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大范围强降雨持续 土壤含水饱和地质灾害风险高

2019-04-21 09: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4月20日进入谷雨节气,我国继续出现大范围降雨,4月21日起南方大范围降雨强度将有所减弱,但降雨范围依旧广阔,加之近期累积降雨量已经导致土壤含水量极高,需高度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20日,我国降雨范围广阔,特别是南方依旧被大范围降雨笼罩,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广东中部和珠江口附近、福建中部、贵州东南部、湖北南部及四川盆地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广东肇庆、惠州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至70毫米。

21日南方降雨强度将有所缩减,但降雨范围依旧广阔。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和东部、福建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22日8时至23日8时,北疆西部和东部、黄淮东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最近十天,广东、广西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偏多1倍甚至2倍以上,土壤含水量极高,在强降雨的继续冲刷之下致灾性极高,需高度防范城乡积涝、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除了雨势猛烈,强对流天气也会伴随出现,需防范雷击和大风导致的高空坠物伤人,此外雨天路滑能见度差,民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科普视频: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制作防灾地图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