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多地联合人工增雨 江南华南局地将有强降水和强对流天气

2019-04-11 07: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近期,北方地区风干物燥,森林火险居高不下。自4月1日中国气象局等三部门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以来,北京西北部林区始终维持着极高的森林火险等级。山西4月5日至6日发现火情点20多处,河北张家口、宣化、阳原等地出现火情,天津蓟州林区也处在极高的森林火险等级中,陕西韩城发生森林火灾。同时,华北等地还面临着气象干旱的威胁。

4月8日至9日,西北、华北地区出现一次降水天气过程,中国气象局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甘肃和青海等地气象部门迅速联动,开展人工增雨空地联合作业。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博士陶玥表示,此次联合人工增雨作业影响面积约68.2万平方公里,作业后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雨,降温明显。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首席杨晓丹表示,受此次降水过程影响,土壤墒情有效改善,空气湿度增加,在未来一周内对于缓解华北、西北东部的森林火险形势十分有利。但北京北部、河北东北部、天津北部、辽宁东部、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等地降水偏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维持,防火工作不容忽视。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短波槽和低层切变线影响,10日夜间至12日,江南、华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4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高海拔山区、青海北部、陕西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和东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东中北部、福建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消息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赵贝佳)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