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2019年一季度全球麻疹病例同比激增300%

2019-04-17 16: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新媒体专电 法媒称,联合国15日称,2019年一季度全球范围内的麻疹病例同比增长300%。

据法新社4月15日报道,传染性很高的麻疹可通过接种两剂疫苗彻底预防,但最近几个月世界卫生组织就疫苗接种率下滑敲响了警钟。

世卫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全球初步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已上报麻疹病例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300%。而且过去两年连续增长。”

世卫组织还说:“尽管这只是暂时的数据,尚不完整,但它表明了一个明确的趋势。许多国家都出现了规模可观的麻疹暴发情况,该病例在全球各地持续增长。”

该机构指出,上报病例可能只占总数的1/10,这意味着2019年的早期趋势很可能让人低估麻疹暴发的严重程度。

2019年到目前为止,170个国家共向世卫组织上报了112163例病例。2018年这个时候,163个国家上报了28124例病例。

麻疹可通过空气传播,会引发发热、咳嗽和疹子,在罕见情况下可致命。由于有先进的医疗系统,麻疹在许多国家已被彻底消灭。

报道称,但所谓的反接种运动再次抬头。反接种运动受到了以下具有欺骗性的说法的推动,即接种麻腮风三联疫苗与儿童患自闭症存在关联。

多项研究表明,两者之间不存在任何联系。在最近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超过65万名儿童进行了长达十多年的监测。

然而,世卫组织称,第一剂疫苗的全球覆盖率“停留”在85%,而仅有67%的人接种了第二剂疫苗。

世卫组织警告说,2019年的暂时数据显示,“在包括美国在内的疫苗接种覆盖率较高的国家”,麻疹病例激增。

它还说:“这种疾病可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迅速传播。”

纽约市市长上周宣布,布鲁克林区的部分区域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在那之前,该区一个极端正统派犹太人社区暴发麻疹疫情。该社区的一些人以宗教为由拒绝接种疫苗。

报道称,在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国家,要求强制接种麻疹疫苗的呼声日益高涨。4月初,澳大利亚发起一项大规模教育运动,鼓励居民接种疫苗。

世卫组织已认定,反接种宣传活动背后的伪科学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数据表明,在医疗系统脆弱的动荡国家,麻疹造成的冲击仍最为严重。

据称,2019年初麻疹病例增幅最大的地区是非洲——疫苗接种覆盖率低于全球其他地区。非洲的麻疹病例同比增长700%。

 

科普动画:麻疹也会“戏弄”人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