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强势来袭 新疆暴雨大风沙尘暴3预警齐发

2019-04-06 12: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冷空气强势来袭,4月5日新疆暴雨、大风、沙尘暴3个预警齐发,预计6日、7日新疆多地将有较明显扬沙或沙尘暴天气,风力可达8至9级甚至11级,伊犁、哈密等局地有暴雨。此外,气温也将“大跳水”,首府乌鲁木齐等地降温将超10℃。

目前一股冷空气正来势汹汹,5日傍晚新疆气象台同时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和沙尘暴黄色预警,3个预警齐发!6日早上,乌鲁木齐天空已乌云密布,冷意渐显,10时的气温只有13.7℃。

新疆气象台预计,6日白天到夜间,北疆大部、巴州北部和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山区为雨转雨夹雪或雪),其中伊犁州、博州、塔城地区、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中,上述局地有暴雨;南北疆大部、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有4至5级西北风,风口风力8级左右,南疆塔里木盆地大部和北疆局部区域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局部有扬沙或沙尘暴。

7日白天到夜间,伊犁州、塔城地区南部、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哈密市和巴州、吐鲁番市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山区为雨夹雪或雪),其中巴州北部、哈密市北部的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东疆风口有8级左右西北风,三十里、百里风区阵风10级左右,南疆塔里木盆地大部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局部有扬沙或沙尘暴。

8日白天到夜间,南疆塔里木盆地大部仍有浮尘天气。全疆其它地区晴有时多云,风力不大。

在冷空气打压下,新疆气温也将下跌明显,预计6日、7日北疆大部地区降温6至8℃,局部地区降温10℃左右。像是乌鲁木齐最高温将出现二连跌,5日超过20℃,6日降至18℃,7日仅为9℃。

气象专家提醒,6日、7日北疆降水、降温及南疆风沙天气对交通出行、春耕春播有不利影响;同时,伊犁州北部东部、塔城地区、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昌吉州等地发生局地短时强降水、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山区局地发生洪水及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需加强防范。(文/王忠伟)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