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未来十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或极高

2019-04-03 17: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石家庄4月3日电(黄歆尧)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3日表示,未来10天,预计河北省大部地区呈现降雨偏少、相对湿度较低的天气形势,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或极高。

4月3日,河北省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介绍了河北省去年冬天以来天气气候特点和未来十天天气预测情况。

闫巨盛指出,河北去年入冬以来(2018年12月1日-2019年3月31日,下同),冬季(2018年12月1日-2019年2月28日)气温与常年持平,入春(3月份)后气温异常偏高。今年春季以来,全省平均气温8.7℃,较常年偏高3.1℃,偏高程度排在历史同期第3位,仅次于2014年9℃和2002年8.8℃。

此外,入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0.4毫米,较常年偏少51.6%。受降水持续偏少影响,气象干旱不断发展,全省有18个县(市、区)持续气象干旱(轻旱及以上)日数超过100天,其中石家庄西北部、保定西南部、邯郸中部和西部等29个县(市、区)达到重旱。

闫巨盛指出未来十天天气预测情况为:前期气温呈上升趋势,7-9日受冷空气影响,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天气,北部地区有偏北风4~6级,全省平均气温下降4~8℃;9日,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坝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10日,中南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时间为晴到多云天气。

据介绍,河北省气象台已于3月11日启动了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预案,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防火气象服务会商,通过气象卫星密切监视森林草原火点。

目前张家口、承德林区林区火险气象等级为4级(高度火险),其他林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到最高级5级(极度火险)。针对当前严峻的防火形势,4月1日,河北省气象局启动了森林草原防火气象保障Ⅳ级应急响应,全面部署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工作。全省已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将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大力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和农业抗旱发挥积极的作用。

 

科普音频:遇上森林火灾怎么办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