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明查暗访7省化工企业 深入调查后发现哪些安全隐患?

2019-05-07 12: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朱敏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五一”前夕,应急管理部派出7个工作组赴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陕西、山东、四川等化工安全监管任务重的7个省区开展明查暗访,深入排查当前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此次明查暗访重点抽查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特别是涉及硝化反应和氯乙烯等高危企业。那么,在这次的抽查中,明查暗访组发现了哪些突出问题?对安全生产构成了怎样的威胁?节后复工复产,各生产经营单位应该如何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一”前夕,中石油安全环保监督中心处处长余春青接到通知,他要作为应急管理部组织的工作小组专家组成员去实地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这个工作小组叫明查暗访组,然而,直至到达目的地前,身为组里成员的余春青都不知道要检查哪里。

这次明查暗访组采取突击暗访方式,为的就是不让地方政府和企业有任何的提前准备。派出的7个工作组赴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陕西、山东、四川7个省份。响水“3·21”爆炸、张家口“11·28”爆燃、济南制药厂事故等近期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都在这7个省份之中。

工作组中的另一名专家成员、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总工程师程长进指出,这是选择这7个省份的重要原因之一。程长进说:“选择这7个省,一方面是最近可能事故多发,另一方面是这7个省涉及到的危险化工企业比较多。安防主要还是围绕近期发生事故比较突出的几个方面:一是硝化反应,因为硝化反应危险比较大一点;二是重点查氯乙烯企业的问题。”

很多化工企业涉及的化学成分处理不当,可产生相当于炸弹的威力,其危险性不言自明。此次明查暗访组不仅来了场突击检查,还对企业进行了“解剖麻雀式”的细致检查。主要查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在岗在位、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及问题整改落实、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情况等。检查效果明显,工作组发现抽查企业存在一些突出的共性问题。比如,工作组给包括企业负责人在内的工作人员组织了一场闭卷考试,成绩并不理想。

程长进说:“其实从测试的知识点来看,测试的内容并不是很深,是应知应会的一些安全生产法要求的基本内容。但个别企业,比如葫芦岛一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只得了33分,已经很低了。”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某企业,包括总经理在内的3人不及格,不及格率为50%。余春青表示:“考的就是最低标准。我们跟他们解释,国家的法规这些是最低的标准,不是你最高的追求。”

另一个突出的共性问题表现在一些重大的风险、重大危险源控制不到位。程长进还以葫芦岛的那家聚苯乙烯企业为例,问题早已存在并被发现,却视而不见、置之不理。程长进说:“我们在一类钢瓶充装的时候,厂房里面早就有规定,必须有一个负压吸收系统。如果钢瓶充装发生泄漏,把泄漏出来的氯气吸收完以后进行处理。但是这家企业根本就没有这个设施。另外,去年的河北‘11·28’事故就因为氯乙烯气柜泄漏,我们在这家企业也发现同样的现象,氯乙烯气柜的钟罩已经发生倾斜,卡在导轨上面,但企业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专家还发现,在一些企业的氯乙烯罐区现场报警器数据漂移,氯乙烯压缩机厂房内报警器处于报警状态,却无人处置。

自动化控制水平不到位也是专家们提到的一个共性问题。江苏省一家上市化工公司,建厂30多年,但公司的光气泄漏吸收破坏系统未能实现自动化控制。专家指出,这一风险如果控制不住,极易造成事故伤亡扩大。

此外,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够也是一个普遍现象。程长进指出,很多企业对在一线从事安全操作的工人培训不够。“比如我们经常会问员工,你是否了解本岗位承担的风险?或者本岗位涉及到的一些危险化学品具有哪些风险、哪些危害?但是很多员工都答不出来。员工不知道他的岗位承担哪些风险,就没法预防和防控这些风险。”

对于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明查暗访组当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各地方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对相关企业依法进行了处罚,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隐患。有的地方还将工作组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通报同行业的其他企业,督促企业对生产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纠。

安全无小事。眼下,“五一”假期刚过,各企业开始复工复产。而节后复工复产时期是各类事故高发期,余春青提醒,化工企业要做好复工复产的各类安全防范措施,避免悲剧发生。“复工前一定要认认真真地查,不管是设备上、工艺上,还是仪表上、控制上的都要仔细查、仔细审,不能留下隐患开工;人员在复工前,一定要重新培训;一复工就开始引入危险物料,对这些风险的重视程度一定要跟上。”

 

科普图说:安全生产 不容忽视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