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联合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近期火险等级为何如此之高

2019-04-03 17: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连日来,四川木里、山西沁源、云南布朗山-大勐龙等多地出现火情,4月1日18时,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气象局三部委联合发布三年来首个森林火险红色预警,预计4月2日至8日,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四川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将维持在极度危险级别。

近期森林火险等级为何如此之高?随着我国进入森林草原防扑火关键阶段,这些高森林火险等级地区及各主要火场的天气气候形势如何?南方地区的降水对于缓解森林火险有无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对此进行解读。

“风干物燥”为近期火灾“罪魁祸首”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华北、黄淮、西北地区在高压脊的控制下整体气温偏高,相对湿度和大气总含水量比较低。

“近期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整体处于天干物燥的状态,这一天气状况很容易引发火灾,防火形势不容乐观。”陈涛告诉记者,华北北部、山西等地的气温还将持续升高,预计4月4日,一些地区的最高温度可达到25℃以上,在风力小、温度高的情况下,要格外关注森林火灾风险。

此外,陈涛还指出,除上述北方地区外,四川南部、云南北部地区降水也较少、温度偏高。尤其是午后,受山地日变化因素和地形的影响,局地风力比较大,一旦出现林火,便有可能快速发展,而这些都是今年春季防火形势严峻的主要原因。

四川木里火场地形特殊 应特别注意

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木里等主要火场的防扑火天气气候形势,陈涛表示,四川木里近两日无明显降水,白天最高风力2级到4级,午后阵风5级到6级。4月3日夜间到4日,有一次较弱的降雨天气过程,主要以分散性降水为主。由于当地火场海拔较高,位于3800米到4000米左右,且地形较为复杂,风力风向受地形影响变化较大,要特别关注其对扑火工作的影响。

4月2日到3日,山西沁源没有明显降水,风力较小,陈涛认为这对于扑火工作比较有利,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依然较高。4月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当地风力有所加大,风向从偏南风转为偏北风,应特别注意风向变化的影响。

云南布朗山-大勐龙火场近两日则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时段有短时小阵雨,雨量不大,风力较弱,扑火气象条件较为有利。

“目前全国同时有几个火场,且分布在不同区域,防火任务很艰巨。”陈涛分析,每年3月到5月都是森林火险高发阶段,一般来说,前期降水少、温度偏高、可燃物积累较多等因素叠加,会造成森林在有了热源点后,火势发展迅猛,给扑火工作造成极大难度。

南方有降雨 但需防范雷击火

记者注意到,4月2日到4日,南方地区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贵州东部、江南、华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且局地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降水是否会对当前的防火形势有利?对此,陈涛分析,尽管降雨对于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依然要注意防范雷击事件和雷击火。

“如果降雨量及雨强达到一定程度时,雷击引发的火源则会自动熄灭,不会有森林火灾发生。但是在暖而干燥的天气条件下,降水却不能到达地面,或者只有少部分雨水到达地面,而雨量太小不能熄灭火源,这时由于雷击引发的火源就会蔓延成灾。”陈涛说。

陈涛建议,在特别容易发生雷击火的地区,可以人为消除云地闪电,从根本上消灭雷击火。同时,随着清明节即将来临,相关部门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关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区域的防火工作。尤其是在比较复杂的下垫面以及山地的风力风向等气象要素变化较快的情况下,野外作业应提前采取隔离措施。

 

科普音频:野外露营要当心 防范危险于未然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