北大部地区在未来十天呈现降雨稀少或无降雨、气温偏高、相对湿度较低的趋势,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等地也无有效降雨,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或极高。气象专家提醒,清明节期间,正值赏花踏青和扫墓高峰期,公众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山西、河北等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有关部门需加强林区巡防和火源管理,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总体来说,进入4月以后,我国气温多起伏、昼夜温差大,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特别是早晚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流感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另外北方沙尘天气频发,公众出行还需做好防护措施,注意交通安全。

 

科普音频:山林火灾危害大 进入林区严禁用火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