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增4宗麻疹个案累计40宗 首次现医护人员感染

2019-04-03 10: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4月2日,香港再增4宗麻疹确诊个案,其中一名患者是玛嘉烈医院的放射师,是本次疫情中首位感染的医护人员。综合多家港媒报道,2019年已累计出现40宗麻疹个案。香港医管局透露,该名感染的医护人员曾接种2剂麻疹疫苗,最近没有外出旅游及到机场的纪录。局方正追踪与患者有接触的医护人员。

香港医管局透露,该名23岁放射师健康纪录良好,自4月1日出现发烧及出疹状况,目前在玛嘉烈医院接受治疗,情况稳定。院方正追踪及筛查与他有接触的人士及员工,并按既定程序为有需要的员工抽血,确定对麻疹的免疫力。

连同这一宗个案,2日香港新增4宗麻疹个案。另外3宗新增个案全部为在机场工作的男子,包括一名在国泰货运站工作的23岁男子,他报称曾接种麻疹疫苗,于潜伏期或病毒传染期均没有外出旅游。

不过,有消息指他上星期曾到过国泰城5楼接受培训,该处早前已有国泰职员确诊感染麻疹。

国泰航空回复媒体查询时表示,已安排清洁承办商彻底消毒有关该员工的工作区域、电梯及公众地方,稍后也会通知在附近工作或曾与患者接触的职员,提醒他们检查是否出现麻疹症状。

其余2名新确诊患者为23岁机场保安,及29岁机场外币兑换店的客户服务员,他们同样没有于潜伏期或病毒传染期间外出旅游,现在情况均稳定。

不过,染病的机场外币兑换店职员在3月23日至29日的病毒可传染期间,曾到过多个公众场所。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指,麻疹的潜伏期长达21天,呼吁到过患者曾出没地点的市民留意自己是否有发烧、出红疹等病征,“当出现相关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避免前往人多拥挤的地方,尽早向医生求诊及告知医护人员有麻疹接触史。”

 

科普动画:麻疹也会“戏弄”人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