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源森林火灾扑救现场北线隔离带加宽至一千米

2019-04-03 10: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4月2日,经过1.5万余人的扑救队伍分批次连夜奋战,分段双向作业,在首先歼灭西线明火,将火势全部控制在内线基础上,前线指挥部科学运筹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北线参战队伍已扑灭火线合计22公里,进一步压缩了火场空间。在仍有明火的北线东段,经过紧张作业,加宽至1000米的隔离带防线到2日下午全部完成,巩固了对火的围控之势。

4月2日下午,在赤石桥乡汝庄村,以007乡道为基础,大量的推土机、挖掘机在进行作业。为了能够有效压缩火场的空间,这里正在开辟一条全新的防线,100多台大型机械,正在将山头的易燃树木全部清除。北线东段汝庄战斗线指挥组张慧斌介绍,全面完成后这里将形成一条长约8公里、宽近千米的隔离带,可以有效阻隔火势,把火控制在更小范围内。

在8公里长的隔离带上,每隔100米还设立了一个能储2立方米水的储水罐,现场还准备了1万多个5公斤的简易水壶,方便消防员单人拎水作战。沁源县水利局局长阴永明告诉记者:“每隔500米还挖有一个100立方米的蓄水池,下面铺设防渗膜,给消防提供水源。”据了解,现场正在增建蓄水池,保障取水便捷。

按照“先控后清、科学组织”方针,当天,前线指挥部合理调度国家森林消防救援队,集中专业力量和优势,由工兵配合打出通道,延长飞机作业时间、增加飞行频次,强化空地协同,全力攻坚火点,力争火势不超出布控区域。为使已经扑灭的区域不复燃,扑救力量加强了监测点监控及空中侦察,实时掌握火情。(消息来源:山西日报)

 

科普动画:火焰巨人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