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入夏”在即 最高气温超30℃

2019-04-09 22: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广州4月9日电 (沈钊)清明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表示春季时节的正式开始,但对于广州而言,清明节却预示着夏天脚步近了,9日,广州市气象台发布微博,宣称广州入夏在即。

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入夏的条件是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广州自4月6日以来,滑动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根据4月10日的气温预报(24至30℃),如无意外,广州就会正式满足入夏标准。

事实上,近十年来,广州的入夏时间时常围绕着清明节徘徊,如2011年广州入夏时间是4月8日,2014年广州入夏时间为4月9日,2017年广州入夏时间是4月7日。

时下,广州市内“夏天的味道”渐浓,如地铁、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均已打开空调开放冷气,道路两旁不少居民楼外挂着的空调外机也纷纷开始运转。在广州街头可以看到,短袖衣、裙子、短裤、背心等清凉服装已成为民众的“标配”,街边不少水果店纷纷将西瓜切开以供过往的人们品尝、购买,雪糕、冰棍、冷饮等也十分热销。

广州市气象台数据显示,9日15时25分,广州市白云区神山镇政府气温达31.9℃。与此同时,广东省气象台9日下午发布的全省24小时最高温度图显示,广东犹如一只烤熟的鸡腿,全省各地呈现出“橙”“红”两色(气温越高颜色越深),有超过30个市县最高气温超过30℃,其中广东省罗定市最高气温高达33.7℃。

据广东省气象台预计,10日,广东省气温将维持在较高水平,多云间阴天,粤北偏北市县有(雷)阵雨。11日至12日,受冷空气和切变线影响,广东中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部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全省日平均气温显著下降3至5℃。(完)

 

科普音频:高温天气防护应对常识

责编:张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