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15

2019-04-19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从伤口长出翅膀,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作为5.12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雅安芦山,五年之后再遭重创,成为4.20强烈地震中唯一的极重灾区。陈果投身重建一线,记录了芦山重建的第一战役、第一现场。在之后,地震出版社出版了陈果的灾区重建日记,每一个故事都是现场的耳闻目睹,每一篇日记都是情感的真是流露。今天,我和您回顾灾区重建日记:从伤口长出翅膀,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小雨转阴

可惜没有见到李花,只是见到了李强。

长年在外闯荡的李强,地震后毫不犹豫选择修建一套轻钢结构的房屋。自己设计的户型自己订的货,材料在成都按照主人的设计加工好,厂方派来工人现场拼装。房子只一层,一间客厅,另有五个房间,客厅后门处,留了一个小花园的位置,怎么看着怎么漂亮。

李强也是在我们快要离开时才匆匆赶来的。看他汗涔涔的样子,我问他哪里去了,他一愣:“没看到刚才一家人拉排架吗?过去帮忙了。连这个也需要问吗?!”

轮到我愣住了。

到了飞水山新村聚居点建设现场才知道,我之前的“愣”,只能说明我的“嫩”。

这才叫大场面大手笔大团结。

这是一块“飞地”。地震前,这里是拐子沱水电站的地盘。地震后,飞水山28户人家因为受地质灾害影响,需要整体搬迁。民以食为天,房以地为先。选址怎么办,大家大眼瞪小眼。

县上乡上村上不敢有半点马虎。论证来考查去,能打的主意,只有拐子沱这块地了。地是拐子沱电站建设之初征用的,企业都是赚钱的机器,这与虎谋皮的事,能成吗?

结果是,事情成了。

手上一下变“阔”了,还真有点不适应。不过主事的眼前很快清晰起来:要把飞水山聚居点做得既对得起人,又对得起天和地。

对得起人好理解,后半句,如果你在现场,也一点不难理解。这个不算袖珍的小盆地,前后是青山,脚下有秀水,上游不到一里处有翡翠色的一汪湖水,对岸郁密的森林间奇诡地生出一道峡谷,集清幽奇秀于一身,说飞水山集天地之精华,实不为过。

于是要建精品,当然要搞旅游。

一切从规划做起。看图说话:沿河堤,一条7米宽的步行道呈蛇形逶迤;考虑与四面青山相协调,28户人家,家家采用木结构建筑;每户人家预埋消防水管,每三户为一个微组团,组团间设停车位:新村道路、村民广场赫然在目,一个人关于山区的识见,轻而易举就被突如其来的一场预演颠覆。

谈兵不止在纸上。眼前是一个立体的画面,饱满而富有张力。

最出彩的那一笔要数周光文那张堆满笑意的脸了。发烟,笑;请坐,笑;与你交谈,仍旧是笑。

能不笑吗?一家8口人,如果不来这里,别说房子修到哪儿了,“就连脑袋在裤腰带上能别到哪一天都不知道”。作为“飞地”里的第一户“飞人”,他家今天拉排架,不仅本组,邻近几个组认识不认识的人都来帮忙,这让他喜上加喜。

说话间到了饭点,周光文的两个老人对着我们生了气。这是一个久违的画面:两个老人一人拽着一个人的手,一遍又一遍,用山里人穿着一样朴实的诚恳说:“天,你们那么远地来,水都不喝一口,要得罪我们的。”

拳拳的亲情、满满的激情浓浓的真情都有了,仅仅一个中坝村,宝盛盛情就让人品咂不尽。

按规矩,饭是回县城的食堂吃的。这顿2:30才开舀的午饭,因此吃得很香。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小雨转阴

“阿玛!”

如果你人在芦山,恰好又是美女,听到有人这般招呼,可别以为是人家有眼无珠把你当成“阿妈!”往老里喊。芦山的“阿玛”,以及近邻宝兴的“阿妹”、天全的“阿得”一样,不过是一个语气助词,相当于成都话里的“哟喂!”和普通话里的“天啊!”也就是说,人家兴许正是因你的卓尔不群难以自抑地发出惊叹。

绕了这么大一个圈子,只是想作一个提示:千万不要望文生义—一标题里的“非”字,并不只有否定的意思,更大程度上,它代表非比寻常、非同小可。

现在就是这样。在全县所有新村聚居点中,风凰新村的建设进度,已经遥遥领先了。3栋房屋封顶,11栋主体完工,新村管网建设挂网招标。就算与黎明新村相比,也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功课早就做在前面。为了确保实现部分受灾群众搬新家过新年的目标,对于包括风属新村在内的重点建设项目,县重建委要求倒排工期,并把责任落实到人头。与此同时,工作组从外围包抄,商请省建设厅“开小灶”,对施工管理不规范、施工力量不充足、施工进度不理想的施工企业进行约谈;县乡付三级则从内部突破,全力提供要素保障、全程加强质量监管。

