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宁蒗、大理鹤庆森林火灾原因查明 两嫌疑人已被羁押

2019-04-14 09: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昆明4月1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陈鸿燕 李腾飞)云南丽江宁蒗县虹桥乡、大理鹤庆县辛屯镇“4·12”两起森林火灾发生后,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第一时间通过各级指挥部及前线指挥部及时对卫星热点情况、火场天气、位置座标、地形地貌、植被状况、火场火势、火线分布、现场扑救组织指挥、扑救人员构成、火灾原因等情况进行详细调度,形成书面火情报告。根据火场情况和需要协调调派灭火直升飞机、森林消防队伍、驻军、专业火队伍等扑救力量赴火场支援扑救,同时根据火灾情况派出省级赴火场工作组到扑火前线指导扑救工作。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及时协调调动森林公安干警与扑火人员同步前往火场开展火案查处。经森林公安查明:宁蒗虹桥火灾为翠玉乡二坪村委会一名62岁男性村民毛某某在种植药材时焚烧附子杆不慎失火引起,鹤庆县辛屯镇火灾为辛屯镇村南河村一名53岁男性村民民奚某某在芋头地边做农活时吸烟引起,两位嫌疑人均已被当地森林公安依法羁押。

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通报,两起森林火灾充分暴露出基层一些地方野外生产用火频繁,火源管控不到位,违规用火查处不严,巡护责任不到位,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不强等问题,希望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云南省人民政府2019年森林草原防火令》,号召广大人民群众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全力保障全省的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应急管理厅、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应急部南方航空护林总队共同建立了四方联合制度,一旦发生火灾,立即在事先建立的四方联系工作群中进行互动,安排落实各项扑救措施,高效协同组织指挥扑救。

 

科普音频:山林火灾危害大 进入林区严禁用火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