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延时运营 “五一”小长假上海地铁如何安排?

2019-04-26 19: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曹刚)2019年“五一”劳动节法定节假日为5月1日(周三)至5月4日(周六),共四天,其中,4月28日、5月5日调整为工作日,小长假期间,毗邻景点及商圈的地铁客流或将大幅增长。同时,5月份本市重大赛事、活动较多,国家会展中心展览活动也持续开展。为满足节日及活动、会展期间乘客出行需要,确保“五一”劳动节及近期大型活动、展会期间地铁运营安全、有序,运营方特制定了专项方案,提升保驾等级,优化备车投用,全力确保地铁出行的平安顺畅。

提升保驾等级 优化备车投用

4月30日为小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受天气晴好,以及通勤学生流、假日休闲流叠加等综合因素的影响,预计上海地铁全网客流有望超过1230万人次,当天早高峰时段及晚高峰时段至运营结束,上海地铁路网将全面提升保驾等级。

为满足乘客出行需求,“五一”小长假期间,运营方一方面将强化调度运营指挥,优化备车投用,遇大客流机动投放备车,保障运力供应。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节日期间列车、供电等专业设施设备的维检力度、预案落实等保障工作,确保运营安全有序。

重点车站加强客流组织 制定完善应急预案

“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海各大公园、景点也将迎来大批游客,预计以上区域的邻近站点,如:迪士尼站、人民广场站、南京东路站、陆家嘴站、上海动物园站、野生动物园站、滴水湖站等车站客流将显著提升。为此,上海地铁将进一步加强邻近主要交通枢纽、商圈、景点、公园以及大型活动等附近站点的客运组织力量,增派服务人员、安保和志愿者,加强重点车站的安全引导。另外,各车站也提前制定完善了应急预案,储备充足应急票,一旦发生大客流爆满,将及时启动预案,全力确保市民游客的安全出行。

5月份本市活动及展会较多 重点车站将强化现场引导

5月份本市重大赛事、活动较多,轨道交通保障任务频繁,其中,2019年上海浪琴环球马术冠军赛5月3日至5月5日在世博园(中华艺术宫南侧)举行,临近8号线中华艺术宫站、7/8号线耀华路站;2019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将于5月18日在上海体育场举行,临近1/4号线上海体育馆站、4号线上海体育场站和11号线上海游泳馆站;2019年城市坐标赛上海站将于5月25日举办,临近1/4号线上海体育馆站、4号线上海体育场站、3号线漕溪路站和11号线上海游泳馆站等。此外,5月初国家会展中心展览活动持续开展:2019年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计划于5月6日至5月9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第52届中国(上海)国际美博会/2019上海大虹桥美博会计划于5月6日至5月8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办。

各项活动及展会期间,上海地铁相关车站将加强现场客运服务力量,加强活动离、散场等重点时段出入口、站厅、站台的客流引导。还将加强站内客流监控,加强信息传递。如发现客流密集到达、滞留,将及时投放备车,快速疏散客流。此外,活动及展会集中散场期间涉及线路将安排备车投运疏散返程客流,避免车站出现大客流积聚,确保运营安全有序。

 

科普动画:地铁里的“假戏真做”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