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发生俄罗斯入境火情 明火已扑灭

2019-04-18 10: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呼伦贝尔4月18日消息(记者金建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7日上午,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发生俄罗斯入境火情。为了堵截越境火蔓延,当地派出436人的灭火队伍赶赴火场一线,烧入呼伦贝尔境内的明火已经全部扑灭。

根据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内蒙古总队呼伦贝尔市支队17日晚发布的消息,截至17日20时10分,我方境内边境地区用点烧的方式拓宽隔离带,已实现全线封控,累计点烧隔离带18公里。

17日6时10分,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森林草原防火部门发现俄罗斯境内出现明火,现场风力达7级,火随风势迅速向我国方向蔓延。9点20分,俄罗斯境内火越过额尔古纳河烧入我国境内,沿界河由陈巴尔虎旗蔓延至新巴尔虎左旗境内。

火情发生后,陈巴尔虎旗和新巴尔虎左旗迅速组织专业扑火队员赶赴边境进行堵截扑救。呼伦贝尔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启动预案,指挥调度堵截扑救的相关工作,同时,转移疏散火场周边人员、牲畜,避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接到火情命令后,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立即派出110名指战员赶赴火场。为确保入境火不蔓延,该支队按照要求又增派90人作为第二梯队赶赴增援。经过森林消防和地方专业扑火队的努力,入境部分断续火线全部扑灭。随后森林消防和地方专业扑火队采取以巡待扑形式沿火线密切监视俄方火情,对牧点牧户和边防哨所等重要设施进行集中看护,确保一有火情及时处置。

另外,为防止入境火再次入境,呼伦贝尔森林消防支队还采取了点烧的方式,拓宽隔离带,堵截火势。呼伦贝尔市森林消防支队干事金鑫介绍:“我们负责看守火场,目的主要是防止发生复燃,采用巡护的方式,每个人排班分组,每组沿着火线进行巡护,分为步行的巡护,还有动用全地形草原灭火战车利用车辆巡护,用这两种方式保障火场全部实现无烟、无火、无气,总体来说是这个状态。”

17日夜间,仍有部分扑火人员留守在地处边境的火场,金鑫告诉记者,虽然已到初春,草原上的气温仍会低于零度。金鑫说:“因为我们是在中俄边境线上,夜间的温度已经达到零下五六度,是比较冷的,还要在这种低温环境下进行作业、解决自己的食宿问题。我们结束巡护任务的一部分队员刚刚把晚饭吃了,有的在继续巡护,有的在组织轮休。”

经过森林消防员和地方扑火队员一天的努力,这起入境火情已实现全线封控。呼伦贝尔市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胡连义介绍:“根据前线指挥部21时7分的报告,入境火已经全部扑灭,经过观察,境外火基本没有明火。目前火场的情况,一是为了进一步消除隐患,经前方指战员的共同努力,在重点地段点烧了18公里的防火隔离带,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二是对已扑灭的入境火火场进行全面清理。三是对境外火进行严密监控。四是对火场所有战线进行责任的划分,确保没有死角,防止死灰复燃。”

目前火场已经全面转入看守和监控境外火的阶段,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科普音频:遇上森林火灾怎么办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