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9

2019-04-13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作为5.12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雅安芦山,五年之后再遭重创,成为4.20强烈地震中唯一的极重灾区。陈果投身重建一线,记录了芦山重建的第一战役、第一现场。在之后,地震出版社出版了陈果的灾区重建日记,每一个故事都是现场的耳闻目睹,每一篇日记都是情感的真是流露。今天,我和您回顾灾区重建日记:从伤口长出翅膀,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

2013年10月18日星期五小雨转阴

开工率5%,这是截至昨日,龙门乡农房重建的进度。

全乡7565户中,有3255户受损房屋需要维修加固,4310户倒房户需要重建。10月17日,数字汇总上来,实质性启动重建的只有187户。

进度明显迟缓又举步维艰,原因显而易见又纷繁复杂。

看得见的,是一个“穷”字。芦山2012年财政收入只有8000万元,受地震影响,今年1-8月,进账仅2000万元。

个性化的问题更是层出不穷。比如五星村产业集中区规划范围调整;比如古城村部分村民需要二次过渡;比如青龙场村河心组218户中,有110户举家在外打工。

“亲戚”面前,身为龙门乡当家人的党委书记余万俊开门见山:“龙门乡重建户数占全县三分之一,这个局面不打破,就要拖全县乃至整个震中,龙门更是如此。

“亲戚们”深有同感。芦山已不是雅安的芦山、四川的芦山。作为灾区的后腿。

余万俊面前,有“近亲”也有“远亲”。

“近亲”是6名芦山县的县级领导,按照县上分工,除了分管面上工作,他们一对一负责联系龙门乡一个村的重建。

“远亲”是联村帮户的6个市级部门负责人,也是一对一的格局,也是零距离的要求。

远亲近亲,亲上加亲。

组织“认亲”的是戴华强。远亲近亲一条心,龙门的乡亲会更有信心,他说。他为“认亲会”定下主题促开工、抓协调、保要素、求稳定。

市财政局对口帮扶王家村。地震以来,市财政局领导前往王家村调研已不下12次,量身定制的多条帮扶措施持续跟进:从省上争取500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改善人居环境;争取200万大棚蔬菜种植专项资金,争取打造16.5公里林区公路,提升蔬菜和林竹产品附加值:依托石刀背沟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培养并促进专合组织成长,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创造条件……

捧在手心的,少不了真金白银。在我看来,更是一片真情,一颗真心。

千金难买真感情。

市计生委对口帮扶古城村,昨天晚上,市计生委主任李田又一次与村组干部坐到一起。村委会阵地维修、村民饮水难问题解决、散居重建户施工便道整治、组织开展根雕培训,远远近近的问题都扯到了。回到住地,李田迟迟难以入眠,他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才能降低建材采购成本,减轻村民们在重建新家时的资金压力。

雅投公司选派的工作骨干已经入驻红星村,公司组织的大型机具也即将开赴聚居点开展场平。不仅如此,他们已经着手为红星村引进农业产业化项目,以增强当地村民的造血功能。

真真切切帮,实实在在帮,抓住重点帮,讲求方法帮,家家都有本“善念”的经。

如何让好心办好事就成了市检察院检察长杨长云最关心的问题。他说,群众追求公平的动力远远超过追求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十分注重政策的公平公正。作为五星村对口帮扶单位负责人的他为“表亲”们支招:“要严防剃头挑子一头热,所以要充分调动村民重建的积极性。”

检察长一番话的背景是,灾区部分村民存在攀比心态和观望心理。以五星村为例,产业集中区红线划定后,规划区外的部分村民思想上一时难以接受。

无论如何,这是天灾;无论如何,新家园的主人,是重建家园的主力。因此,一边倾听这些没有血缘的“亲戚”为着更多的“亲戚”献计出力,我一边在心里默念:

雅安的亲戚,谢谢!

芦山的亲戚,加油!