跑在速度前面的是理念。上周,负责凤凰新村建设的县上领导亲自带人去了名山县百丈镇王家村,对引自台湾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考察学习。就连农户的前庭后院也有了超前的考虑:建设“微田园”,栽脑种菜,让绿色包围生活。

在风凰新村,产业发展也是绿色理念。聚居点旁,一个100余亩部地块已经“名花有主”。经过流转的土地,由来自重庆的一家农业开发公司经营,“公司+农户”模式下,一个现代葡萄种植基地很快将闪亮登场。公司已经订购了5000株葡萄苗,待到开春,绿色,将不再只是一个虚空的理念。

风凰新村已经来得太多说得太多了。其他新村呢?要知道,飞制关镇一共规划有6个新村聚居点,共计安置42户1665人。一连走了4个聚居点,所见所闻振奋人心。

黎明,风凰:风凰,黎明。在此之前,提到新村建设,脑子里颠来倒去便是这四个字。看来,四个字的局面已经成为历史。飞仙关镇如此,整个芦山县也是如此。

再次来到新安铺。迎头碰上梁志兰,她在调沙灰,一把锄头使得风车转。她老公正把一件黑色雨衣往身上披,天没下雨,为何全副武装?一月方知,他要背运水泥,雨披防的不是天上掉下的雨,而是水泥扬起的灰。

同上次来时一样,工地上只有两口子,不同的是一楼已经成形,楼板马上就要现浇。大家并不陌生,交流也就显得随便。

“就你们两个人修房吗?”

“一直是我们两个人。”回答的是梁志兰。

“构造柱也是你们两个人浇的吗?

轮到老公答话了:“当然是,模是我们自己支的。花了一千多元,买了一个搅拌机,现浇时我在梯架上倒混凝土,她在下边负责搅拌和运送。”

“要想在过年前修好看来有难度。”我看着他们的“作品”说。

“到时候可以住到一楼,条件是不怎么好,不过总比住在棚子里强。”梁志兰接话。

和我说话并不影响干活,他们的忙碌一刻没停。我的脑子里也没有闲着:房子的每一块砖每一道梁上都带着他们的体温,每一点的成长和向上都包含着他们的爱和希望,这座房子也就成了他们的另一个孩子,对于孩子,再多付出都没有人会觉得苦和累。想到这里,我突然理解了夫妇俩的那份投入,理解了张体平和妹弟的那份从容,理解了在芦山的这段日子,为什么在我觉得应该看到痛苦看到迷惘看到伤感的脸上,看的恰恰是平静,是坚定,是被未来之光点亮的兴奋。

这份心境,飞仙关人值得拥有。作为芦山县的南大门,历史上,这里就是茶号古道的重要节点。G318线穿境而过,重建规划中,曾经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飞仙关路段将由一座长达数公里的隧道代替,无形之中,逆一步抬升了飞仙关桥头堡的地理优势。境内,一座水电站正抓紧建设,待到建成投产,烟波浩渺的人工湖将为文化厚重的小镇增添灵动秀美的一笔。人文凝聚人气,人气催生商气,商气带来财气,对于明天,大家于是多了一份底气。

蓝图已经摆在眼前:不仅全镇1061户重建户要脱胎换骨,2362户户要通过维修加固洗心革面,整个飞仙关场镇的变化更将是翻天覆地。打造飞仙驿,建设北场镇,规划和建设都是高标准,配套有步行栈道、中心公园和观景平台。待到重建全部完成,飞仙将像她的名字那样,展翅高飞,羽化登“仙”。

纵然如此,事情依然有不容乐观的一面。现在让“非”字回归本意解构飞仙面临的“非先”态势。

最为迟滞的是规划设计。新场镇将分为两个组团,由于设计滞后至今没有一个公共项目正式启动建设。设计单位的说法是,明年3月,完整的设计成果才能最终出炉。

拆迁也阻力重重。由于351国道等公共设施建设需要,集镇布局将重新调整,部分企业、商户和群众面临拆迁。在利益考量和现实矛盾下,与搬迁对象的谈判一直在进行,“小气候”有了,“大气候”却至今没有形成。

拖后腿的还有轻钢房建设。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启动最早的“特”字号工程,却在型材质量上出了差池。问题是镇上发现的,反映到县上,再报告到工作组,处理的意见就是紧急叫停。务必照图施工,务必按时完工,这“两个务必”的要求,没有半点含糊。

不怕发现问题,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看完现场,大家坐到一起,抽茧,条分缕析。“钥题”只有一把:“干部要勇于担当,勇于迎难而上。”

起飞,飞仙关已经上了跑道。腾空而起前的冲刺,注定没有闲庭信步云淡风轻。“加油!”愿我此刻的驻足凝望,在不久后的将来,在飞仙破茧成碟的那一天,会变成人们喜悦的赞叹——

“阿玛!”

