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首日北京祭扫人数创新高

2019-04-05 18: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杜燕)4月5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截至5日14时,全市222个扫墓点共接待民众78.3万人,比去年同比增长16.69%;疏导机动车16.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03%,全市各祭扫点人流车流创历史新高。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民众9.8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7.69%;疏导机动车1.15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30.43%。

5日,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全市祭扫总体情况平稳,秩序良好。全市民政系统上岗服务力量1.1万余人,公安部门部署警力7020人,城管执法部门查处涉及清明违法行为88起,消防部门在扫墓点发现并督促整改风险隐患275起。同时,公交集团投入12条扫墓临时专线,共计运送祭扫群众4736人次,途经各大墓地的85条公交线增发车次175次,运送乘客102.32万次;首都文明办1327名引导员参与帮助指路、照顾老弱病残孕、发放宣传品、引导车辆等服务,服务市民近10万人次。

5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召开全市安全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全市安全消防和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提出要求:要加强值守,做好清明祭扫和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平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制,坚持属地责任,加强乡镇、村干部应急保障,发挥好村“两委”等基层组织作用,安全责任务必到村,务必到山口;要增强民众的安全防范意识,严禁带明火上山;要加强重要点位管控,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不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

革命公墓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活动

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是全国规格建制最高、名声最著、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园林式公墓。目前,革命公墓共存放骨灰3万9千余份,预计整个清明期间接待扫墓群众24万人左右,将创历史新高。

5日,革命公墓开展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包括从4日5日、6日、7日每天8:30至11:30,由三所学校的24名优秀少先队员在公墓大门和骨灰堂4个哨位站哨,让小学生们在瞻仰革命先烈、聆听红色故事、守护前辈英灵活动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熏陶;举办红色接力亲子活动,由少年先锋岗学生及学生家长组建英烈故事讲解小队,为前来扫墓和参观人员讲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和英雄故事,让未成年人和成年人一起分享交流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传统文化;邀请对中国历史有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大学生到八宝山参观旅游,深入了解历史事件和人物事迹,着重挖掘红色资源,促进传播红色文化;从5日起至7日举办印象八宝山活动,每天接待两个高校的社团组织,通过瞻仰参观、组织讲解、献花表态等一系列程序,让大学生体验殡葬文化、了解生命科学、感受革命情怀、激励爱国精神,发扬和传播现代殡葬文化和八宝山红色文化。

记者了解到,今年,革命公墓推出20项惠民利民服务举措,包括开展24小时预约祭扫接待;设立便民服务区和休息区,绢花、饮料自动售卖机、共享充电宝,免费轮椅等;不断更新鲜花、绢花和祭扫商品种类;开展免费菊花祭逝者等服务,文明祭扫深入人心,低碳祭扫引领社会新风尚。

八宝山人民公墓推34项便民举措

人民公墓作为北京市骨灰存放量最大的公墓,为更好的为家属提供祭扫服务,清明期间推出34项惠民便民举措便民利民举措,包括免费提供手推车、水桶、描碑用金粉漆笔及平价鲜花、寒食等,新设置的时空邮箱及祈福卡,为家属提供寄托哀思、表达思念之所。

公墓相关负责人还就节地生态安葬形式、特色等进行了介绍。据悉,目前人民公墓现有的节地生态安葬主要有:生肖生态葬、怀思阁骨灰深葬、骨灰墙安葬三种形式。

其中,骨灰墙主要面向老墓改造业务、孤老等特殊群体开放,共有2000份,剩余约300份。

生肖景观葬,是为了满足“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的需求,推出的一种绿色、文明、美观、节地的新型安葬形式。其安葬墙体嵌有“十二生肖传说浮雕”,墙体上码放景观花盆式碑体,盆内可以插放鲜花、绢花,盆内侧刻写逝者姓名及生卒时间,外侧为各种雕花。

怀思阁骨灰深葬是一种绿色、文明、节地的安葬形式,采用封存式集体深葬,将骨灰按办理顺序码放于怀思阁内,并将逝者姓名刻在外墙上,以便祭祀。

 

科普图说:清明节假安全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