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广东等地有暴雨 东北华北升温明显

2019-05-06 08: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6日全国大范围的降水仍在继续,广西、广东、甘肃、陕西、四川盆地、西藏等部分地区有暴雨。7日,降水范围变化不大,但雨势明显减弱。气温方面,6日东北、华北多地开始升温,而西北、西南、华南等地受频繁阴雨影响,气温持续低迷,预计周四周五好天气才会再度回归。

广西广东等地有暴雨 谨防山洪地质灾害

5日,我国降水范围广泛。监测显示,新疆巴音州、昌吉州和哈密等地部分地区降雨10~20毫米,局地25~34毫米;甘肃东部、四川东北部、湖北西部、湖南中部、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广东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湖南郴州局地大暴雨(100~104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50~77毫米),江西赣州定南局地244毫米。

6日,我国大部依旧被雨水覆盖。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6日08时至7日08时,内蒙古西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西藏东南部、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广西东部、广东西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内蒙古东部、辽宁中部、南疆盆地、陕西北部、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域有6~8级、阵风9~10级的偏东到东北风。

5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西部、新疆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广西东部、广东中部和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内蒙古中部、西藏北部、青海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域有6~8级、阵风9~10级的偏东到东北风。

5月8日08时至9日08时,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华南中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西藏东南部、广西东部、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内蒙古西北部、吉林东部、西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

气象专家指出,陕西、甘肃以及广西、广东等地部分地区近期降雨偏多,部分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请公众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避免在强降雨时段进入灾害易发区;同时注意防范强降雨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

东北华北开始升温 周四周五最高温冲击30℃

5日,我国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北方降温猛于南方,西北地区中部和东北一带降温尤为明显,多地14时气温同比下降10-20℃,特别是吉林大部、黑龙江东南部降温更是剧烈,气温同比下降21-24℃。省会城市长春为例,4日14时还有28.6℃,5日14时仅有6℃,伴随雨水,湿冷明显。

6日,华北、东北多地开始升温,到了周四、周五的时候,最高气温又将冲击30℃,气温大起大落非常容易引发感冒,公众注意根据天气及时调整着装。另外,受到频繁阴雨的影响,西北、西南、华南等地气温低迷的状态持续时间相对较长,预计到了周四、周五,降雨的范围才会明显缩减,除西南以及华南沿海仍有降雨外,其余大部地区会转为晴好天气,气温回升。

 

科普短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