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5日起雨水减弱 北方风大有扬沙

2019-04-05 09: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5日进入清明假期第一天,南方大部地区雨水减弱,尤其是长江沿线雨过天晴,升温迅速。4日,京津冀一带成为北方最热的地区,但5日开始,在冷空气影响下,东北、华北等地的气温将开始下降,天气再度转凉。假期前与假期中,南北气温逆转。民众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增减衣物。

南方雨势减弱 清明假期持续升温

4日,降水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地区,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以及西南部分地区都笼罩在阴雨天气中,其中浙江东部、江西中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等地雨势相对较强。

进入清明假期,南方的雨水将迅速减少减弱。5日,江南一带雨过天晴,只是在华南东部和西部、云南大部、贵州、四川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云南东部局地有大雨。到了6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贵州南部、云南、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25~35毫米)。

雨水减弱以后,5日开始,南方将迎来持续的气温回升。江南一带4日最高气温普遍在15℃上下,5日就会升至接近25℃,假期最后一天(7日)甚至会升至接近30℃。城市中,杭州、长沙在假期最后一天或能达到30℃。

北方风大有扬沙 华北气温跌西北热依旧

近期,北方的气温一直处在上升通道中,但进入清明假期,北方气温却出现两种不同的变化趋势。

受冷空气的影响,5日起,东北、华北等地将一改4日的气温高值,出现明显降温,假期后期,北京、天津的最高气温会跌到不足20℃。而西北地区气温却依旧坚挺。西安、兰州等地假期期间才会出现升温的顶点,并且将持续偏热。

以西安为例,清明假期将迎来气温新高,6日甚至可能有30℃之高,成为今年以来北方首个达到30℃省会级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受冷空气影响, 5日白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将有4~6级风,北京、天津、山东北部、河北中南部、吉林中东部、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北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5日至7日,新疆北疆大部和南疆盆地东部、甘肃西部、青海西部等地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并伴有4~6℃降温,局地可达8~10℃,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4~6级偏北风。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北方温高雨少,天干物燥,加上未来几天大风天气持续,公众需格外注意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清明祭扫时慎用明火。另外,华北、东北、西北地区及内蒙古等地公众需注意做好防风沙准备,谨防沙尘天气对呼吸系统的不利影响。

 

科普图说:清明节假安全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