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北晴南雨 森林草原火灾等级高需警惕

2019-04-03 17: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古诗中所描述的“清明时节雨纷纷”的情景将在今年清明期间的南方再现,而北方大部地区则将于晴朗中迎来清明。记者3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由于今年清明期间北方温暖、干燥,也提醒公众在祭扫、踏青时提高警惕,谨防火灾发生。

2019年4月5-7日,全国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2019年4月5-7日,全国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中央气象台预计,清明假期华北大部、黄淮、西北地区东部及辽宁等地主要为晴或多云天气,相对湿度较低,气温有起伏,华北和东北部分地区有4~5级风、阵风6级;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和吉林等地有小雨或雨夹雪,累计降水量1~5毫米。

与北方的晴朗相比,南方地区则是一派“烟雨蒙蒙”。江南南部、华南及贵州等地多阴雨天气,以阵雨或小雨为主,6日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日四川、云南的部分地区有弱降雨,6日至7日天气晴好。公众需防范降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此外,近期森林火灾频发,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已联合发布今年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中央气象台预计,清明节期间,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东北部、山西中部、四川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内蒙古呼伦贝尔西部、锡林郭勒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气象专家也在此提醒公众,在外祭扫、踏青时需谨防使用明火,减少火灾隐患。

 

科普图说:绿色的守候 防范森林火灾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