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发生三场森林火灾 当地气象局提示近期不要野外用火

2019-04-09 10: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贾宜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月6日下午,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火场出现复燃,8日当地地面投入兵力1004人,继续调动直升机参与实施地空配合灭火。而凉山州另一起森林火灾,冕宁县森林火灾8日也已投入490人参与扑救。

另外,凉山州越西县大花乡瑞元村森林火灾于8日上午8时明火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火场过火面积约40亩。扑火人员转入余火清理,留守火场观察。

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8日继续采取地空配合扑救方案,3架直升机开展侦察和吊桶灭火作业,地面投入兵力1004人,其中,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99人、专业扑火队67人、应急民兵及群众838人,主要配合飞机投水开展地面可燃物清理,直接扑打和处理余火。此外,4月7日16时,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腊窝乡腊窝村1组也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火场林相以云南松为主,地形复杂,山势徒陡。8日上午10时,接冕宁县报告,冕宁县腊窝乡腊窝村森林火灾过火面积为19公顷。火灾发生后,四川省委常委曲木史哈带领省委省政府工作组赶赴现场协调指导扑救。从8日5时30分起,已投入490人分南线、北线展开扑救,一架米-26直升机已到达现场开展作业。目前各项灭火工作正在进行中。

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森林火灾火场3月6日下午出现复燃,3月7日目测过火面积约7公顷。此次出现复燃是由于火场东北面火烧迹地内悬崖处人工增雨降温,烟点被覆盖隐蔽,4月6日17时许,受大风影响出现复燃,燃烧腐烂木桩滚落至崖下,引燃迹地内未燃尽树木,形成树冠火,受大风影响,有飞火被吹到火场外东面林地,引起该片林地燃烧。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腊窝乡腊窝村1组发生的森林火灾,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另外,记者了解到,去冬今春,凉山州内大部地区晴暖多风天气居多,无明显区域性降雨雪天气过程,冬干春旱较常年显著偏重,土壤失墒严重,导致季节性干旱异常突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长期居高不下,给护林防火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据凉山州气象台预报的最新数据,9日全州以多云天气为主,森林草原火线气象等级较高。凉山州气象局提示:近期不要野外用火,管好自己,劝导他人,严控火源。

 

科普音频:山林火灾危害大 进入林区严禁用火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