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贵州多区域性强降水 需防范灾害性天气

2019-04-23 07: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贵阳4月23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阳台晓光)4月22日,记者从贵州省气象局获悉,进入汛期以来,区域性强降水频频出现。4月19日8时至20日8时,贵州省北部、东部地区出现局地强降水。4月20日8时至21日8时,贵州省南部、东部地区出现局地强降水。4月21日7时至22日7时,贵州省中部以东以南地区出现局地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

本周全省大部分地区雷阵雨成常态,多区域性强降水。周一至周二(22日至23日) 全省多云到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中部以东以南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局地有冰雹、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周三至周五(24日至26日)全省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南部地区局地有中到大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周六至周日(27日至28日)省的西部地区多云到晴,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局地多分散性较强降水,各地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分析会商研判重要情况,提前安排部署灾害性天气防范工作;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和建成的各类预警信息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知识宣传教育,提升部门安全生产意识和群众防灾避险能力。驾驶人员要提前了解气象、交通信息和前方路况,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行人应避开桥下、涵洞等低洼地区,不要在高楼、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在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

据气象专家介绍,贵州4月上、中旬从东向西先后进入雨季,暴雨天气开始出现。暴雨往往会造成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城市内涝。因此,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生活在农村的朋友在暴雨多发的季节,首先都应养成随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的习惯。因为只有了解了天气才能更合理安排生产生活和出行计划。

此外,春季正是外出旅游的好时机,如果在山区游玩时,看到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要特别注意,及时离开这个区域。如今也是春耕春种的农忙时期,如果农民朋友在劳作时,遇到泥石流和山洪,千万不要顺着山沟往下跑,要向两面山坡往上爬,迅速离开沟道、河谷地带。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