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南海海域预测受灾害性台风浪影响较重

2019-04-12 13: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记者阮煜琳)中国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预测认为,今年灾害性台风浪发生次数较2018年相比有下降趋势,但今年南海海域受灾害性台风浪影响程度较重,提醒沿海相关部门加强台风浪预判预警。

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12日在北京发布2019年度全国海洋灾害预测会商意见。预测认为,2019年灾害性台风风暴潮主要影响海域为中国南海沿海,南海海域灾害性台风浪也较严重。2019年中国近海赤潮生成次数较多年平均值偏少,赤潮影响较严重的区域主要包括浙江沿海、福建中部至北部沿海以及粤中海域。

预测称,赤道中东太平洋已经形成一次弱的厄尔尼诺事件。2019年2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正距平维持,预计海温正距平将在春夏季继续发展,并持续到2019年冬季,形成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

预测认为,在灾害性风暴潮方面,2019年灾害性台风风暴潮主要影响海域为中国南海沿海。中国沿海灾害性台风风暴潮发生次数为3次至4次。

在灾害性海浪方面,预计2019年中国近海将发生灾害性海浪过程38次至42次,较2018年的44次有下降趋势。其中,灾害性台风浪发生次数较2018年相比有下降趋势,为15次至17次,但灾害性冷空气和气旋浪发生次数较2018年相比有上升趋势。

专家提醒,今年南海海域灾害性台风浪影响较严重,提醒沿海相关部门加强台风浪预判和预警工作。风暴潮防御重点是福建南部、广东、海南和广西沿海,上述区域沿海政府及相关部门需高度重视沿海易受风暴潮影响的低洼地区和人口密集区域的防潮减灾工作。

 

科普图说:惊涛骇浪知多少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