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迎大风降温降水天气 利于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

2019-04-13 17: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兰州4月13日电(记者冯志军)12日夜晚以来,近期降水持续偏少的甘肃迎来大风降温及霜冻天气,大部分地方气温下降4℃至6℃,降至近期最低,受降温辐射影响,甘肃东南部地区将出现霜冻,气象部门提醒民众注意防范。此次天气过程对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为有利。

13日早晨,持续多日暖阳的甘肃省会兰州迎来小雨,断断续续的雨水时大时小,一直持续至午后,户外阵阵冷风迎面袭来,出行民众体感温度较为寒冷。相比连日来绚丽夏装布满街头的景象,当日已随处可见有民众换上厚实衣物裹身御寒。

期间,“春雨贵如油”的甘肃多地迎来降雨雪天气。4月12日晚,乌鞘岭出现强降雪天气过程。截至13日9时,降水量达9.4毫米,积雪深度达6厘米,最低温度-3.0℃,目前降雪仍在持续。此次降雪对交通运输有一定的影响,乌鞘岭路段出现道路结冰,气象部门提醒来往车辆谨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

甘肃省气象部门称,14日清晨,兰州、白银、定西、临夏、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部分地方及陇南市北部有霜冻。目前正是果树、花椒等经济作物开花季节,各地加强经济林果及设施农业生产管理,采取防霜及保暖措施,避免或减轻低温霜冻天气的不利影响。

据气象资料显示,今年3月,甘肃平均气温为4.5℃,较常年同期偏高1.2℃,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受其影响,该省大部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处于4级高度危险状态,部分林场火险气象等级已达五级,极度危险,容易燃烧和蔓延,需警惕森林火灾的发生。

位于河西走廊东端的甘肃武威市古浪县久旱逢甘露,喜迎春季第一场透雨,结束了长达38天无有效降水的“干旱状态”。此次降水有效缓减了前期旱情,亦对土壤增墒、空气净化和春季森林防火十分有利。当地气象局人影办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最大程度增加地面有效降水。

 

科普图说:霜冻到底是什么?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