2013年10月21日星期阴

又是周一,开联席会的日子。各路信息汇总,得出一个表象的判断:当前最大的问题是标砖供需矛盾。

为此,捏了一把汗,也松了一口气

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砖,劲就没处使,搬新家过新年的目标就要打水漂。而标砖吃紧的背后,自然是房建升温。

早在今年7月,建材供应保障就被列入了县重建委的议事日程。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提升本县产能、拓展供给渠道、加强质量监管、制订限价措施都已责任到人。

不过眼下,虽然钢材、水泥、砂石供应充足,标砖供应却掉了链子。

“账”早就算过。按全县1.4万农村重建户每户需砖5.2万块计算,共需机砖7.2亿块。加上城房重建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用砖,预计全县重建用砖量为12亿块。眼下至春节是用砖高峰期,每月需求量为4700万块。

现实却是:县内10家砖厂就算开足马力生产,每月供应量也只能达到3000万块,每月缺口至少是1500万块。

这样的背景下,新问题出来了。运送机砖的汽车需要排队等候,每辆车要给300-500元不等的“待班费”;如果装车是在晚间,装车的工人还要收取每块砖2~3分钱的加班费。尽管县上早有限价措施,每块砖的出厂价不超过3毛8分,无形之中,砖还是涨了价。

影响重建进度不行,增加建房成本不行,进一步拓展机砖供应就势在必行了。

办法早就在想。除了老砖厂不舍昼夜生产、新砖厂快马加鞭投产,外调是吹糠见米的办法。

派出的“砖员”有两拨,一路去了成都的崇州、大邑、邛崃,一路去眉山的洪雅、丹陵和乐山的夹江等地。带来的好消息是,多地产能有所节余。也有坏消息,诸如价格走高、运费高昂、个别地方有建材外运管制措施,等等。

广开砖源之后,核心的核心,还是价格。

围绕平抑砖价,大家抠破了脑皮。

有人建议,与当地政府联系,请他们出面协调解决。有人支招,给省上汇报,建立建材运输绿色通道。有人想到了人民子弟兵:如果量大而且集中,是不是可以向驻地运输部队求助?

有了主意,大家脸上显得更加笃定。

会上,好消息接踵而来:一度陷入冰点的龙门乡青龙场村已有15户农户启动住房重建;为全县46个村、213户贫困户统一修建的轻钢房已经全部落实选址并陆续动工:6803户农房重建已经启动,县城规划区范围也已锁定。

会刚开完,川台纪录片摄制组到了。在摄制组大咖王海滨一行亲临调研之后,上周,已有一个摄制组来到芦山关注产业发展。今天来的是另一个组,他们的任务是聚焦住房重建,并为此梳理线索,确定点位。

我们一边吃饭,一边和几位编导沟通交流。来的都是实干家,扒了几口饭就直奔一线。

因为电话联系过,我们到三友村陆坪组陆学群家新房工地时,不仅陆学群,组长杨洪平也等在那里。几名编导刚做出打破砂锅的架式,来了一个六十多岁的婆婆,围着我们,摆起她的心酸事。

老人叫罗文香,3个儿子都在外打工,平时家里就她一个人。家却不在路边,而是和另外8户村民住在不靠公路的半山上。直到2013年4月19日,整个陆坪组的人都还在兴修通往9户人家的机耕道。那里有一片林地,组里人家的林竹多种在那个区域。为修这路,组里每个人要交300元集资款,老人的户头上有6口人,想也没想她就把1800元交了。老人说,别看我每月捡垃圾只能卖200多元,但路修好了,日子也就更有奔头了。

如果牙好,老人交钱时必是会狠狠咬咬牙的。可惜老人老得弱得已经没剩几颗牙齿。

地震一来,一切都变了,修了一半的路也似乎就到了终点。老人揪心的正是这事。她的房子差点就被震倒了,三个儿子震后回来张罗为她盖新房,可公路不通,砖一匹一匹背上山,那要修到猴年马月。挣钱要紧,儿子们待了几天,一个个都走了,走时撂下一句话:路通了,我们就回来修房。

