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华北沙尘将减弱 专家解读本次沙尘路径

2019-04-05 20: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4月5日上午,许多在清明小长假首日出行的北京市民发现,天空中逐渐笼罩上了一抹淡黄色。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监测显示,5日11时起,北京出现沙尘天气,能见度降至4.4公里。

北京市气象台也在5日发布了该市今年首个沙尘蓝色预警信号。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表示,这次沙尘的源头要追踪到内蒙古和辽宁地区。4月4日白天,蒙古气旋发展东移,位于气旋后侧的内蒙古科尔沁沙地和气旋前部的辽宁地区分别起沙;4日夜间,两股沙尘在辽宁合并,之后在东路冷空气引导下于5日早晨输送至山东北部、河北东部、天津一带。

受近地面东南风输送影响,北京11时出现沙尘,能见度降至4.4公里。预计北京本轮沙尘天气将持续到5日夜间。6日凌晨开始逐渐减弱。

事实上,不仅北京,受冷空气大风影响,4月5日,辽宁南部、河北东部、天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也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沙尘天气是沙尘暴、扬沙和浮尘天气的统称,它是一种由大风将地面沙尘吹(卷)起、或被高空气流带到下游地区而造成的一种大气混浊现象。根据能见度和风速,沙尘天气可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5个等级。中国大部分地区沙尘天气主要发生在春季,即3至5月。尤其是在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近八成的沙尘天气都发生在春季,这个时期也称作沙尘天气频发期。

饶晓琴分析称,今年入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地表干燥、土质疏松;加之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多大风天气,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发生。

经统计,春季影响我国的沙尘天气路径可分为西北路径、偏西路径和偏北路径——

其中,西北路径有两条,其中一条路径是沙尘天气起源于蒙古高原中西部或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高原,主要影响我国西北、华北;另一条路径则是起源于蒙古国南部或内蒙古中西部,主要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大部。

偏西路径的沙尘天气起源于蒙古国西南部或南部的戈壁地区、内蒙古西部的沙漠地区,主要影响我国西北、华北。偏北路径则一般起源于蒙古国乌兰巴托以南的广大地区,主要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和东北南部。

饶晓琴指出,本次影响北京地区的沙尘,经由“内蒙古-辽宁-山东-天津”走出迂回路径。

4月6日,华北地区沙尘天气将明显减弱,但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等局地仍有扬沙或浮尘天气;7日,南疆盆地东南部局地可能出现沙尘暴。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正值清明假期,各地需防范大风、沙尘天气对人体健康、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同时,大风天气也会导致京津冀、山西、四川、辽宁、内蒙古等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消息来源:中国气象报 段昊书)

 

科普图说:不是所有“吃土”天气都叫沙尘暴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