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小雨转阴

从偏居一隅的灰姑娘到光彩照人的白雪公主,对于思延,这不仅仅是一个梦想。

即将兴修的351国道打此经过,与国道同步推进的,还有借助浮图山隧道沟通国道与县城的连接线工程。工程完工后,思延到县城只需要5分钟。

路还没有动工,心已开始躁动。一条国道加一座隧道,连接的岂止是更宽的世界、更近的距离,思延的蝶变同样是道路延伸的方向。

建设思延现代生态有机农业示范园,这是《总规》命定的题目。

草坪村,蒙蒙细雨中,一台挖掘机正在作业。乡上领导介绍,这是曙光集团进场改土的第一台机具,下周,他们的挖掘机将增加到10台。

来自江苏的曙光集团斥资上亿元,决心在园区大干一场,以公司+农户的形式,高标准建设猕猴桃基地。

曙光集团的入驻为园区带来了第一缕曙光。思延农民也从中看到了希望:水和空气终于要卖成钱了,虽说还是种地,却不必再担心地里出产的东西赶不上行情。

第一家却不是“独一家”。园区负责人说,达成投资意向的企业已有几家,正在咨询和考察的还有几家。最近几天,不出意外的话,又一个颇具实力的龙头企业将与园区签约。“这个企业做饮料,实力和口碑都不错,正好可以为猕猴桃基地配套。”

园区虽然开局还好,要看到轰轰烈烈的场面却有待时日。清江新村聚居点的情况就不一样了,那个场面那叫火爆,那叫热烈。

村民报名的情况不错,交钱的情况也好。作业面上很热闹,人多,有序,一看就是会战的架式。施工企业负责人说:“明天我们就有3副塔吊进场,年底前争取主体工程能够完工。

是不是夸的海口不知道,这种精神状态倒实在是难能可贵。正这么想着,有人介绍说:“今天这个局面,全靠思想解放。”

细听原委,果然难能可贵。村民们一开始并不想进聚居点,县上的联系领导和乡村干部也不勉强,而是组织村民代表,先看黎明,再看凤區,让事实说话,帮助大家解放思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话一点不假。

群众的思想通了,新的问题又来了。业委会选定的施工企业,并不负责聚居点内的道路建设,而所有配套设施由政府出资,需要挂网招标,如今八字还没一撇,路不通,房子怎么修?

这下轮到干部和企业解放思想了。大家一致达成的解决方案是,由房建企业提前进行便道施工,所有工程量由乡政府、房建企业和业委会记录在案,三方签字认可,待道路施工企业日后进场时结算扣抵。

聚居点就这样动了起来。路还没有,大家已经走在路上。

思延有数千人长年在外打工。这当中,大约有500人打的是“洋工”,挣的是外汇。除了钱,大家带回的还有理念—适者生存,与时俱进。

这里有一个人叫彭姣,一个多月前,她刚刚做了一名孩子的母亲婚礼是和孩子的“满月酒”一起办的,简单,却也热闹。

婚房当然要有“喜”字,何况双喜临门。

“喜”字通常贴在大门上。可她家恰恰非比寻常:房子才刚修了一半,还没地方安呢。最终还是贴上去了,婚房的玻璃窗户和“原生态”的红色外墙上,贴上大红的“喜”字,真个是喜上加喜。

彭姣家的房子,动工在今年年初,一楼楼板刚浇完,地震就来了。工程就这样停了下来,直到两个月前,他们回到停下的地方,重新出发。

孩子就在那个时候发出了第一声啼哭。

非常时期,迎接新生命,得有非常之举。年轻的父亲早有准备,在并未竣工的新房里清理出一间,地上和墙面都贴了瓷砖,晾了一个多月,一家三口住了进去。

房子还没修好,已经有了人气。在偶尔响起的幼儿特有的充满生命喜悦的啼哭声中,我看到一所举世无双的婚房:房子刚刚封顶,模板还有撤下,外墙还没有粉刷,大门还没有安上,就有一个“喜”字,明晃晃地闪亮在裸露的墙面上,让你无端生起一种复杂的情绪,当中有惊愕,有好奇,有同情,有敬意。

还是听听彭姣怎么说吧:

——“如果不是地震,怎么也不可能让孩子受这样的苦。但是,遭了这么大的灾,有房子住,已经是福。我们给孩子取名睿择,相信因地制宜和因时制宜,也一定是睿智的选择。”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灾区重建日记:从伤口长出翅膀,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