天上的雨水便常常下到老人的眼眶里。和我们讲述自己的遭遇时,老人的眼里又是一个雨季。

我们于是跟着老人,去看修了一半的路。一路走,老人一路说,修了路,儿子们就回来了,我就有新房子住了,就不怕下雨了。

对老人一番安慰后,按照计划,我们去了凤凰新村。途中,通过电话,我把老人的话转述给了副县长、公安局长李锦刚。这位联系三友村的老熟人正在镇上研究工作,当下爽快地说,马上过问这事,并力争尽快有一个好结果。

不仅是我,见到罗煦洋时,就连摄制组的几位编导也大吃一惊。这位大学生村官参加工作才3个多月,就已经在凤凰新村的工地上独挡一面。简要介绍新村概况和工程进展后,他告诉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标砖供应。工地原本有5个班组,由于等米下锅,3个班组的人今天上午没有出工。

砖,还是砖。

下一站的心情该轻松些了,前往石刀背沟的路上,我想。

哪里想到,何止轻松,简直就是惊喜。

在张体平那里,编导们只是感到满意。惊喜二字,是彭燕不经意间的馈赠。

彭燕的新家离张体平家不过一二百米,一栋竣工在即的二层木楼,让这群来自钢筋水泥大森林的年轻人歆羡不已。

彭燕的新家一楼是砖木结构,二楼为全木结构,楼上楼下,足足三四百平方米。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整座楼几乎是原样从数十公里外的宝兴灵关“平移”而来。

兴奋点就在这里。

同样是“4·20”强烈地震重灾区的宝兴县灵关镇,不少受灾群众的新家建在新村聚居点。当地不少人家原来住的都是木房,进了新村,废弃的木房就成了当地村民的“鸡肋”。前段时间,为筹措房款几宿没睡安稳的彭燕听到这个信息时眼前一亮,打起了“旧瓶装新酒”的主意。花了不到3万块,一栋“六柱三”的卯榫结构木屋框架和部分楼板改名换姓了。

“平移”得靠木匠。请了一位姓高的高手,小心拆解,再原样拼装,只两个月,“新酒”便有了“酒香”。

这“酒”醉了彭燕一家更醉了左邻右舍。一时间,沟前沟后沟上沟下皆是效颦的西施。

彭燕的眼光独到被善于点石成金的编导们给逮着了。他们一口气给出几个关键词:科学、智慧、节约、安全、绿色、环保。

彭燕却清醒得很:要说好,高木匠才叫好呢。

高木匠本是清仁乡同盟村人,自己的房子没顾得上修,天天待在石刀背沟。在他的手下,好几套木屋正在长个儿。

木匠姓高,手艺蛮高,偏偏工价不高。彭燕说:“别地的工匠都收两三百一天,他每天只收150元,不沾亲不带故的,不是好人又是什么?”

我急慌慌要了高木匠的电话,拨过去,人家却在清仁。电话那头说:“我也买了一副木料,今天先归置一下,明天八点,还在石刀背沟。”

看来,冲着老高,石刀背沟得再去一趟。

说到木质的房子,美国有很多钢筋混凝土的房子, 但是经历过一次地震后,房子倒塌后推土机根本无法开进去,开进去也会压到在废墟中的人群,所以很多地方就改了规矩,5层以下的房子都是木制的,5层以上的都是钢筋混凝土的,并不是他们不想住钢精混凝土的房子,其实是为了安全。但是也有不少人在房子装修的时候外表装修起来是像是钢精混凝土的 其实是木制的。所以每次飓风来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房顶都被掀掉了,但每次其实死的人并不多,不能不说木制房子有木制房子的好处,比如环保,比如方便拆了重盖,他们好搬家等等。

超强龙卷风可是可以连钢筋水泥结构都可以毁掉,木制房屋可以减少毁坏时被刮飞而对其他建筑或人的伤害。

再就是人文因素,他们乐意。

一个缺点是不防风,一旦遭遇飓风,房子就会在顷刻间变成碎木片。当然,这种房子也有优点——抗震,全是木结构,不容易倒,万一倒塌,也不容易伤人。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灾区重建日记:从伤口长出翅膀,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